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兆华:戏剧重在理解体验,独创永远是孤独者


来源:新京报

●独创永远是少数孤独者  前两年过爷(士行先生)要出书,我写了几句“自问自答”,眼时下,过爷又要出小说集,戏剧集,我写了几句前言。

林兆华(资料图)

林兆华(资料图)

●戏剧重在理解体验

新京报讯戏剧是什么?亚里士多德,狄德罗的表演说,早已被当代戏剧家放在遥远的神龛上,他们自己就是神,化什么妆,穿什么衣,奏什么曲,自助,自娱,自乐,玩得畅快。创作本无规律可循,是无序中有序,有序中无序,依序去“创作”,不是“创作”,是重复,死亡的“戏剧”。鲜活,动人的演出不多见了,我们的戏曲舞台什么都没有,演员的表演,唱念做打,把空的空间表现得无限,上天,入地,大海,花园,什么都可以表现出来,几出拿手戏唱了一辈子,观众百看不厌。中国戏剧的体系,口传心授,在一切程式中,戏曲的体系,根扎得深,埋在演员身心。给徒弟说戏是很有意思的教学,戏剧的说戏大多是解释,没有技巧方法,只能说些理解、体验,戏剧在中国成了话剧,路子越走越窄,戏曲舞台空空,演了几百年。

独创永远是少数孤独者

前两年过爷(士行先生)要出书,我写了几句“自问自答”,眼时下,过爷又要出小说集,戏剧集,我写了几句前言。我的书整了三四年啦,《导演小人书》迟迟出不来,我思想有障碍,总以为导演的书没什么人看,创作都是个人的,经验不能指导创作。中国习惯总结指导后人,艺术之可贵是个人心灵的反应,兴趣、方法独特性格决定的,现今不是舒展个人欲望的时代,集团利益大众赞同,体制允许才有存活的可能。

独创,永远是少数孤独者,潮流推挤人们不走也要走。

●希望在青年团队身上

又要排新戏啦,工作室八九位青年演员,又要紧缩开支,舍弃收入多多的电视剧……每到这个时候心里总是过意不去,无能经营为他们谋些福利。像黄澄澄传媒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工作室演戏,只要工作室请他,一定热情参加……他是一个极有幽默感的好演员,王丁一、刘洋每个戏都帮我调表演,组织演出,工作室排练、演出,收入很少,这个团队一直坚守,感激他们。他们牺牲了不少多收入的项目,我思维陈旧,工作室应交给他们管理。做出好戏才能成活,还活得有点意思,努力吧,希望在这支青年团队!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戏剧 孤独者 创作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