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周内下线境外影视 全面解读广电总局“盒子”政策


来源:羊城晚报

买了某大牌盒子——咦,盒子里的内容少了一大半?来来回回几部国产剧?!什么情况!我买了山寨盒子——尼玛……盒子空

买了某大牌盒子——咦,盒子里的内容少了一大半?来来回回几部国产剧?!什么情况!

我买了山寨盒子——尼玛……盒子空了……

我想在电视机上看网剧——盒子靠不住,直接把电视连接到电脑上好了……对了,我的电视还能插U盘呢!

电视机落后,盒子又空了——果断回归Ipad、电脑、手机,继续追外剧!

新政将对乐视等“盒子”制造商带来冲击

(注:国产剧爱好者不在此列)

近日,一条颇具技术含量的“紧箍咒”由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下简称“总局”)下达,这次的目标是“网络机顶盒”。根据规定,要想做机顶盒只能选择连接总局批准的“合法内容服务平台”;此外,不能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

对此,乐视等“盒子”制造商的回应简短:“网络机顶盒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的推动。希望总局能出台相应的法规,共同推动行业发展。”不过,业内却是炸开了锅:有人认为,这是电视等传统媒体跟视频网站展开的“客厅入口”争夺战;也有人认为,靠“政策”引导“技术”的方式或许能激发技术创新,却不能真正将观众从“盒子”转移到“电视频道”。

A 解读贴播片,你有证吗?

近日,对于电视盒子“史上最严”的管控禁令在网上传播,消息人士称总局已约谈了多家牌照方,对目前互联网电视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提出多项整顿措施。具体要求包括:今后视频网站将只能做幕后的内容提供商,未来不能在盒子上有专门入口,不能设立视频网站的专区和品牌体现。那也就是说,在盒子里将看不到像优酷、爱奇艺等各大视频网站的名字。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更为严厉的要求,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求各大牌照播控方,在一周内全部下线境外影视剧、微电影、网络剧,等待总局核查。视频网站大举进军客厅的计划将受到打击,尤其是像爱奇艺、乐视等既有视频版权又有硬件支持的视频网站。

其次,推出不同版本EPG(电子节目菜单)时必须向总局报备;未曾报批的,要立即停止。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还必须向广电总局提交客户端号码申请,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未经过总局批准发放的盒子都是违规产品。规定还要求立即停止与网络运营商的不符合要求的合作(如变相开展直播服务)。

同时,牌照方不能与总局正在查处的企业合作,比如牌照商iCNTV(未来电视)就必须禁止同快播的合作。因为快播前一段时间在遭到查处之前,曾推出互联网盒子“小方”,同牌照商iCNTV(未来电视)合作。

B 科普贴盒子,也分两种

网友们亲切称呼为“盒子”的东西,即所谓的“网络机顶盒”。有别于传统的“电视机顶盒”,通过网络机顶盒提供的技术支持和通道,用户可以随意搜索观看海量的节目内容,根据需要自行安装和卸载第三方提供的各种程序,普通的电视甚至可以同时充当电视、电脑、视频电话、智能家电、家居控制中心等多种角色。不可讳言,传统机顶盒的市场份额正受到互联网盒子的鲸吞蚕食,有线电视运营商的利益也受到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机顶盒的内容输出方也分两种,一种是大家熟知的、市场上有大量出货的“非广电系盒子”,如天猫、小米、乐视以及之前的快播。另一种,则是广电系,即持有牌照的“持牌方”,一共有7家:央视CNTV、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浙江电视台和杭州广电华数集团、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IBN)以及中央人民电台。

C 效果贴反应,有喜有忧

牌照方:利!

IPTV:利!消费者:弊!终端方:弊!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牌照方将成为本次发函的重要受益者,其未来议价能力有望大幅攀升,行业中存在的乱象也会得到整治。

业内分析认为,在这次博弈中,目前看正在偷着乐的是以创维、长虹等为代表的传统终端设备商和以同洲、数码视讯为代表的OTT+DVB系。这些企业与广电运营商已经合作几十年,优势比较明显。

IPTV:利!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这一政策使得IPTV目前成为唯一在广电体系外合法发展电视业务的新媒体渠道。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关运营商应抓住机会,考虑如何将IPTV从目前的封闭体系走向开放,发展智能终端,做大做强,争取更多话语权。

消费者:弊!

对普通用户而言,这意味着通过盒子看自己想看的节目没那么方便了,他们开始担心整治会让电视节目变得索然无味。而对于奔着美剧、英剧、日剧、韩剧才装盒子的观众而言,他们可能一夜之间,发现很多内容都没了,甚至不少山寨盒子成了空盒子。

终端方:弊!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这绝不是利好消息!视频网站的电视化转型要重新定位,在目前的181号文的规定下,视频网站的内容没有任何优势。同时自制剧、微电影也将面临严格的监管。

相应地,不少终端企业亦雪上加霜,原本就已无利可图,现在又遇政策监管,内容管制,将迎来大洗牌,一部分品牌企业会进入运营商IPTV的智能终端市场,一部分山寨企业或许将就此退出,同时还会影响芯片等上游企业。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盒子 电视剧 互联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