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晓龙轰韩剧文化追求单一:和国产剧没法比


来源:现代快报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掀起了追剧狂潮,许多观众拿韩剧和国产剧比较,快报记者也曾探讨过为什么中国拍不出“星星”。日前在电视剧《儒林外史》的发布会上,该剧艺术总监、著名导演郑晓龙发表了自己对韩剧火热的

导演郑小龙(资料图)

李娜谈《星星》:太幼稚了 不适合我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掀起了追剧狂潮,许多观众拿韩剧和国产剧比较,快报记者也曾探讨过为什么中国拍不出“星星”。日前在电视剧《儒林外史》的发布会上,该剧艺术总监、著名导演郑晓龙发表了自己对韩剧火热的看法。他认为许多韩剧表现的是纯粹的爱情,而国产电视剧中则带有对现实的揭露等社会价值。

这种观点遭到了一些网友的反驳。有网友表示:“韩国可能在题材上和我们没法比,但我们在现代题材上的胡编乱造,粗制滥造他们更没法比。”有网友则举反例称韩剧也有题材深刻的,“比如《大长今》里面既有历史情节又有关于药膳的知识,并不是只有爱情那么肤浅。”还有网友直言,国产剧就是不如韩剧。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导演郑晓龙、李路,以及著名电视评论家李幸,他们对此看法不一。 实习生刘茜蔡雪洁现代快报记者陆一夫刘磊

观点

导演郑晓龙:

韩剧火不等于国产剧差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被问及对韩剧的见解时郑晓龙回应说:“说实话,我看韩剧看得比较少,我觉得韩剧在某种意义上和中国电视剧不能等同起来比较,中国电视剧是有社会价值观追求的,而韩剧表达的是纯粹的爱情,使很多年轻人喜欢,中国的文艺作品通常带有很强的现实题材去创作,比如说对现实的揭露,和对丑恶的揭露,韩剧里这些东西很少。”

紧接着,他补充道:“中国人民对文化有各种各样的渴望,这正说明中国人的博大胸怀和包容心态,为什么那么多中国很好的电视剧在韩国就不火呢?这说明他们的文化追求太单一。”

昨天记者拨通了郑晓龙的电话,他向记者承认这番话确实是他说的。他告诉记者:“其实我并不是反对看韩剧,喜欢关注韩剧这没什么,但不能因为喜欢韩剧就说国产剧不好啊!”针对一些网友提出的《大长今》的反例,郑晓龙说:“韩剧肯定不可能只有爱情,但《大长今》这一个例子也不能说明什么,我们在国内荧屏上看到的韩剧,大部分都是家庭剧、偶像剧。”记者让郑晓龙客观点评一下《来自星星的你》,他表示:“我没看过这个剧,《大长今》我也没看过。”

实例

其实优质国产剧并不少

不论是郑晓龙还是李路,都认为国产电视剧近几年来无论在题材还是制作上,都有着很大的进步。而许多国产电视剧也成了全民话题,这些风靡全国的国产剧也代表着观众们对它们的认可,说明国内还是有好的电视剧作品,并且有能力拍出来。

就拿郑晓龙导演的《甄嬛传》来说,虽然此剧之前已经有很多宫斗剧,但《甄嬛传》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大到历史情节、剧情台词;小到服饰妆容、 建筑式样,《甄嬛传》都非常考究。并且演员们的表演也是入木三分,摒弃“ 雷剧”路线。最后该剧赢得了空前的成功,不仅一众演员们凭此炙手可热,“ 甄嬛体”句式也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蔓延开来。《甄嬛传》输出美国后,更有无数网友自荐翻译。

国产电视剧的类型丰富多样,并不只有古装剧称雄。此前扎堆播放的谍战剧让观众们眼花缭乱,但最经典的谍战剧是哪一部,许多观众一定会说《潜伏》。《潜伏》的热播甚至带火了一个剧种,谍战剧自此之后进入到疯狂时期, 一部接一部,虽然有些剧也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但在话题和影响力上远远比不上《潜伏》。孙红雷姚晨两人也凭借此剧,一跃成为一线红星。

抗战剧也是国内荧屏上的主力军,但近年来总是被诟病为雷剧、神剧。 2006年电视剧《亮剑》的出现成了军事题材电视剧上的一座里程碑。该片放映时赢得了超高的收视率和重播率,很多观众都不禁感叹,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一部如此让人热血沸腾的军事国产剧了。剧中军人李云龙的个人成长经历也被很多人视为励志教材。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 电视剧

郑晓龙:支持国产 炮轰韩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2/4ffb385c-ac9f-4343-8399-2de52231db8f.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undefine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