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薇登杂志封面 回顾青春笑称不负责循规蹈矩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赵薇登《大众电影》封面
赵薇登《大众电影》封面[详细]

她叫赵薇,一个不用解释的名字。短短十几年,她从青涩少女变为万众瞩目的明星,经历“被称为票房毒药”的人生,跌倒再爬起,奉献高票房的电影—不仅仅是作为演员的,也是作为导演的。谁也没想到她会将一部毕业作品拍

她叫赵薇,一个不用解释的名字。短短十几年,她从青涩少女变为万众瞩目的明星,经历“被称为票房毒药”的人生,跌倒再爬起,奉献高票房的电影—不仅仅是作为演员的,也是作为导演的。谁也没想到她会将一部毕业作品拍成了票房7亿的《致青春》,亲自执导,拍摄时自己垫钱,对演员和工作人员要求到极致的地步,就像谁也没想到她会为自己的未来画上这样大一条弧度线。从女演员到女导演,赵薇所走的一步,是自己的一小步,还是一大步?

一个女导演的独特命运

年少走红的赵薇曾经说过,“我有自己非常独特的命运线。中国的女演员也挺多的,可比我过得动荡而复杂的没几个。”

就在她以不错的成绩考上电影学院MFA时,赵薇便知晓,内心帮她选择了未来。毕业作品变成了《致青春》,很大一部分因为自己的青春便是从20世纪90年代走过。片中标志性的90年代回忆尘封在她记忆库里,直到被打开:比如球鞋、录音机、任天堂红白机、健美裤、《红日》、READIOHEAD、花衬衫、假名牌、简陋的宿舍、弹琴唱歌的学生、宿舍楼的电话前人群排成的长龙。

直到当了导演,赵薇才明白“有野心”是一个多么正能量的词汇。“当导演必须有野心。《致青春》的野心是拍在社会巨变中的一代人,不只是拍一个清新的爱情小片。每个人的身上都有青春的影子,熟悉的人物和感觉,拍摄的就是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一个人是完全脱离生活的。”

在距离这部电影上映近10个月后,我们来到位于望京的赵薇工作室,继续和她聊聊它。工作室有一股松散自在的气氛:接近年关,每个人都带着一股假期来临前的轻松。赵薇也不例外。她一袭黑色连衣裙、黑外套和黑鞋子,坐在沙发上,娓娓道来。

做演员那些年,赵薇面对过巨大的荣誉和压力,曾经看过一群人疯狂地喊她“小燕子”,也被“说成烂泥似的”。她从喜剧片转型去演文艺片,琼瑶对她说,你这样会捧红另外的女演员的,她也被媒体称为“票房毒药”,直到《画皮》她才摆脱了这多年的名号;但什么都没有这一段拍摄《致青春》让她更加忐忑:一开始,她完心里并没有底电影拍出来会是怎样的效果;后期剪辑时,她面对每一个人都想追问这部片子哪个点好哪个点差;当所有人都说好时也膨胀过直到被编剧李樯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票房终归拿到了7亿,对得起所有的投资和她曾经放进去的自己的钱;网络上有人斥责《致青春》是肤浅而漂浮的;现象级的事件一一过去,现在,在我面前的赵薇,用一副淡定的面孔,迎接着未来的一切。

第一场戏,30个小时

当然,所有的过往她都没有说,就像它们不值一提。话题从轻描淡写的“做导演要早起”开始。在剧组,导演赵薇常常是最早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的,每天拍摄十几个小时,听说后来一些工作人员听说是赵薇的组就会连连摆手,不去不去,太累。

更可怕的是一开始。虽然有关锦鹏当监制,李樯做编剧。第一场和第二场戏还是拍了30个小时,差点把关锦鹏搞崩溃。第二场拍摄的是朱小北被误会偷了超市的东西,和售货员打了起来。那场戏,扮演朱小北的刘雅瑟哭得伤心欲绝,按赵薇的话说是“毕竟年轻,伤心是真伤心”,扮演售货员的是老演员李明珠,因为年纪大了在拍摄中不慎骨折,再下一场戏只能靠门边坐着。剧组赔给李明珠十几万。

开拍的波折,到后期变成了最令人瞩目的点:超市戏的真实度,一度打动了许多观众。点点滴滴,赵薇所希望的,便是用真实打动人。她在拍摄《致青春》前,刚看了日本的《告白》,片中残酷而真实的青春世界,让她感喟“只能膜拜”。

直到做了导演,赵薇才发现了自己的野心和狠。很多时候,她是一个逼迫自己的导演,也是逼迫整个剧组向前推进的。她骂过外联,你就是干这个的,干不好你别回来交代;她为了让饰演许开阳的郑恺在演出自己所期待的感觉,抽了郑恺嘴巴;关锦鹏几乎是目瞪口呆地看着她在现场的指挥:急切、斩钉截铁、恨铁不成钢。

每一个人以为赵薇做导演会挂名而已,她没有。站在监视器前,她的嗓子几乎哑了。她对演员也没有特别的关爱,几乎是残酷的。“我自己是演员出身,演员有重要位置,很多是表演,是否将导演意图传递准确。我喜欢真情实感的表演,我是体验派。演戏是一件挺累的事,我将自己的要求放在演员身上,他们一定也会觉得累。但没办法,这就是我的要求。”

赵薇笑言,幸好几个女孩的主力演员都是新人,不然,演员早就和她翻脸了。

[责任编辑:赵莹]

标签:赵薇 导演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