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国产片打虎抗战纪


来源:凤凰网娱乐

“胜之不武”——以非市场手段对抗好莱坞的案例 案例:《杨善洲》对抗《变形金刚3》 特点:偷票房 时间:2011年7月(两片相隔1天上映) 票房:0.82

李雪健老师曾经因为电影偷票房而和片方闹不合

没人记得《变3》故事讲了什么,但它在中国的票房仍然香艳

“胜之不武”——以非市场手段对抗好莱坞的案例

案例:《杨善洲》对抗《变形金刚3》

特点:偷票房

时间:2011年7月(两片相隔1天上映)

票房:0.82亿对10.8亿

简析:从《变3》到《变4》也见证了国产片对垒好莱坞“从黑暗到光明”、“从地下到地上”的过程转变。3年前,在《变形金刚3》蓄势待发时,一个《关于进一步做好建党90周年展映活动的新思路》的文件秘密传达到全国各大影院的经理手中,文件指出,“要认真贯彻六部委关于组织观看《郭明义》《杨善洲》等优秀影片的精神,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达成进口、国产影片双丰收。”

文件中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在执行层面最终演变出买一张《变3》搭一张《杨善洲》的偷挪票房行为。主管部门提出进口国片双丰收的愿景值得期待,但靠这种伎俩博取票房,只能造成对主旋律电影的自黑。平心而论,《杨善洲》是近年主旋律影片里质量上乘的,主演李雪健的表演更是教科书级。但当此片被曝光偷票房时,这些电影本身的亮点也被人遗忘了。曾有一则轶闻,当李雪健本人在听说片方涉嫌偷票房行径后也十分愤怒,他曾打电话质问片方这一情况,并拒绝再为此片宣传。

赵薇带着她的《致青春》向总局撒娇,换来了一次票房壮举

《钢铁侠3》是好老虎谄媚中国的启蒙书

案例:《致青春》对抗《钢铁侠3》

特点:政策干预档期

时间:2013年“五一档”(两片隔4天上映)

票房:7.19亿对7.68亿

简析:据说因为赵薇的“社会关系”,《钢铁侠3》向后拖延了足足5天上映。这直接造成了竞争力更强的《钢铁侠3》在档期上的被动,而独霸档期的《致青春》则有近一周的时间为自己建立起了足够的话题性,而最终后者能与漫威最卖座的超级英雄电影打成平手,显然与这一档期干预因素分不开。

其实不论轶闻是否有所夸张,关于好莱坞与国产片的档期上的博弈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总是屡见不鲜。有《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先例,主管部门在国片与好莱坞片出现档期矛盾时的做法好像也在情理之中。当然,《致青春》自身的高话题性和还算过硬的影片质量也是此片票房大卖的主要原因,但这种非市场因素的传闻却也让《致青春》的票房奇迹少了点含金量。这就像2002年世界杯时的韩国队,其整体实力也不可谓不强,教练希丁克的执教方略也不可谓高超,但多年之后,人们对那届世界杯的记忆只有黑哨。 

从电影上映规模来看,这部电影应该改名为《周的四万个昼夜》

当然了,《重返地球》这部电影的质量就如剧照中史皇的眼神,充满疑惑却不值一提

案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对抗《重返地球》

特点:组织包场

时间:2013年7月(两片隔3天上映)

票房:0.54亿(仍在增长)对2.14亿

简析:《周恩来》与《杨善洲》一脉相传。记者在几个月前调查《英雄之战》自买票房时,发现《周恩来》这部去年上映的电影还在很多国营影院进行包场放映。这种主旋律片“刷存在感”的模式已经与他同档期的好莱坞片没有任何关联了。其实注意观察票房动态的影迷早就能看出一个现象——岂止是“四个昼夜”,这部《周恩来》已经长征般的停留在每天的票房统计里近一年之久。包场所产生的费用从何而来?包场所获票房的意义是什么?这些疑团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答案。

相关专题: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