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演吴天明去世 《飞越老人院》中最后出镜像寓言


来源:成都商报

随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也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告知吴导过世的进一步细节:“吴导演是早上八点左右感到不舒服,给他助理和女儿打电话,但是由于还在上班高峰时间,不论是救护车还是人都堵在了路上,无法及时赶到,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导演吴天明猝然离世享年75岁

“西望长安,有个吴天明”———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圈,有一句这样的标志性语句。但,2014年3月4日之后,这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叫吴天明的导演,继续他的西望长安之路了。

昨日上午,75岁的吴天明导演在北京家中,突发心梗离世。逝世消息传开,圈内震惊一片。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扶持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黄建新等导演走向世界影坛的第五代导演的当代伯乐,吴天明是整个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他的骤然去世,令人无法置信,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哀叹:“这是老天在收导演……”

算起来,2014年的春天,我们已经送走了13位影视行业从业者,昨日,还有一位“国宝级”的电影人去世,长影老一代电影艺术家、著名译制片导演、同时也是中国舞台上的第一位“白毛女”———林白,3月4日凌晨在长春去世,享年91岁。

昨日上午,知名编剧史航、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等人最早在微博上发布吴导去世消息,所有人都不敢相信,那个身子和脾气一样硬朗的导演怎么会突然过世?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向吴天明导演生前工作过的单位西影集团求证,工作人员雷女士也是全然的惊讶:“我没听说呀!”不过半小时后,联系上吴导家人的雷女士回复:“吴导是今天上午在北京家中过世的……”她说,西影集团已经派出工会主席,赶赴北京和吴导家人一起处理后事。

随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也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告知吴导过世的进一步细节:“吴导演是早上八点左右感到不舒服,给他助理和女儿打电话,但是由于还在上班高峰时间,不论是救护车还是人都堵在了路上,无法及时赶到,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昨日下午截稿前,李少红又发来短信告知,关于吴天明导演的后事和追悼会,会按照吴天明导演家人的心愿,由西影集团和电影导演协会共同举办。

吴天明现在是个陌生的名字

但上世纪80年代中国影坛是他的时代

75岁的吴天明对大多数年轻观众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影坛,是吴天明的时代。作为第四代导演代表,他曾执导《生活的颤音》《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变脸》等优秀作品,其中,由张艺谋主演的《老井》拿下了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更是凭此片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成为我国第一位A级国际电影节影帝。

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看来,吴天明对中国影坛的影响深远还在于他的另一个身份:1983年,44岁的吴天明被任命为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之后的那些年里,西影厂,成为中国电影的圣地,陈凯歌、张艺谋、田壮壮、黄建新、和平、周晓文、顾长卫……这些怀着电影梦想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拿出自己的剧本,互相评析。《老井》《孩子王》《红高粱》《黄土地》,在一遍遍反复争执和讨论中呈现在世人面前。而吴天明,就是其中的灵魂。

“首先,他的个人创作成就很高,是中国电影第四代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电影作品对中国历史传统有一些批判性的反思,其次,他发现和扶持了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这些人,这30年来中国影坛叱咤风云的一批人物,都是在他手上成长起来的。有一点必须要强调的是,他不是电影学院的老师,他是西影厂厂长,当时启用张艺谋这一批新人,他是有很多压力的。”石川说,在他看来,吴天明之所以成为第五代导演的伯乐,恰恰是因为他身上独具的人格魅力。“在那个时代,他很有魄力,很勇敢。”

还想再拍电影好几部

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壮志豪言犹在

1982年毕业后在西安电影制片厂担任摄影助理的顾长卫导演昨日也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他在电话那头,几次哽咽。“听到吴天明去世的消息,特别震惊。很悲痛,这么有火力的、这么有魅力的电影人,就这么走了。”在他的印象里,吴天明这位亦师亦友的老厂长,一直充满了活力,充满了对电影的梦想,充满了创造力和生命力的人,“他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圈最举足轻重的人物。”

而吴天明最为知名的学生张艺谋,昨日也通过“艺谋工作室”发微博表示哀悼之情;“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艺谋”去年7月,两人曾在北京密会被媒体拍到照片。在2013年武汉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他导演的《百鸟朝凤》作为开幕片亮相电影节,当时他的壮志豪言犹在,正在筹划新片,有生之年还想要再拍几部!

他最后出镜像寓言

外表健康、乐观,生命却到终点

大众最后一次见到他,应该是在2012年5月上映的《飞越老人院》中,在这部张杨导演,许还山、吴天明、蔡鸿翔、王德顺、唐佐辉、李滨、田华、管宗祥、陶玉玲、黄素影、张华勋等一批“国宝级”的老艺术家联袂出演的电影里。73岁的吴天明在片中饰演“老周”,以乐观、健朗的形象,带领一群百无聊赖的老人,飞越老人院,坐着大巴参加电视台的梦想秀,是他,凭着一己之力,唤醒了老人们对生活的激情,对梦想的渴望,然后电影的最后,大伙却意外发现外表健康、乐观幽默的“老周”已经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如今,这部电影像一则奇异的寓言,昭示了这位中国传奇影人的最后的人生故事。在西藏拍片的导演张杨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电话里他依然带着几分不可置信,“在我印象里,他一直很健康。我记得开机的时候,他是那部戏里面最健康的老人了,整天在片场活蹦乱跳的……”

痛悼吴天明

张艺谋:

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

黄建新:

我心里一点准备也没有。很抱歉,我心情很沉重,表达的不好,年轻人可能对他不是很了解,请你们一定拿版面来介绍他的作品,回顾一下他的电影生涯,谢谢了。

康健民(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我现在感觉很庆幸,去年金鸡奖给他颁发了评委会特别奖,这是他一生中的最后一个奖。

石川(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你说他的离去会对中国电影的格局产生多大的影响,那不会的。中国电影格局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了,吴天明对电影的理解和当今的电影市场已经格格不入。产业还是发展,并不具有全局性的影响。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应该尊重。

魏明伦:

人生太无常了,他昨天还好好的,我们很久不联系了,但是他昨天却突然给我打了电话。上午十点过打开的,说了十几分钟……哎呀!难道是昨天他在向我告别?太巧合了。

米家山:

太突然了。吴天明对中国电影贡献非常大,他从西影厂一位普通演员当上了导演,然后当了西影厂厂长,这和他的坚持和努力是分不开的。他相当于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教父,为中国电影翻开新篇章。

不需拉上张艺谋

吴天明三个字已足够分量

但明白这个道理的人越来越少

吴天明,原籍山东莱芜,中学时,没有像父母所希望的那样喜欢理工科,而是对文艺产生了极大兴趣。

中学就中了电影的毒

为看《海之歌》 下雪天卖掉脚上棉鞋

“小学我说快板,中学说相声,高中自编舞蹈,我当时是西安中学的文艺部长。后来就迷上电影了,还给班上同学讲述前苏联大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论,什么当众孤独,其实我当时什么都不懂。”后来,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他讲起自己年少时的趣事,但对文艺的痴念却也相当感人。他说高中时西安建了第一家宽银幕电影院,为了看电影,他逃学买电影票,看前苏联电影杜甫仁科的《海之歌》。“下雪天,电影院没暖气,看了第一场没有看懂。但是觉得很有意思,出来就花了一分钱买了张说明书,还是没看懂。电影票是我花吃早饭的钱买的,两毛多钱。”没看懂怎么办呢?就再看一遍!于是他偷偷躲在厕所里等清场,结果还是被抓包,无奈之下,把脚上的新鞋子卖给了电影院门口商店中的一个老人,“老头认为我有毛病,说他活了一辈子,也没见到卖鞋子看电影的人。用卖棉鞋钱我买了两张电影票。第二场我看懂了,第三遍已经完全懂了。这部电影前前后后,我一共看了14遍。从那开始,我做起了电影梦。”

吴天明触电的第一部作品是在影片《巴山红浪》里扮演一个农村青年。2年后,培训班毕业,他在西影演员剧团做了一名演员。当电影演员并不是吴天明对电影艺术的最高追求,他开始向电影导演的目标奋进。35岁那年,他参加了电影《红雨》的拍摄,在著名导演崔嵬的指导下,开始真正萌生出做一名电影导演的念头。1974年,吴天明进入中央五七艺术大学电影导演专业班(后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学习。5年后,和滕文骥导演合作拍摄了《生活的颤音》,获得了1984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夏威夷第四届国际电影节东西方中心电影奖,这可以说是西影厂第一部在国际上获奖的影片,吴天明的名字从此在电影界,在观众中震响。

天作地合给我一条命

跪倒在黄土地上泪眼滂沱

1983年,44岁的吴天明被任命为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因为诸多历史原因,后来吴天明辞去了西影厂厂长,出国了。吴天明在一次采访中说:在旅美期间就有华侨通过我把1000美金寄给老井村让他们修学校,《黑脸》里唱道:“一捧高粱,一碗苦酒,给我魂魄,铸我血肉,一把老茧,一缕针线,擒住饥寒,缝补春秋。”在美国的五年,经济窘迫的时候很多,我曾开过录像带店,也和女儿包饺子卖给朋友,以此度日。心情最苦闷的时候,一个人开老远的车到海边去钓鱼,一坐一整天,想很多事情。在美国坐冷板凳慢慢变得优柔寡断了,我想我如果再不回来,这个人可能就毁了。庆幸有那么多朋友帮助我过难关,从零做起,重新打拼。我的朋友罗雪莹女士说我是真正“硬碰硬”,走到现在,还是不成熟。我想这就是我的“人生”,天作地合给我一条命,跪倒在黄土地上泪眼滂沱。

吴天明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伯乐。任西影厂厂长期间,大胆启用了张艺谋、陈凯歌、周晓文、黄建新、顾长卫等一批有艺术造诣的新人,并把他们推上了辉煌的顶点。

吴天明部分作品

《人生》

吴天明执导的第一部影片就是《人生》。《人生》肇始,一直被银幕所遗忘的“黄土地”成为“西部电影”的标志,吴天明说:“《人生》像一个满身黄土的乡下汉子,风尘仆仆地走进了艺术殿堂。”

《老井》

吴天明说,“《老井》中的孙旺泉其实在某些方面与我很像。或许就是这个原因,我在找‘孙旺泉’时很费心力,跑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演员,都觉得不理想。张艺谋,我本来是请他做摄影师的,后来觉得他的气质靠近孙旺泉,有一股犟劲,而且他对人物的理解也很透彻。”

《没有航标的河流》

影片改编自叶蔚林的小说,讲述了人民在逆境中抗争的故事。吴天明说:我对这部小说特别心动,当时我到京西宾馆等待叶蔚林,激情澎湃地说了很多想法,使得他当场拍板把刚改好的电影剧本给了我。后来叶蔚林开玩笑说:“别看吴天明个子不高,黑不溜秋的,但还是有很大魅力的。”

《变脸》

吴天明拍电影《变脸》时,在四川偏远的拍摄环境下,他怕男主角朱旭在潮湿阴霾的气候中被湿气伤着,自己徒步跑了很多地方专门去为朱旭买保暖鞋,但因当时条件制约,最后只能从农民手中买到了一双红色的棉鞋,当朱旭捧着那双红棉鞋时,会心而温暖地笑了,眼睛里却闪烁着无言的泪花。

《飞越老人院》

吴天明参演作品,在片中饰演“老周”,以乐观,健朗的形象,带领一群百无聊赖的老人,飞越老人院,坐着大巴参加电视台的梦想秀,是他,凭着一己之力,唤醒了老人们对生活的激情,然后最后,大伙却意外发现外表健康、乐观幽默的“老周”已经到了生命的终点……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吴天明 管宗祥 剧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