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斑再度领衔主演《雷雨》演绎第三代“周萍”获好评


来源:凤凰网娱乐

被誉为“中国话剧现实主义基石”的《雷雨》,日前再次登上北京人艺首都剧场的舞台热演。今年,北京人艺第三版《雷雨》已走过10年。作为北京人艺的驻场演出,《雷雨》今年已经是北京人艺版

王斑再度领衔主演《雷雨》

王斑再度领衔主演《雷雨》

被誉为“中国话剧现实主义基石”的《雷雨》,日前再次登上北京人艺首都剧场的舞台热演。今年,北京人艺第三版《雷雨》已走过10年。作为北京人艺的驻场演出,《雷雨》今年已经是北京人艺版本首演的第60个年头,而这部作品今年也迎来了发表80周年纪念,由龚丽君、杨立新王斑、夏立言、白荟等中青年演员挑起大梁再度上演。

从1954年,第一版《雷雨》在人艺演出以来,于是之、苏民、濮存昕许多优秀的演员都曾饰演过“周萍”,2004年第三版《雷雨》饰演周萍的重任落在了人艺青年演员王斑身上。对于年轻的王斑来说,如何在尊重剧本的基础上,塑造出一个不同于别人只属于自己的周萍,无疑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难题。把压力当动力的王斑并不是从以前版本的《雷雨》中去找经验,而是反复钻研剧本,翻阅曹禺的创作手记,重新整理对人物的思考,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周萍。

曹禺先生曾说:“周萍是最难演的,他的成功要看挑选的恰当,他的行为不易获得一般观众的同情,而性格又是很复杂的。演他,小心不要单调,几根简单的线条勾画出一个清楚的轮廓,要设法替他找同情。”曹禺的话给了王斑重要的帮助,要演好周萍就要“设法替他找同情”。周萍的行为直接去讲的确很容易招人厌恶,可是他这些行为常常并不是他的初衷,而是经历了复杂的情感演变,如果恰当地表现出这些情感,便能够给人物找到理解和同情。“周萍是真正体现曹禺的创作追求和作品深刻的主题含蕴,《雷雨》不是写人与人之间的仇恨,不是写压迫与反抗,而是要写出存在的荒诞性和悲剧性,用悲悯的心情来表现剧中人物的情感。”

第三版《雷雨》自2004年以来,已经演出已过百场。而今年正在演出的《雷雨》中,王斑塑造的第三代周萍形象还是得到了观众极大的认可和好评,王斑激动地说:“ 周萍是关乎《雷雨》中戏剧性营造和主题显现的一个最为关键的人物,以周萍为中心的人物关系蕴藏着足以埋葬两个家庭的矛盾,他是剧中最核心、最根本的规定人物。我会用最认真的态度,在台上表现出优秀的水平。”

据悉,话剧《雷雨》将持续至7月26日,在北京的首轮演出结束后,即将转战上海进行第二轮巡演。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