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300勇士前传》:一腔热血变成大洒狗血


来源:凤凰网娱乐

《300勇士:帝国崛起》 导演:诺姆-穆罗 编剧:弗兰克-米勒/柯特-约翰斯塔德/扎克-施奈德 主演:苏利文-斯坦普莱顿/罗德里格-桑托罗/爱娃-格林/琳娜-海蒂/杰米-布莱克利 类型:动

 

狗血爱情影响了战局

上集300勇士的故事穿插其中

《300勇士:帝国崛起》

导演:诺姆-穆罗

编剧:弗兰克-米勒/柯特-约翰斯塔德/扎克-施奈德

主演:苏利文-斯坦普莱顿/罗德里格-桑托罗/爱娃-格林/琳娜-海蒂/杰米-布莱克利

类型:动作/剧情/战争

观众反应:部分血腥场景有惊讶,女主角露点镜头引发笑场。

剧情简介:波斯国王大流士在征讨希腊时,为雅典将军忒弥斯托克利(苏利文-斯坦普莱顿饰)快箭所伤,死前告诫儿子薛西斯(罗德里格-桑托罗饰)不要复仇。但在海军女将军阿尔忒弥西亚(爱娃-格林饰)的蛊惑与帮助下,薛西斯受到神佑成为强有力的王,并立即展开对希腊的进攻。在温泉关击败斯巴达三百勇士后,薛西斯继续剑指雅典。忒弥斯托克利组织海军对抗,在莎拉米湾海战中,与阿尔忒弥西亚直接交锋,并创造了海战的历史。

正面评价:战斗编排得当,血腥过头但还比较好玩;爱娃-格林有点顽皮的演绎比较惊艳,并最终拯救了电影。

负面评价:动作场景看起来像游戏画面,灯光效果像80年代的摇滚MV。表演夸张,剧情苍白甚至搞笑,3D效果简直是个玩笑。

影片评论:

《300斯巴达勇士》上映后,很多人预计这种“用打了鸡血的方式飚洒鲜血、企图以此铸就热血”的风格,会在好莱坞泛滥。结果却不尽然,从2006年至今,好莱坞主流商业电影中,很难找出哪部作品是扎克-施奈德风格的衣钵继承人。倒是在电视界,施奈德先生的这一套,从构图到运镜,乃至快慢动作变化的节奏,都被Starz的《斯巴达克斯》系列学了个十足十。

好莱坞之所以显得没有跟进,主要是因为《300斯巴达勇士》的画面与镜头风格,是多种因素合成的效果,缺少一些,那感觉就不一样了。比如业内人称speed ramping的镜头速度变化,这个在《300勇士》之前之后,都有很多人、很多作品在用;但是,单凭那一点,则难以说明他们是在复制、或致敬《300勇士》的风格。

所以,高举施奈德旗帜的重任,只能交给这部正宗续集了。

不过,从剧情内容来看,与其说《帝国崛起》是《300斯巴达勇士》的续集,不如说是衍生作品。因为在故事时间顺序上,新片不止是对前作的承接,而更像是在同一个时代背景下的扩展。

如同片名所示,影片花了相当篇幅,来描绘波斯王薛西斯的崛起,并由此带出本片实际上的女一号阿尔忒弥西亚。在剧情大部分时间内发生的故事,基本平行于前一集的“温泉关战役”。因此,与前作集中表现斯巴达人的勇猛善战相比,《帝国崛起》对正、反双方的描绘相对平衡。

这种描叙事角度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受到新片中男女主角设定的影响。新片男主角的气场,完全比不上吉拉德-巴特勒。虽说后者当年一句“这里是斯巴达”,已经成为恶搞的对象。但不得不承认,在该片既定的氛围中,那种夸张的豪情是必要的,有助于提升热血的等级。新片主演苏利文-斯坦普莱顿,虽然之前在英剧《反击》中演的也是动作角色,但他的气质,相对于《300勇士》这样需要特定鸡血能量的风格来说,还是显得不够粗犷,所以需要一位强势的女主角。当然,雅典人据说的确比斯巴达人文雅些,从这点来说苏利文的体型气质是符合角色特征的。可是,热爱前作的核心观众,不会在意这回主角是否该智勇双全,他们只在乎新主角不够霸气。

更何况,即使硬要说新片主角是“智勇双全”,全片也没能突出这一点。历史记载中的忒弥斯托克利,在玩转政治方面也是把好手,影片对这方面基本没交代。对斯巴达的外交方面,也完全没体现出他的心智。至于在交战中显示的军事才能,也因为某个屈从于这一系列“很黄很暴力”风格的安排,而让人觉得他不仅说不上大智大勇,反而沦为“用下半身思考”的蠢笨之人。

也就是说,《帝国崛起》将一个本来很有自己特色的角色,套进了第一集利奥尼达的框子,可选角又衬托不出后者的气势,所以,这个角色怎么看都很别扭。

与忒弥斯托克利一起别扭的,还有波斯王薛西斯。在第一集中,他就主要以“邪恶花瓶”的形象出现,新片中加入了他的背景故事,又有一个令人遐想的片名照拂,本以为他会展现出一代枭雄的本色,谁知还是摆摆pose就完了。也许剧本设定就是让他成为一个“绣花枕头”,以此表明这一系列就是要去除一切精细微妙、主攻简单粗暴的快感。即使是那样,当简单变成了“简陋”时,连快感都提升不起来了。

阿尔忒弥西亚这个角色,有不少人认为拯救了本片,让全片还算有看点。但个人认为,这个角色的设计,其实是非常敷衍潦草的,她的那些背景故事对她行事风格的影响,她与薛西斯之间的关系等,这些可以让这个角色形象更丰满的线索,统统被编导抛弃。甚至连她卓越的海战指挥能力,也被降级到“让前锋送死而不动如山”这种瞎冷静的层次。她对命运的不屈,以及敢于挑战、甚至亵渎男权的强大,由于缺乏连贯而细腻的描绘,最终都只是沦为她个人武力的一个注脚而已。

事实上,这也是全片剧情与人物设定最大的毛病:连贯性与逻辑性被降到了最低,貌似可以不用大脑、跟着画面瞎激动就行。可是,“热血”这种情绪虽说简单,但恰恰需要最直接有力的关联。像《帝国崛起》这般支离破碎的设定与演绎,即使画面风格再强烈,很快也会让人无聊、乃至不耐烦起来。

就视觉冲击力而言,本片也远远不及前作。特别是在构图方面,缺乏直接还原图像小说画格的那种形式感。第一集中,像300百勇士齐心合力、将敌人硬生生推落悬崖的镜头,那种剪影般风格浓烈的画面,具有一种很强的美术设计感。其实,相对于镜头快慢、蓝幕虚拟环境等,画面十足的设计感,才是《300斯巴达勇士》令人惊艳的根本。新片丢掉了这个根本,大大减弱了对“美术构图”的追求,导致连形与神都一齐涣散了。

也许有观众还在期待动作戏的编排,毕竟作为亮点推出的阿尔忒弥西亚,按照剧本设定武技不凡。但具体落实到执行,也不过尔尔,至少在个人看来毫无惊艳之处。第一集中颇有一些集招式凌厉与造型美感于一体的动作设计,如利奥尼达与史帝流士双人攻防配合的进退有序、以及后者单剑对长鞭的矫若天龙,都令人过目不忘,多年后回想依然会击节赞赏。《帝国崛起》中的动作场景,俗套庸常到让人有按“快进”的冲动。至于部分男性十分期待的另一种“动作戏”,那简直是一场无厘头闹剧,不看也罢,看了更闹心。

“热血”其实也是需要用心浇灌的;敷衍而为之,洒出来的只会是“狗血”。《帝国崛起》,和它这个与剧情内容完全相反的片名一样,给人的感觉只是荒唐与无聊。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