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蒂尔达-斯文顿:戴安娜同学、剑桥优才、讨厌演戏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53岁的蒂尔达-斯文顿是一个很难按照普通意义上的标准归类的演员。这位苏格兰人最近有三部电影在美国上映:在韦斯-安德森的新片《布达佩斯大饭店》里,她是那个皮肤松弛满脸皱纹年

 

蒂尔达-斯文顿是一位出色的演员,和相当不错的电影导演

点击图片进入:《雪国列车》曝特辑 奉俊昊为蒂尔达斯文顿改戏

凤凰网娱乐 53岁的蒂尔达-斯文顿是一个很难按照普通意义上的标准归类的演员。这位苏格兰人最近有三部电影在美国上映:在韦斯-安德森的新片《布达佩斯大饭店》里,她是那个皮肤松弛满脸皱纹年逾八旬的“D夫人”;在吉姆-贾木许的低成本文艺片《唯爱永生》中,和“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出演对手戏的她是活了千年的吸血鬼“夏娃”;在奉俊昊的《雪国列车》里,她则是散发着另类哥特金属风格的政治领袖。如果继续回顾她前些年的作品:在《纳尼亚传奇》里,她是邪恶的白巫师;在《香草的天空》里,她是一个售货员;在《奥兰多》里,她在文艺复兴时代先扮演一个男人再扮演一个女人。这个单子可以继续一直列下去,但不论是商业还是文艺,科幻还是阴暗,历史题材还是现代题材,苏格兰人蒂尔达-斯文顿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唯一的问题是:她并不觉得自己是个演员。她一直这样说:“当然我这么说自己不是演员总有点儿奇怪,但当我听到别的演员谈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时候,我压根就觉得自己不是那样的。”

成长经历让她养成了特别的工作风格

蒂尔达-斯文顿成长于英格兰,父亲是女王白金汉宫卫队的少将。她小时候在寄宿学校上学,是戴安娜王妃的同学。长大后,蒂尔达-斯文顿入读剑桥大学想要学习写作。也就在那时,她参与了一些舞台剧的表演活动,并在随后成为了声望卓著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一员。但这个享誉世界的剧团并没有让蒂尔达-斯文顿对表演充满热爱,反而让她下定决心,不要成为一个演员。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蒂尔达-斯文顿说:“我在加入剧团一年后就下决心不要当演员了,对一个像我那样的年轻人来说,早早发现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是一件好事儿。”

像是注定要和演员生涯结缘一样,离开剧团不久,蒂尔达-斯文顿就认识了英国导演和舞台设计师德里克-贾曼。两人非常投缘,于是从1986年的《卡拉瓦乔》开始,他们一起在八年时间里合作了七部电影。然而命运弄人,1994年德里克-贾曼因为艾滋病去世。这让蒂尔达-斯文顿对是否继续从事电影表演产生了怀疑。在这之后,蒂尔达-斯文顿重新开始表演生涯,却养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风格:她参与了莎莉-波特1992年的电影《奥兰多》,先后用了五年时间;他参与了卢卡-圭达尼诺2009年的电影《我是爱》,前后一共有十一年;而在吉姆-贾木许的新片《唯爱永生》里,身为演员她参与了大量的影片制作工作,一共“只用了”八年时间。

《唯爱永生》中她给自己和抖森写台词

《唯爱永生》的电影项目始于导演贾木许的一个电话。那时候他和蒂尔达-斯文顿提议做一部有关吸血鬼的电影,两人一起讨论了许多电影的细节,包括服装、对话、镜头运用等。谈起这段经历,导演贾木许说:“蒂尔达-斯文顿不是那种向别人诉说自己所知的人,她是那种着迷于未知的人。”贾木许在2006年的旧金山电影节上见识过蒂尔达-斯文顿的文字功力,他非常欣赏。所以在《唯爱永生》中,他让蒂尔达-斯文顿替她自己和搭档“抖森”为打斗场景写台词。所以就有了片中蒂尔达-斯文顿这样的台词:“自我迷恋是对生命的浪费。因为被浪费的生命本可以用在欣赏自然,培育善意友谊,以及用心舞蹈。”“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也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在准备拍摄的过程中,蒂尔达-斯文顿非常乐意与我分享她的好奇,我们会一起讨论诗歌、音乐、历史和艺术,甚至伴随着电影里的孟菲斯灵乐和底特律音乐一起跳舞。”

《布达佩斯大饭店》里的她是在表演视觉艺术

导演韦斯-安德森是在1993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认识蒂尔达-斯文顿的,两人之前一起合作了《月升王国》。准备新片《布达佩斯大饭店》的初期,韦斯-安德森把剧本发给了蒂尔达-斯文顿,她开始还以为是影迷的恶作剧。但当开始拍摄之后,蒂尔达-斯文顿则全身心投入了影片。她在每次拍摄前,都需要化妆五个小时。片中她扮演的老妪形象会让很多影迷大跌眼界,对此52岁的她自己也打趣说:“如果我现在不化妆的话,就是片中D夫人那个样子。我现在已经非常非常非常老了。”其实在导演韦斯-安德森看来,蒂尔达-斯文顿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演员,更是一位优秀的视觉表演艺术家。当初把D夫人这个角色交给蒂尔达-斯文顿,对她来说,就是一种概念视觉艺术的工作,而非简单的角色表演。

她重新设计了《雪国列车》中自己的角色

2011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蒂尔达-斯文顿遇见了导演奉俊昊,后者聊起了正在制作前期的电影《雪国列车》。斯文顿很感兴趣,却认为没有自己的角色。奉俊昊说不用担心,因为他专门为斯文顿改编了原作中的一位角色。原作中,这个角色应该是“衣冠楚楚举止温和的男士”,在后来的合作中,蒂尔达-斯文顿提出,在改编角色性别的同时,应该还把她设计成为哥特金属风格的独裁政治家的角色。此外,她还为自己角色设计了假牙、假鼻子、假发和黑框眼镜等化妆道具。导演奉俊昊说:“即便如此浓妆重彩,蒂尔达-斯文顿的演技依然流畅优雅。我对此非常惊叹。”

“蒂尔达是一个艺术家、活动家、作家、电影历史家,她还有什么不是的呢?蒂尔达-斯文顿无所不能,她能够胜任任何角色”,导演贾木许这样总结。

(资料来源:《综艺》、《波士顿先驱报》、《滚石》、《连线》、《The Wrap》)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蒂尔达-斯文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