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影评]《哥斯拉》:60岁的怪兽还很年轻


来源:凤凰网娱乐

《哥斯拉》Godzilla 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 主演:亚伦-泰勒-约翰逊、布莱恩-科兰斯顿、伊丽莎白-奥尔森、渡边谦、莎莉-霍金斯 类型:动作/科幻/冒险 片长:123分钟 评分:★★★☆

《哥斯拉》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哥斯拉》导演:怪兽电影反映现实世界

《哥斯拉》Godzilla

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

主演:亚伦-泰勒-约翰逊、布莱恩-科兰斯顿、伊丽莎白-奥尔森、渡边谦、莎莉-霍金斯

类型:动作/科幻/冒险

片长:123分钟

评分:★★★

观影小贴士:

1.本片前半段花了不少笔墨交代故事背景,为怪兽出场做足了准备,所以不要期待一开场就开打(哥斯拉出场前请耐心等待,会有别的物种出现);

2.该版本涉及一些哥斯拉的身世背景,与二战时核能运用有关,非死忠粉丝在观看前可先稍作了解,效果更佳,虽然不了解也不影响娱乐性观感;

3.将在《复仇者联盟2》中饰演“快银”和“猩红女巫”的两位演员在本片中出场时间不少,但并没有超能力,角色与《复联》毫无关系;

4.《绝命毒师》中“老白”在本片中扮演的角色也并没有制毒来毒死哥斯拉;

5. 片尾无彩蛋。

剧情简介:

2014版《哥斯拉》改编自1954年日本同名电影,讲述了沉睡的古代巨型怪兽因为人类在科学上的傲慢而被意外唤醒,威胁到人类的生存,随后世界上最著名的怪兽出现并与邪恶生物抗衡,维护自然平衡的故事。

影片评论:

或许在看到成片以前,人们都会对加里斯-爱德华斯持怀疑态度,为什么要把一部公开成本已达1.6亿的暑期档巨制的导演权杖交给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导演?这与他成本仅50万美元的处女作《怪兽》简直是天壤之别。事实证明,爱德华斯经受住了这个重大考验,用一幕幕身临其境的超精彩名场面把“60周岁”的怪兽之王哥斯拉带回了观众面前,这也注定会是怪兽电影在新时代的一个振奋人心的标杆。

虽然是改编自1954年日本第一版《哥斯拉》电影,但本片的故事和原版,还有1998年好莱坞版都不尽相同。此次的舞台不只是日本或者纽约,而是从日本、菲律宾开始,途径夏威夷,一直打到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国西海岸,最后高潮大战发生在旧金山的中国城。另外,包括初期政府向公众隐瞒的真相,哥斯拉出现的原因,和消灭怪兽的方法等几个重要的信息都与之前的版本有不小的差别。但值得欣慰的是,这一系列改变都尚可以自圆其说,虽然观众可能并没有期待怪兽电影的剧情有多么合理。

故事从芹泽博士下到位于菲律宾的万人大坑底下考察生物尸骨开始,入眼的巨型化石遗骸气势恢宏,洞顶悬挂着两个像蝶蛹一样的可怕东西,其中一个已经破裂,山头发现巨大的脚印一路延伸的海里⋯⋯这样的开头造足了悬念,也摆开了架势,有点像《侏罗纪公园》中的概念,又颇有些《普罗米修斯》那种后现代的味道。

今天的观众为什么还会被巨型怪兽吸引?除了往深刻谈是人类潜意识中对未知的永恒恐惧,主要还是去看摧毁建筑物的粗暴场面和惊奇特效的吧。该片的视觉效果和声音效果均属上佳水准,在电影院的体验堪称难忘。由曾经操刀《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和《国王的演讲》的大师亚历山大-德斯普拉来负责本片的配乐,保证可以唤回你对远古生物的记忆,还有那种在灾难面前,渺小的人类绝望的心境。好几段配乐中还夹杂了笛子等亚洲元素,韵味十足。因为导演喜欢大量运用第一视角来展现灾难画面,比如你看到汹涌而来的海啸或是一路踏着楼房缓缓靠近的怪兽就好像是你把头枕在主角的肩上看出去一样,所以这时的3D特效就显示出了它的优势,能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不过为了丰富人物和交代故事的来龙去脉,影片的前半段用了相当一部分时间介绍巨怪的背景,而哥斯拉则要等到将近一个小时处才隆重登场。但不用担心,虽然前半场戏没有哥斯拉参与,但会有另一种庞大的怪物亮相大银幕——M.U.T.O.,是巨型不明陆地生物(Massive Unidentified Terrestrial Organism)的缩写,类蜘蛛,细长的前臂像长柄大镰刀,而且还不止一只,公兽会飞。本片中所有露面的怪物的形象都出乎意料的成熟,比起以前的遮遮掩掩,这次的细节和动作设计都值得喝彩,而且它们都足够庞大到让你觉得害怕又刺激。虽然你可能会认为以今天的特效技术,要制作出几只怪兽来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要把怪兽设计得有血有肉,就好像真实存在的生物一样其实是最考验功夫的。

翻拍本不是一件容易讨喜的事,更何况是哥斯拉这种有着六十年的历史,已经在人们心中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形象的著名怪兽,所以如何在影片中平衡人类故事的时间和怪兽时间对观众的满意度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爱德华斯在这一点上做出了他的选择——花一定的时间来讲故事,所以影片中并不是从头到尾都是激烈的打斗或视觉高潮,人类家庭之间的关系还需要通过对话和事件来梳理。

说到底,买票进场的观众基本都是来看哥斯拉的,但剧组还是为本片配备了不弱的演员阵容,观众最熟悉的肯定是毒师“老白”布莱恩-科兰斯顿,其次是“海扁王” 亚伦-泰勒-约翰逊和“双面玛莎” 伊丽莎白-奥尔森,最后还找到了日本演员渡边谦来饰演芹泽博士。大家的确是奉献了不俗的表演,但你预料的主角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戏,而你没想到的人可能会频繁出现。不过人类的表演再好,也敌不过怪兽打怪兽来的刺激。哥斯拉虽然看起来笨重,但它一连串的动作会让观众忍不住拍手叫好。最后的最后,怪兽之王的至尊地位还得用一声惊天地泣鬼神的吼叫来捍卫。若是有人站着看,估计到那一幕也得双膝一软,跪了。

除了要给观众带来非同一般的观影感受,导演爱德华斯还大胆而严肃地去触及了一些深刻的主题,因为他认为哥斯拉的象征意义是需要被尊重的,它代表的是二战后日本民族对战争,对核武器的一种反思。人类把亘古不变的对自然的恐惧和背负的历史都堆积在一起,于是创造出哥斯拉这样的生物来警示大众。就像60年前导演本多猪四郎在第一版《哥斯拉》片尾借科学家之口所说,若人类继续滥用核能,另一只哥斯拉会再次出现在地球的某个地方,历史还会一遍遍地重演。而在本片中,渡边谦饰演的科学家角色也说了类似的话,人类企图控制自然是一件很可笑的事,人类永远无法战胜自然的,只能去顺应它,不然就要承担后果。想想好莱坞视效大片还花功夫来跟你讲讲道理,试图维护下世界和平,还真是罕见,大概也只有拍独立电影出身的导演还保有如此情怀。

这次的《哥斯拉》可以把你带到灾难的前线,用视听震撼来轰炸你的感官,也会用细腻的人类故事来激发出你的共鸣,让你打心底里关心起哥斯拉这只又萌又可怕的深海巨怪。在怪兽之王面前,尽情地颤抖吧,人类!

[责任编辑:李毅]

《哥斯拉》中国定制版预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4/65d53afa-32d0-453d-8e5a-11032fa2846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