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第86届奥斯卡:商业性与艺术性的调停


来源:北京青年报

艺术与商业是一对死敌。艺术性浓厚的电影注定意味着小众、低票房;而商业性就代表迎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品位。古往今来,艺术圈各个领域的艺术家都纠结、挣扎于两者之间。而奥斯卡最突出的特点——尤其与欧洲三大电影节比起来——就是它对商业性与艺术性试图做出的调停。纵观今年获奖影片,即使是艺术味十足的《为奴十二年》,也是一部在商业上成功的作品,甚至拉来本尼迪克特·康博巴奇、布拉德·皮特、迈克尔·法斯宾德等当红巨星助阵。《地心引力》更是一部完美结合娱乐性与艺术性的作品。翻看今年的获奖名单,可以说每个奖项都是实至名归,想吐槽

艺术与商业是一对死敌。艺术性浓厚的电影注定意味着小众、低票房;而商业性就代表迎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品位。古往今来,艺术圈各个领域的艺术家都纠结、挣扎于两者之间。而奥斯卡最突出的特点——尤其与欧洲三大电影节比起来——就是它对商业性与艺术性试图做出的调停。纵观今年获奖影片,即使是艺术味十足的《为奴十二年》,也是一部在商业上成功的作品,甚至拉来本尼迪克特·康博巴奇、布拉德·皮特、迈克尔·法斯宾德等当红巨星助阵。《地心引力》更是一部完美结合娱乐性与艺术性的作品。翻看今年的获奖名单,可以说每个奖项都是实至名归,想吐槽都无处下嘴。

黑人版的《安妮日记》 用新角度思考老问题

根据真实人物回忆录改编的《为奴十二年》是一部脸上就写着奥斯卡的电影。它拥有符合奥斯卡公式的所有元素,然而这又不是一部迂腐的“奥斯卡诱饵”电影。外媒都说这是一部让人换个视角思考奴隶制的电影,然而怎么个换法呢?主角所罗门·诺瑟普起初是一位自由的黑人,一位受过教育且具有一定社会地位的黑人,但是后来被人贩卖到了思想禁锢的南方沦为奴隶,忍受了十二年残酷的奴隶生活后才重获自由。这个故事就好像是黑人版本的《安妮日记》。所罗门的遭遇,使他得以从一个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眼中,观察且亲身体会奴隶制的残忍;他人生中的起落更突显奴隶制与平等社会的天壤之别。一个文明人沦落为奴,这个论点本身就是对奴隶制的讽刺和控诉,而故事的真实性又增加了厚重感。鉴于奴隶绝大多数是文盲,他的文字也成为为数不多的真实记录奴隶制度的珍贵资料。

《为奴十二年》绝不简简单单是因为“政治正确”才问鼎奥斯卡,还因为此片在以前关于种族问题的讨论中有所深入和创新,而且导演的手法功力深厚且兼具个人特色,如果不是遇到《地心引力》,该片在导演上的成就也值一座小金人。政治正确、有所突破加上制作精良,该片获得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是板上钉钉的。

剧本弱技术强“地吸”终于胜利

再来说说另一奥斯卡大热影片《地心引力》,导演阿方索·卡隆可谓全才,从导演、演员到编剧、剪辑,甚至音效、特效,无所不能。此片中他就同时担任了导演、编剧及剪辑。前几年此导演曾拍过一部《人类之子》,虽然上映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但他的导演天赋却在该片中展露无遗,其中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长镜头的运用。长镜头,就是镜头运动、演员表演一气呵成,中间没有间断。这对于导演的节奏控制、演员长时间进入角色,以及摄像机、道具、灯光的配合都有极高的要求。《人类之子》中就有多个长达数分钟的长镜头,甚至丛林中的追车、城市中的巷战都可以用一个连续的镜头完成,简直堪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作品中的长镜头也是借助了后期制作才完成)。

在《地心引力》中,借助特效的帮助,卡隆将长镜头发挥到极致,电影开始的13分钟,从宇宙空间站进入视野,到主要角色进入画面,交代人物背景,直至危机爆发,角色被甩向更深的宇宙空间,全都靠一个长镜头完成。镜头在空间中的自由游移,似乎将观众变成了宇宙空间中自由游移的另一位宇航员。片中运用3D技术以及声音剪辑技术,更是加重了身临其境的感觉。然而,剧本是该片的一个弱点,使之无缘最佳影片。即便如此,该片剧本也深入地塑造了宇航员角色,将整个故事与个人救赎联系起来。面对这样一部技术上划时代的作品,横扫各类技术奖项实属实至名归,而卡隆表现出的导演才华也绝对配得上那座奖杯。

一直钟情真善美“黑暗”注定遇冷

其实奥斯卡最喜欢的题材无外乎种族政治、信仰以及美国人的欧洲老祖宗那点儿事儿。更重要的是,奥斯卡青睐的永远是歌颂人性美好,宣扬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的作品。举例说明,2010年的《社交网络》是一部堪称可与《公民凯恩》媲美的伟大电影,甚至是一部“二十年后会被人当做教科书来研究”的作品,但学院仍然将当年最佳影片小金人颁给了描写英国皇室家里事儿的《国王的演讲》,就因为《国王的演讲》的立意要高出《社交网络》不少。今年奥斯卡上,《华尔街之狼》这样描写人性黑暗的电影注定要坐冷板凳,甚至我觉得能够得到提名都是学院在照顾大牌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情绪,同理的还有《美国骗局》,这两部作品最终获得一堆提名但颗粒无收,其实一点儿都不奇怪。

奥斯卡“毁”人不倦小李输得不冤

最后说说表演类奖项。判断两个完全不同电影中演员的表现其实就像拿白菜和萝卜作对比,归根结底还是看你好吃哪口。判断一个演员的表演,要将其放入整个影片的格调当中,比如一个喜剧片中的表演可能十分夸张,却可以很好地营造喜剧效果,但若放在正剧里就会不伦不类。就我个人而言,判断表演好坏的原则很简单:就是看他/她能不能让观众忘记这个演员,而完全融入到他/她塑造的角色里。

拿大家都非常同情的小李为例,他在《华尔街之狼》中的表演,爆发力有余,却没什么厚重的情感,再加上该角色本身就缺乏深度,使他的表演始终流于表面。无论他怎么演,我看到的都是一个大呼小叫的小李,而无法让我相信他就是他所塑造的角色,加上《华尔街之狼》本身的话题就是奥斯卡自杀,我猜小李自己都没妄想会拿奖。

其实看看过去的表演类获奖名单,奥斯卡非常喜欢勇于自毁形象的演员,即使是每次表演都水准一流甚至远高同辈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上次获得影后也是靠着“易容术”变作撒切尔夫人,因为这样才能让观众忘记她以往留给我们的印象而更专注于她塑造的角色上。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的男主马修·麦康纳和男配杰瑞德·莱托,都完完全全地消失在了角色里。为了此片减肥至暴瘦的马修·麦康纳,靠着高超的化妆术和不露痕迹的演技变身“白垃圾”(white trash,处于社会底层的白人),让人完全忘记了他高帅富的本质,再加上他深入灵魂的表演,不拿影帝才怪。而杰瑞德·莱托作为一个直男,能够将一个异装癖性别识别错乱者演得入木三分,本身就说明他对角色深入的理解,不需要像小李那样大吼大叫,一个眼神就把角色的内心描写出来了,这才是奥斯卡最喜欢的表演。

最佳女主和最佳女配的表演,同样展现了收放自如的能力。《蓝色茉莉》中神经兮兮的女主角为凯特·布兰切特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展示她过去六年来通过舞台剧积累的表演经验。遥想1999年奥斯卡,布兰切特竟然没能通过《伊丽莎白一世》中的完美表演问鼎影后,于情于理学院都应该将今年的影后颁给她。最佳女配露皮塔·尼永奥在《为奴十二年》中的角色,不仅有被捆在柱子上受鞭笞的苦情戏,深夜恳求男主结束自己生命的悲情戏,还有与奴隶主的抗争戏,而她在人群中忘我起舞时的惊鸿一瞥同样令人惊艳。考虑到近几年来,最佳女配频频颁给黑人演员的路数,露皮塔的小金人拿得绝不手软。

正如今年奥斯卡主持人在开场白中所言:“《为奴十二年》必须得最佳影片,否则你们就都是种族主义者。”玩笑归玩笑,今年的奥斯卡的确是非常容易预测的一届,每一个类别都有一部非常突出的作品。我们可喜地看到,近年来的奥斯卡已经不再是单个电影独大的局面,最佳导演再次给了技术上最具创新力的影片,最佳影片依然迎合政治正确的普世价值,影帝、影后的角色均是这些演员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突破。奥斯卡的方向依然是创新、突破,以及艺术与商业的平衡。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片中 上映 影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