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时代3》持续挨批 郭敬明:追求生活不是大逆不道


来源:信息时报

2014年7月23日,徐若瑄婚礼归宁((注:归宁,又叫做回门、作客,俗称回娘家、返外家)喜宴选在台北艾美酒店举行,现场以白色和粉红色作为基调,搭配了许多玫瑰花摆饰,十分浪漫温馨。

郭敬明(资料图)

《小时代3:刺金时代》(以下简称《小时代3》)上映一周,票房已超过4亿元。《小时代》第一部4.9亿元,第二部近3亿元,导演郭敬明觉得,第三部已经完成了任务,“只要超过第二部就好了。做系列电影很不容易,很多第二部就结束了,小时代到了第四部,也是票房最高的一个系列电影。票房只要正常,不让投资方亏钱就好了。”除了票房高,《小时代3》也受到价值观不当的抨击。郭敬明回应称,不觉得有什么问题,“通过努力,追求梦想,过上好生活,这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

商业片不能去讲深度

对于《小时代3》,郭敬明认为电影分很多类型,不要用艺术品或商品来“粗暴地分类”,有些文艺片,票房确实不好,“但有很好的人文情怀和思想深度,还是有很好的价值。但这个时候不要拿商业片的标准去要求它”。

而对于《小时代3》这些商业片,“本来就是讲求轻松,没有那么沉重,给大家欢乐一下的。比如好莱坞的爆米花电影,你不能去跟它讲深度。商业片就用商业片的要求去衡量,文艺片就用文艺片的标准去衡量,要分清楚定位。电影正是有各种类型,市场才看好,观众才能有选择。”

明明不喜欢为何还看

《小时代》系列在网上引起争议,从第一部就已经存在,每部上映都会吵一阵。郭敬明表示无奈,“其实你去看完一个东西,这个导演的风格和叙事,你就大概知道适不适合你胃口了。如果都看到第三部了,你明明不喜欢,但你还要去看,看了还要来骂,我就没有办法了。我们也很被动,我能怎么办呢?”

他觉得观影是轻松的行为,没有那么凝重,“你不可能上升到看完一部电影就改变人生观了,价值观颠覆了,没那么严重。”他说《小时代3》这样的电影,大家就是笑一笑,乐一乐,可能有几个感动你的地方,“走出电影院,跟朋友吃完饭,明天该上班上班,该干嘛干嘛,你的人生不会因为电影而怎么样。”

对于技术层面的意见,比如灯光,剪辑没做好,郭敬明说会想办法去克服调整;如果是审美层面的不喜欢,“我没办法去改进。你很难指望一个16岁小姑娘喜欢的东西,和40岁男人喜欢的东西是一样的。选衣服、选杯子的品味都不一样,怎么可能喜欢同一部电影呢?很难兼顾所有年龄的观众,只能先针对你想要的受众,让他们看完觉得值,在这个基础上去争取更多的观众。但只能尽力了,不可能完全做得到。”

家长不会说金钱万恶

至于《小时代》系列被争论最多的价值观问题,郭敬明觉得没那么严重,只是大家把它放大了。

而追求梦想过上好生活,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这样,爸爸妈妈都跟我们讲,你要好好念书,长大上大学,找好的工作,才能挣钱。我相信不会有任何一个家长会告诉孩子,金钱是万恶的,会对他说你千万别考好的大学,工作随便找,看个门,有最低收入就好了”。

郭敬明表示,有机会换个大点的房子,买个车,去环游世界出个国,“这是老百姓很朴素的想法。结果被上升为只要你追求物质,就是不对的,这怎么行呢?那中国几十年不白发展了?”

郭敬明认为,这种论调是一杆子扫翻全部人,所以才引起对立。不过总的来说有争论是好事,“可以让彼此的观念都被听到,只要沉淀下来有帮助就好了。”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小时代3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