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西里风情画《乡村骑士》《丑角》大剧院同台献映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乡村骑士》《丑角》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作为《乡村骑士》和《丑角》的首轮演出,中国组演员的阵容堪称豪华,戴玉强与女中音歌唱家杨光、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以及青年女中音付茜搭档出演《乡村骑士》,孙秀苇联手刘嵩虎、王鹤翔、石倚洁、苑路挑战《丑角》。

《乡村骑士》《丑角》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乡村骑士》《丑角》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乡村骑士》《丑角》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由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乡村骑士》和《丑角》将在8月13日至17日同晚上演,本剧将由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指导,携手舞美设计师威廉姆·奥兰迪、服装设计师帕斯夸莱·格罗西为大剧院观众献上原汁原味的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之夜。7月24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本剧导演强卡洛以及戴玉强、孙秀苇等参与演出的国内外实力唱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对这部最新制作剧目的相关细节提前进行了“剧透”。

黄金主创打造纯正意大利风情

强卡洛:“我是半个西西里人!”

意大利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曾与国家大剧院有过多次成功的艺术合作,从经典意大利歌剧《托斯卡》到瓦格纳歌剧巨制《漂泊的荷兰人》,从轻松幽默的喜歌剧《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到莎翁四大悲剧之一《奥赛罗》,强卡洛充满想象力的调度创意、对歌剧情节的精准把握和对细节的执着追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番指导的《乡村骑士》和《丑角》两部歌剧堪称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的代表作品,“这两部歌剧的故事都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非常真实的故事,有着非常具体的戏剧情境。《乡村骑士》的故事发生在复活节当天的西西里岛,《丑角》的故事发生在卡拉布里亚。在《丑角》中,丈夫杀害了自己的妻子。这个故事来自报纸的一则真实的新闻,二十年后作曲家将这个故事搬上了歌剧舞台。我在西西里生活了很长时间,可以说是半个西西里人,所以对这部歌剧有着非常强烈的感情。”

对任何歌剧导演而言,在一晚同时完成两部歌剧的上演都是不小的挑战,“这部歌剧的对创作和制作团队要求颇高,虽然在一晚同场演出,但因剧目风格和对演员的要求不同,通常需要两组不同的演员来演绎这两部作品。”但强卡洛在指导这两部歌剧中有着丰富的经验,“我在意大利曾和我的父亲一起参与这部戏的创作,也曾经在汉堡、马德里等地与男高音歌唱大师多明戈等多位世界级大师合作制作过这部歌剧。”

与威尔第、普契尼等作曲大师的经典剧目相比,这两部短小的歌剧在国内的上演次数比较少,很多中国观众将第一次在同一晚先后欣赏到这两部歌剧,因此导演和舞美设计师威廉姆·奥兰迪、服装设计师帕斯夸莱·格罗西专门为中国观众打造了直观、真实的舞台布景和人物形象。“我在本轮制作中,会假设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是第一次看到这两部歌剧作品。所以我们必须把两部歌剧做的非常清晰直观,才能让观众理解这两部作品,并从中最直接地感受到意大利歌剧的风格。”

孙秀苇、戴玉强领衔中国强阵容

歌剧双子星献极致爱情永恒经典

本次大剧院版《乡村骑士》和《丑角》的首演将继续沿用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一贯的国际、国内两组阵容的组合方式。炙手可热的国际级女高音乌玛娜领衔国际组备受瞩目的同时,由戴玉强和孙秀苇领衔的中国组演员阵容同样十分吸引观众的眼球。

戴玉强曾在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假面舞会》和《游吟诗人》等经典剧目中出演重要角色。此次他将在《乡村骑士》中饰演剧中男主角图里杜。图里杜在剧中有颇多难度极高的咏叹调段落,是无数男高音歌唱家梦寐以求的角色。“《乡村骑士》的故事虽然很简单,但演唱很难,图里杜的演唱有很典型的西西里风格,音域普遍很高,非常考验演唱者的“功力”。其中一开场在幕后演唱的《啊,罗拉,你如同春日之花》以及最著名的咏叹调《妈妈,那些烈酒》即使作为音乐会曲目单独演唱都很过瘾,饰演这个角色是对自己的挑战。”在充分准备音乐演唱的同时,戴玉强对图里杜的进行了扎实的学习,“与之前《游吟诗人》、《假面舞会》中帝王、英雄的角色不同,图里杜是一个平民,更是一个有性格、放荡不羁的年轻人,他的性格和生活经历都比较复杂,既有乡村青年的习气,又在北方当兵接触过文明的社会。”

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同样是大剧院观众十分熟悉的面孔,她在歌剧《图兰朵》、《纳布科》以及最新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中均饰演女主角。在歌剧《丑角》中,孙秀苇将“变身”班主的妻子,戏班唯一的女演员内达,“这是一个非常独立、有追求的女性角色。她是班主卡尼奥从路边收留的流浪女,并被卡尼奥收作妻子,但她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并对爱情忠贞不渝。”

作为《乡村骑士》和《丑角》的首轮演出,中国组演员的阵容堪称豪华,戴玉强与女中音歌唱家杨光、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以及青年女中音付茜搭档出演《乡村骑士》,孙秀苇联手刘嵩虎、王鹤翔、石倚洁、苑路挑战《丑角》。更值得一提的是,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将在两部剧中分别饰演阿尔菲奥和托尼奥,同晚挑战两个角色,两部戏中人物形象、歌唱风格的转变尤其令人期待。目前,《乡村骑士》和《丑角》正在主创团体和全体演员的共同努力下紧张排练。这两部情节跌宕起伏、旋律优美的歌剧作品将在8月13日至17日为观众带来浪漫的西西里之夜。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丑角 乡村骑士 卡尼奥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