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里约2》导演沙尔丹哈:我为圆梦奋斗10年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2011年,蓝天工作室出品的《里约大冒险》凭借其明亮的色彩、优美的歌舞以及巴西的异域风情成功俘获了大批观众。时隔三年,这一系列的最新续集《里约大冒险2》在中国内地再次热映,而本片导

 

凤凰网娱乐对话《里约大冒险2》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

点击进入:《里约2》导演支招:中国动画需要更多尝试

凤凰网娱乐讯 2011年,蓝天工作室出品的《里约大冒险》凭借其明亮的色彩、优美的歌舞以及巴西的异域风情成功俘获了大批观众。时隔三年,这一系列的最新续集《里约大冒险2》在中国内地再次热映,而本片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也借参加北京电影节之机,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简短采访。在受访中他表示:《里约大冒险》系列不是他的第一部电影,但却是他投身电影圈初始就怀有的一个梦,为了将家乡搬上大银幕,他为此整整奋斗了10年。

卡洛斯-沙尔丹哈出生于巴西,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里约热内卢土著。身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沙尔丹哈本来无意献身艺术,但当他在美国求学、生活期间,电脑动画的巨大潜力终于让他爱上电影。从一开始进入这一行业,沙尔丹哈就想拍摄一部巴西题材的影片,但经验与资源双双欠缺的他必须从头开始、融入好莱坞。加盟蓝天工作室之后,4部《冰河世纪》为他赢得了声誉与信任,在投身动画十多年后,终于第一次把自己心爱的里约热内卢搬上了大银幕……

沙尔丹哈表示:虽然《里约2》的人物较第一部更多,但他却努力赋予每个角色新的故事,尤其是那只莎士比亚“附体”的复仇白鹦鹉奈吉尔。与此同时,他自己尚不确定是否要拍摄《里约大冒险3》,而大家期待的《冰河世纪5》则已经在紧张的准备中了。

《里约大冒险2》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采访实录:

凤凰网娱乐:我们都知道,你在蓝天工作室执导《冰河世纪》系列已经很多年了,那么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发《里约大冒险》系列的灵感呢?你用了多久时间说服蓝天工作室允许你拍摄这个系列?

卡洛斯-沙尔丹哈:我在蓝天工作室工作已经有21年了(笑),从我一开始工作我就在那,《冰河世纪》(2002年,与克里斯-韦奇合导)是我在蓝天的第一部作品。凭借这部电影的成功,这之后我们有机会一起合作更多的影片,比如《机器人历险记》(2005)、《冰河世纪2》(2006)等。在我准备《冰河世纪2》的时候(大概2004年),我开始有了一个想法,离现在应该有10年了,那就是从我的文化背景出发,制作一部跟巴西、跟里约有关的电影,讲述一些巴西鸟类的故事,配以巴西当地热情奔放的音乐。不过,直到我拍完《冰河世纪3》之后,这一计划才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凤凰网娱乐:在制作《里约大冒险》的时候,你有没有带着自己的动画团队去里约热内卢实地考察一下呢?他们是否亲身感受了里约的气氛和风情,还是说他们主要从图片和电影中来获得灵感?

卡洛斯-沙尔丹哈:是的,是这样的。我还记得当年加入蓝天时,整个工作室只有我一个人是巴西的,现在整个团队500人里面也只有3个巴西人。我想让这部影片显得尽可能真实可信,所以我当时带着一个小团队——基本上都是制作《里约大冒险》的关键人物——一起去里约。我带着他们去了一些很有名的景点如基督山等,带着他们去了狂欢受气氛,他们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去巴西,我想让他们去好好感受下巴西文化,融入其中。想象自己就是“布鲁”(片中主角,杰西-艾森伯格配音),这样我们制作的影片才能呈现出原汁原味的里约。

凤凰网娱乐:在《里约大冒险2》中,为鸟类设计、制作一些表情会不会非常困难,因为鸟类的面部通常不像人类那么丰富?

卡洛斯-沙尔丹哈:是的,我们在角色设计上确实花费了很大的功夫,因为我想让它们既保留鸟类现实里的特征,同时又拥有一些独特的个性。我们为此做了艰辛的准备,我们做了一些很有趣的设计,很幸运的是观众也同样感受到了——这的确是一个很漫长、很痛苦的过程,但是却非常值得、非常有趣。

凤凰网娱乐:在《里约大冒险2》中,除了杰西、安妮的角色,你还把那只固执、有趣甚至有些笨拙的鹦鹉——奈吉尔带了回来,虽然这一次它并不是对主角们威胁最大的反派,不过观众们非常喜欢它。

卡洛斯-沙尔丹哈:哈,在第二部里,我想赋予奈吉尔一些不同寻常的经历,一些在一只鹦鹉身上不太可能发生的故事,比方说和那只毒蛙的感情等等。的确,在《里约2》中,奈吉尔并不是最大的反派,因为这一部故事主要发生在亚马逊丛林,真正的反派是那些破换环境、试图夺走蓝金刚鹦鹉家园的人类,因此所有角色最后都团结起来去反抗、去斗争。而且在第一部里,奈吉尔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这也是我第二部把它带回来的原因。

凤凰网娱乐:赋予它更多的故事。卡洛斯-沙尔丹哈:是的,赋予它更多的故事,更丰富的层次,这正是我非常喜欢奈吉尔的原因。因为它很有趣、很立体,没那么单一和刻板。

凤凰网娱乐:现在是否已经在准备《里约大冒险3》和《冰河世纪5》的制作了呢?

卡洛斯-沙尔丹哈:是的,我们之所以一部接一部的制作,就是因为观众们非常喜欢,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你知道,我已经与“冰河世纪”大家庭合作太长时间了,从系列一开始我就参与其中,我也永远都是“冰河世纪”大家庭的一员。我很可能不会亲自执导《冰河世纪5》了,不过我仍然会参与其中;至于《里约大冒险3》,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会不会有下一部,不过如果确定继续拍摄,我们肯定会尽最大努力呈现出更好的角色、更好的故事。

凤凰网娱乐:在《里约大冒险2》片头,我们又看到“斯克莱特”(Scrat),但这只小松鼠出来的时候,整个影院的小朋友们都在尖叫……

卡洛斯-沙尔丹哈:是的,Scrat是一个“关键先生”那样的角色,它对整个《冰河世纪》系列的成功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才会专门为它制作特别短片、加重它在《冰河世纪》里的戏份,我们非常高兴能为蓝天工作室创建这么一个标志性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里约2 里约大冒险2 卡洛斯-沙尔丹哈 冰河世纪5

专访《里约2》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26fd3e48-32cf-4f87-9338-469c7c35b3c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