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联播主播位男右女左 专家:女的矮好放台标


来源:现代快报

《新闻联播》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主播的座位总是男右女左。”  对于这个问题,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方认为,“这主要是习惯问题,台标在左上,女方个头偏矮,所以坐在台标下。

新闻联播主播为啥男右女左? 专家:平衡画面

《新闻联播》截图

现代快报报道 《新闻联播》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主播的座位总是男右女左。这是不是和黄金分割有关系?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有网友猜测,男右女左主要是为了配合台标,“CCTV的标志在左上角,男的个子高一些,坐左边头顶就离标志太近了……”还有网友提出了黄金分割点,认为这才是视觉感受良好的关键。

主播为啥男右女左?看上去“习以为常”的问题却把很多人一下问住了,有网友回答:“CCTV的标志在左上角,男的个子高一些,坐左边头顶就离标志太近了。”

对于这个问题,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方认为,“这主要是习惯问题,台标在左上,女方个头偏矮,所以坐在台标下。”还有摄影师表示,“任何一张图上都有4个黄金分割点,就是‘井’字的4个点,把人像放在这4个点上,从视觉来说是最舒服的。不过,男右女左和黄金分割没有关系,这主要是为了平衡画面,因为台标在左上角,而女主播个头略矮。”

至于台标为何在左上角而不是其他方位,网友也是观点各异,“早期国内电视台的台标多数都是在左下或右下的,而且还不是长期显示,只是在显示时间时顺带显示一下。”知名科普网站“果壳网”网友“Ikyokyo”说,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央视将台标改为左上角始终显示之后,各地的电视台才改过来。

至于改在左上角的原因,“Ikyokyo”说,“后来很多节目都有了自己的标志,台标如果在右下角或左下角,那么节目的图标只能在另一侧,这样一来再加上有些节目要打字幕,中间的空间就很局促了。

另外,“Ikyokyo”还提到,国外的电视台台标似乎都喜欢在右上方,这导致一些体育赛事会把比分打在左上方,国内电视台在转播时导致台标遮住比分,这时候才会偶尔调整到右边。王方表示,左上角这个位置,在整个屏幕中,是相对不影响画面,但视觉上又比较突出的位置。”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新闻联播 台标 ikyokyo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