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奥巴马是我学习榜样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波米)凤凰娱乐此前专访让-雷诺时,说影迷们都很喜欢《这个杀手不太冷》,让-雷诺鄙夷地说,“得了吧,我自己都忘光了。”刘青云比较客气,说很喜欢你演的《神探》,青

凤凰娱乐专访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

《超凡蜘蛛侠2》中杰米-福克斯饰演的电光人是全片CG特效重头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专访蜘蛛侠情侣:为了患癌小男孩 放弃奥斯卡

凤凰网娱乐讯(文/波米)凤凰娱乐此前专访让-雷诺时,说影迷们都很喜欢《这个杀手不太冷》,让-雷诺鄙夷地说,“得了吧,我自己都忘光了。”刘青云比较客气,说很喜欢你演的《神探》,青云说:“不好意思,都不记得了。”让-雷诺和刘青云都是或至少曾是很好的演员,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也一样。但与他们不同的是,杰米几乎记得他饰演的每一个角色,对“电光人”或《蜘蛛侠》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倒数第二个问题去看,杰米在回答那个问题时,模仿了他所饰演的每一个经典角色:《蜘蛛侠2》、《拳王阿里》、《挑战星期天》……而这些电影横跨了15年。

对了,杰米-福克斯还在专访里模仿了奥巴马,你能发现吗?

(以下专访涉及轻微剧透)

凤凰娱乐:去年《惊天危机》导演来华时回忆你的精湛演技,说你从姜戈片场来到他的片场,瞬间就可以变一个人,你是如何让自己快速入戏的?

杰米-福克斯:你知道吗(推了一下鼻子),我的职业生涯开始于那种喜剧秀,《生动的颜色》那部美剧。我当时其实是要在不同的小品角色之间跳转的,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摸到了方法,那其实是一种“小丑的路数”。所以当我一方面要饰演一个牛仔“姜戈”,一方面又要演总统,它的重点其实更关乎于角色本身,在于能够快速适应不同的角色。具体到演总统的时候,其实我要放弃那种肌肉发达的样子,变得稍微瘦弱些,并且剃掉胡子。我自然也会参考真实的总统怎么做,奥巴马怎么做,(模仿起奥巴马的演讲),所以其实在出演《惊天危机》时,我有个很好的参考标准。

凤凰娱乐:我感觉你饰演的电光人是个希望别人注意他、害怕被轻视的角色,其实从蜘蛛侠的出身包括他的耍酷动作来看,这二个角色有很大的相似性,只是走上了不同的路,对此你怎么看?

杰米-福克斯:电光人其实一直很崇拜蜘蛛侠而且很嫉妒他,也希望复制他所拥有的。当奇迹(意外)发生,他有了超能力,并且学会控制它之后,就来到了“时报广场”的那场戏,当电光人通过大屏幕看到自己时,他很开心,心想我也做到了,我就是“大明星”。但此时,蜘蛛侠觉得有点他“抢风头”了,因此后来当人们重新开始高呼“蜘蛛侠!蜘蛛侠!”的时候,电光人就变得异常愤怒:“你怎么敢这样!”……其实这就是人生,这种事在生活中也经常重演,比如有个人一直想得到什么却因为种种原因得不到上帝的眷顾。那在电影里, 电光人便是这样看蜘蛛侠的,上帝一直眷顾蜘蛛侠却不眷顾自己,这让他变得越来越愤怒,最后他摧毁了整座城市,也要把蜘蛛侠毁掉。

凤凰娱乐:这次在《超凡2》扮演电光人应该是你第一回参演超级英雄电影。很多人说在大片中演戏不如《雷》那样的传记片或艺术片更有发挥空间……

杰米-福克斯:这些电影类型不同。像《蜘蛛侠》这种片子,是我5岁孩子愿意看的那种合家欢电影,而且参与某部大片也是很棒的一件事啊。再说能和莎莉-菲尔德(两届奥斯卡影后——编者注)、安德鲁以及石头姐这几个牛逼演员合作也很棒。我要说,参与“漫威宇宙”的电影也很棒,当你小时候就被“蜘蛛侠”漫画所震撼,等你长大了,这个项目来找你,你怎么可能拒绝呢?而且有些电影是那种过很多年后仍值得回顾的片子,这个片子就是这种。

而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演员,你也需要尽可能多的去尝试不同的角色,比如《姜戈》、《惊天危机》、《蜘蛛侠》、《拳王阿里》(饰演德鲁-布朗)、《雷》、《挑战星期天》……当你有天回看你的职业生涯,你希望自己是多变的,每一次都要不同,就需要及时出戏。最重要的就是快速出戏,不论是花30秒还是3小时。

凤凰娱乐:在中国也有很多关于表演派别的讨论,德尼罗他们是方法派,斯特里普又是另一种,你有自己认可的表演系统吗?

杰米-福克斯:德尼罗塑造了很多个不同的角色,这也是我的目标。比如:(开始唱起有他主演、今年底上映的歌舞片《安妮》的唱段),这是《安妮》;那么我在《蜘蛛侠2》里则是:(开始重演其中的台词),所以此刻我又变成了“电光人”。在《拳王阿里》中,我则是这样:(模仿时刻);《挑战星期天》的“威利-比门”又是那样:(模仿时刻)……所以我演了所有我想演的角色。我从来不在乎别人怎么想,我只是一直这么演。或许有一天当人们看到我的履历表,会说:哇,他演了这个,又能演那个……所以这就是我想要的。

表演,并非墨守成规。该像德尼罗那样表演时我会是那样,但该演《蜘蛛侠》时我会换种方法。你如果觉得一个角色是你力所能及的,那去做就好。表演艺术家永远不要让自己束缚于某种方法论中,而且从我的角度说,如果你只用一种表演方法,那就会显得太过于死板,毫无层次。比如,当你观察一些真正的serious actor(杰米此时应该指的是“科班出身”的演员——编者注),你很难看到他们超脱其表演系统的演绎。当然,有一些演员可以让他们自己……呃,谁演的金刚狼来着?(记者:休-杰克曼)啊对!你看休,既能演《悲惨世界》又能演《金刚狼》,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也不算真正的啦,他算是一个很不同的表演艺术家。而当你投身《蜘蛛侠》这种项目的时候,它其实也给了你一个改变表演方法的机会。

凤凰娱乐:我记得你在奥斯卡上说,你外婆是你表演的启蒙老师?

杰米-福克斯:没错,有一点毫无疑问,无论我外婆多么严厉,她总是告诉我如何做好每件事。她说“永远别相信别人说你不能做什么”那一套,有志者,事竟成。在我看来她能说出这句话,简直是个艺术家,我想是她让我有了今天的职业生涯,让我成为这样的演员。到头来,我希望能让她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杰米-福克斯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电光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4/537f5f7c-73d6-4f3b-828c-bb8dce1abdd0.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