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荒诞派戏剧《审判乌布王》将演 久违纯正实验戏剧


来源:凤凰网娱乐

荒诞派戏剧《审判乌布王》,4月10日,改编自法国剧作家阿尔弗雷德•雅利百年经典之作、并进行了全新改编和构作的荒诞派戏剧《审判乌布王》将在北京9剧场上演。作为一部具有探索性的戏剧作品,该剧不仅设置了跨越

荒诞派戏剧《审判乌布王》

4月10日,改编自法国剧作家阿尔弗雷德•雅利百年经典之作、并进行了全新改编和构作的荒诞派戏剧《审判乌布王》将在北京9剧场上演。作为一部具有探索性的戏剧作品,该剧不仅设置了跨越一个世纪的时代背景,同时剧中每个角色将会由五位演员“轮番”饰演,不仅会让观众耳目一新,同时也十分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

尝试:所有人扮演所有人

在荒诞派戏剧《审判乌布王》中,导演沈巍首次尝试“所有人扮演所有人”的表演形式,剧中包括乌布爸、乌布妈、国王、王后、王子、上尉等,共有十几个角色,这些角色将全部由五位演员扮演。不仅如此,每个角色在不同的场景中,也将由不同的演员扮演,对于导演、演员和观众来说,都将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尝试。谈到这样设置演员和角色关系的原因,该剧导演沈巍表示,剧中每个证人指控乌布王时,回忆中人物的性格特点都有所不同,所以启用不同的演员进行表演,体现了人的“不确定性”,包括身份、长相、性格、甚至“存在”的不确定,提出质疑。

作为一部十分挑战演技的作品,该剧对于演员的选择也颇为“高标准”,五位演员不仅表演经验丰富,同时都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和易立明戏剧工作室的高水准阵容,可谓新生代的实力派演员。其中黄澄澄、李镇泽、陈雅狄三位演员更是在林兆华的作品中有过多次合作,在排练过程中也表现得颇为默契,让观众十分期待他们全新合作的舞台表现。

另类:穿越时空的审判

话剧《审判乌布王》讲述了头脑简单、胆小如鼠的波兰大将乌布爸受其妻乌布妈的怂恿,谋朝篡位,刺杀了国王瓦茨拉夫。荣登大宝的乌布爸就此展开了一系列极其荒谬的名为改革,实则杀戮的恐怖行径,一时间波兰国内哀鸿遍野。不久,遇害国王的幼子布格拉夫投奔俄国沙皇,率兵杀回国内,将乌布家族迅速推翻。失势的乌布爸携妻子流亡海外。百年之后,乌布爸被海牙国际法院缉拿归案,在法庭边上的一间公共厕所里等待着对他的审判。

剧中穿越一百年的审判让观众感到十分好奇。该剧导演、构作者沈巍表示,希望利用当代化构作的形式,探讨当下话语权问题以及人欲的膨胀,也是当下观众时刻能从媒体上看到的众多大事件的延伸和戏谑。他还透露,该剧构作所参考的文本包括莎士比亚、柏拉图等大师的多部作品,观众在其中很可能会看到“麦克白式”或“哈姆雷特式”的桥段,而戏谑的表现手法也将为观众带来前全新的观剧体验。

4月10日至20日,荒诞派戏剧《审判乌布王》将在北京9剧场为观众献上8场演出。作为一部经典与原创相结合的作品,相信观众在剧中既能看到百年的经典之作,又能看到创作者们全新的诠释,并对戏剧的表现形式做出全新的探索。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乌布 演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