注册

娱评:《快乐男声》这手青春牌还要用心打


来源:新京报

没有《中国梦之声》的强大包装能力和国际范儿,也没有《中国好声音》的凶猛声势和后续效应,《快乐男声》会做出改变和突破吗?,  上周五晚,《中国最强音》总冠军决出。一天后,湖南卫视就上档《快乐男声》海选

没有《中国梦之声》的强大包装能力和国际范儿,也没有《中国好声音》的凶猛声势和后续效应,《快乐男声》会做出改变和突破吗?

  上周五晚,《中国最强音》总冠军决出。一天后,湖南卫视就上档《快乐男声》海选精选节目,周六晚首播长沙唱区十强晋级赛。这着急忙慌的手法,感觉芒果台急着跟上暑假的节奏,把他们喝酸酸乳穿特步的主力观众群的视线先抓住。

  从2004年的《超级女声》开始,湖南卫视一直主导、定义着中国内地电视荧屏上“平民选秀”的节目类型。在《超级女声》的巅峰神话之后,湖南台又做了《名声大震》《挑战麦克风》《女人如歌》《我是歌手》等节目,在自己的地盘里细分市场。但芒果台毕竟是一个以年轻观众为主要受众的电视台,其最擅长的选秀节目,也无非两大元素:草根、青春。如果又草根又青春,那就是《超级女声》。只草根不青春,那比如《我是歌手》。也因为其受众群的划分,当它推出针对熟龄市场的节目时,往往火是火,但总差那么一点。

  真正从《超级女声》里复制出来的节目,非《快乐男声》莫属。2007年最经典的一届“快男”诞生前,东方卫视已经用《加油!好男儿》证明了男生选秀节目的市场。蒲巴甲宋晓波吴建飞当时走红的势头,想必给了湖南台一些压力和启发。但2007年,却也是中国选秀节目历史上尴尬的一年。在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的示范效应下,各大地方卫视蠢蠢欲动并最终成功因“低俗”而踩线,并被红牌罚下场。重庆卫视的《第一次心动》被广电总局叫停后,央视的《梦想中国》和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停办。现在看来像个笑话的《红楼梦中人》在乱哄哄中登场。一度,选秀不再是梦想的代名词,而充斥着潜规则、买票、作假等负面新闻。

  在这种情况下存活下来的《快乐男声》,主打健康向上的青春牌,是给选秀节目的一剂强心针,也是整合台内资源的举措。如今回顾07届“快男”13强的名单,会感慨确实是不可复制的一届:苏醒王栎鑫、郭彪、俞灏明陆虎张杰、姚政、阿穆隆、陈楚生魏晨王铮亮、张远、吉杰。无论是唱功、外形还是类型的多样化,07届“快男”都是当年选秀节目中做得最好的。

  但芒果台之所以是芒果台,还有一些其他台很难复制的气质。比如其所擅长的草根,需要一点微妙的山寨气质。就像酸酸乳太洋气也卖不出去一样,芒果台也需要拿捏这种微妙的分寸。从张杰的外号“闰土”可以体味这一点。这里没有贬义,在当下的中国市场里,这甚至是一种优势。想让这种气质发扬光大,依赖于选秀节目的另一大看点——评委。还记得戴花行走的杨二车娜姆吗?

  上面说了这么多,您大致清楚今年《快乐男声》可能的布局。没有《中国梦之声》的强大包装能力和国际范儿,也没有《中国好声音》的凶猛声势和后续效应,《快乐男声》会做出改变和突破吗?

  每个夏天,这个国家总有那么多年轻人在电视上喊出自己的音乐梦想。我们会被故事感动,会对外形心动,但最多人需要的,还是一把好声音。还记得陈楚生吗?在堪称白热化的2007年《快乐男声》决赛中,观众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位会用声音讲故事的人。在选秀的华丽舞台之下,等待着的不只是耳朵,还有一颗颗心。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快乐男声 选秀节目 青春牌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