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盟军夺宝队》:手法老套 毁了好题材


来源:羊城晚报

这已是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的第五部电影,《盟军夺宝队》集结了马特·达蒙、凯特·布兰切特、让·杜雅尔丹、比尔·默瑞、约翰·古德曼等众多大腕,以二战版《11罗汉》自居。影片虽然有马特·达蒙这样的少壮派加盟,但克鲁尼生生把《盟军夺宝队》拍成了一部手法老套的老帮菜电影。

《盟军夺宝队》剧照

《盟军夺宝队》立意很高,站到拯救全人类艺术瑰宝的高度,但稍加琢磨又觉空洞无物,无非是典型的好莱坞救援套路。影片除了一票实力派演员和令人眼花缭乱的艺术珍品,故事全程乏善可陈,观众最后能记住的画面,或许和盟军将领们一样,是纳粹留在山洞中那一望无垠的黄金,而略微能撼动看官神经的则是另一堆金子:堆得像小山的金牙,你会惊愕,这得死多少犹太人!

这已是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的第五部电影,《盟军夺宝队》集结了马特-达蒙凯特-布兰切特、让-杜雅尔丹、比尔-默瑞、约翰-古德曼等众多大腕,以二战版《11罗汉》自居。让片方自信爆棚的原因除了阵容,影片坚实的历史背景也是一大原因——二战时,美军队伍里确实有过一个叫“古迹卫士”的特别小组,他们在阿施巴赫的城堡里发现过被纳粹掠夺的艺术宝藏,而这些故事均被罗伯特-M-埃德塞所著《古迹卫士:盟军英雄、纳粹强盗与寻宝之旅》收纳。此外,2013年,超过1400件的珍品在慕尼黑一所破旧公寓被发现,其中不乏毕加索、马蒂斯和夏加尔等近代大师的名作,“纳粹窃据艺术品”事件再度回到国际视野,这无疑为《盟军夺宝队》的预热火上浇油。

可惜《盟军夺宝队》不是《11罗汉》,影片在影像转化的道路上完全迷失,好比一件雕塑品,除了零星细节差强人意,整体塑造完全不成体统,甚至连历史致敬部分都显得乏力。影片虽然有马特-达蒙这样的少壮派加盟,但克鲁尼生生把《盟军夺宝队》拍成了一部手法老套的老帮菜电影。克鲁尼又没有勇气和实力将史泰龙和施瓦辛格等拉入帐下,整一出简单直接的《盟军夺宝敢死队》,恰恰相反,动作和火药似乎成了他的忌讳,连夺宝队出发前的军事训练也不过是个口水闲笔,全片美军、苏军、纳粹三方皆无斗智斗勇的情节上演,故事既无层次亦缺乏刺激,显得沉闷有余而劲道不足,白白浪费了这么一个好题材。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盟军夺宝队 题材 11罗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