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盗马记》导演李志毅:原本拍张国荣偷原子弹


来源:凤凰网娱乐

《盗马记》导演李志毅接受凤凰娱乐专访,凤凰网娱乐讯(采访、文/法兰西胶片)今天(3月21日),由博纳影业代理发行的香港喜剧冒险片《盗马记》在全国公映。本能上说,观众对这部电影仅有的兴趣大多集中在梁家辉

《盗马记》导演李志毅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文/法兰西胶片)今天(3月21日),由博纳影业代理发行的香港喜剧冒险片《盗马记》在全国公映。本能上说,观众对这部电影仅有的兴趣大多集中在梁家辉郑伊健陈慧琳三人环球耍宝的段子上,至于该片导演李志毅,且不说能将他对号入座,庆幸别和范志毅、李毅大帝等运动健将搞混就谢天了。要是再提起他2000年后于内地上映的两部导演作品,《非常舞者》(2010年)和《魔幻厨房》(2004年),曾经买票的你还会情不自禁地把他和马伟豪、马楚成这些北上港导联系在一起。

但这只能说,时过境迁世事弄人,而当事人心不在此、随遇而安吧。“我不是太积极的一个人,不爱找机会”,年近花甲的李志毅和他年轻时一样腼腆,花白头发,憨态笑容,这是一个在记者面前没有任何自我塑造意识的导演。甚至于,当记者准备采访前,他还掏出一个本子,一支笔,准备记录下记者的提问,严谨作答,回去反复研究。就像我们的爷爷辈,没有现代媒体意识的李志毅似乎还活在上个世纪末的岁月里,他严重缺少与媒体“争锋相对”的经验,总是对90年代初期香港电影最后的辉煌留有一丝念想。那个年代,他曾四度提名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身为陈可辛UFO工作室的创作主力,导演的《新难兄难弟》至被认为是“97情结”时代最好的香港民间喜剧;金城武的狂热粉都会感激他,因为他为金城武打造了一部王家卫以外的性格电影《不夜城》;再往早年说,《婚姻勿语》对都市男女爱情婚姻的敏锐观察与两性关系的探讨,早于风格定型的洪尚秀十余个年头。

从《盗马记》中,你看不到李志毅任何深刻的东西,因为这次只是老导演以“开心为首位”,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盗贼源起:

《盗马记》是十几年前的本子,当时找张国荣和金城武,他们偷核武器

凤凰娱乐:《盗马记》大概拍了多久?

李志毅:两个月,在香港拍了一个月,伦敦拍了三个礼拜。

凤凰娱乐:《盗马记》拿到现在的观众面前,就有点穷开心的意思,那些飞天猪啊,觉得特别稚气。

李志毅:我想大家看的开心,真的,开心是第一条件,所以就想办法找些题材,没有拍过的故事。

凤凰娱乐:可是为什么要想去做一个偷古董的题材?

李志毅:其实《盗马记》这部电影,是我10多年前另外一个剧本演变出来的,因为那个剧本我没办法拍,投资的问题,那个本来是找张国荣拍的,一年后他……

凤凰娱乐:也就是2002年时的剧本?

李志毅:对,所以没有拍,现在找这个剧本回来重改一下。

凤凰娱乐:当时那个剧本是为哥哥量身订作的?

李志毅:对,是哥哥跟金城武,也就是现在《盗马记》中的梁家辉跟郑伊健。但他们偷的不是马,是核武器。

凤凰娱乐:科幻啊!

李志毅:对,那个不是喜剧,现在这个变成喜剧。

凤凰娱乐:我挺好奇,您最早这个剧本的参考依据是什么,是您平常看的一些书?

李志毅:看书来的。

凤凰娱乐:您平常都看什么样的书?

李志毅:什么书都看,爱情的书我不看,我爱看资料性的,因为写剧本需要很多很多的资料,所以看书要看不同种类的书。

凤凰娱乐:那偷核武器这个故事是源于特工小说还是什么物理学的书?

李志毅:我看那本书是讲国际犯罪网络,讲他们怎么交易,钱交易很大。

凤凰娱乐:那就是像《谍中谍4》里面讲的卖原子弹的。

李志毅:对。

凤凰娱乐:《盗马记》里有一场戏我印象比较深刻,当陈慧琳第一次去找九尾狐梁家辉的时候,梁家辉在教堂听唱诗班唱歌,让陈慧琳也去听那个唱歌,我没太理解这戏的意义,是想体现九尾狐这个角色有种不同的魅力还是说您就觉得当地那唱诗班特别好听,那些孩子很可爱呢?

李志毅:因为剧情是梁家辉要到教堂拿一些东西,陈慧琳跟踪他,所以九尾狐就玩玩她,耍她,就是这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凤凰娱乐:不,我觉得那渲染的特别重,而且您给了一个很长的全景镜头。

李志毅:其实,原来的剧本是发生在爱尔兰,爱尔兰是一个宗教很重的国家,所以原来剧本有一场这样子的戏,我觉得那很好,保留下来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李志毅 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