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IRST青年影展闭幕 邓超搞怪亮相获“终身不治”奖(图)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7月27日,第8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青海西宁的青海大剧院举办了颁奖典礼。演员颜丙燕、梁静、王景春、刘桦,导演管虎、张一白、陈德森、杨树鹏等电影人纷纷出席红毯仪式,邓超作为本届青年电影展形象大使压轴登场,引发全场最高尖叫。图为邓超搞怪亮相,引燃全场热情。
7月27日,第8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青海西宁的青海大剧院举办了颁奖典礼。演员颜丙燕、梁静、王景春、刘[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 7月27日,第8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青海西宁的青海大剧院举办了颁奖典礼。演员颜丙燕、梁静、王景春、刘桦,导演管虎、张一白、陈德森、杨树鹏等电影人纷纷出席红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 7月27日,第8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青海西宁的青海大剧院举办了颁奖典礼。演员颜丙燕梁静、王景春、刘桦,导演管虎、张一白、陈德森、杨树鹏等电影人纷纷出席红毯仪式,邓超作为本届青年电影展形象大使压轴登场,引发全场最高尖叫。在颁奖环节中,此前被广大影评人普遍看好的《殡棺》成为当晚最大赢家,摘得最佳剧情长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该片下月底将出战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竞赛单元,导演忻钰坤同时透露电影将在今年年底上映。另外,《盲山》、《推拿》女主演黄璐获封最佳演员奖,这是她首次摘得演员奖项。

红毯中途停走40分钟推广大使邓超获“终生不治奖”

当晚六点,第8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红毯开始,由于青海大剧院附近正在环路施工,明星车辆堵在路途无法进场,红毯在开始后竟发生停走40分钟的尴尬。这却让演员刘桦占了便宜,因为40分钟后他第一个到场,饥渴的观众把不次于崔健、邓超的尖叫声给了这位红毯“救星”。西宁似乎很少迎接如此规模的明星大咖,红毯主持人在介绍个别导演时激动的用上“张歆艺丈夫”、“蒋雯丽老公”等名词来普及他们。

进入内场颁奖环节,一开场,就是内地知名“法制节目转型综艺节目”主持人长达半小时的“脱口秀”,他屡次把演员梁静的名字念错成胡静,这似乎让“管虎的老婆”耿耿于怀,待梁静作为颁奖人上台致辞时戏谑地说:“大家好,我是胡静。”一旁的张一白挖苦到:“咦,你不是梁静……茹吗?”梁静终于憋不住高喊:“把那个念错我名字的主持人拉出去毙了!”

更有趣的是,早就被玩坏的邓超现场再次遭到整蛊,组委会为了娱乐性特别增加了一个“终生不治奖”,竞争选手不乏徐峥秦海璐李宇春,但毫无疑问获奖者是邓超。邓超的获奖感言是:“你看,我都能当导演,你们绝对没问题啊!”

这些瞬间都是本届青年影展花边,与青年导演竞赛没有实质性关联。

《殡棺》擒双奖成当晚最大赢家评审主席谢飞:国外青年导演比国内强

在颁奖红毯前一小时,组委会特别安排了“7-1”评委六人组的媒体见面会。少了的一个,正是从来不敢坐飞机的葛优。但是组委会并没有解释葛优为何不到场,而媒体也不大关心他为什么不来。

谢飞导演作为本届青年影展的评审团主席,先对媒体发布会的会场格局产生了质疑:“前边的摄像师,尽量往后移动一下,这样会挡住后面的记者。”在发现没有一台摄像机有过移动的念头后,谢飞导演开始介绍本届电影竞赛情况:“本次大奖的评选是从1000多部报名作品中经过三次筛选出50多部,7位复审评委选出30多部作为最终竞赛片,我们每个人都用半个月时间观看了作品,最后产生11个奖项。”谢飞讲到,电影节最主要的事情是放电影和看电影,入选电影中大部分是华语片,也有少数外国片欧美片。但谢飞导演也看到了一些差距:“我们的青年电影制作者在编导演专业的技艺方面还参差不齐,特别是和外国青年导演相比,所以电影终究是一门还需要实践锻炼的艺术技巧。”

谢飞开了这个话匣,旁边的曹保平也忍不住说起来,“我前年就来这个电影节做过一次评委,我的强烈感受是,一如既往的,从外国影片部分里看到非常好的影片,一如既往的,中国青年导演影片和他们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当现场媒体追问到底差在哪里,曹保平回到:“两个字概括,我们青年导演的作品还嫌‘粗糙’,这种‘粗糙’不仅是技术上的。”但曹保平也表示,这届影展也会有这样一部电影的出现,它有风格,有相对的野心,有相对的潜力,能让我们感到欣慰。当颁奖礼持续到最后时,我们发现曹保平说的这部电影就是《殡棺》。《殡棺》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可见它的艺术含量已经与其他华语竞赛片拉开了一定距离。

另外,本届七大评委的评选方式是“分头各看片,投票再碰头”,也就是说,直到26号下午,几位评委才真正打上照面,商计评奖事宜。这些,是本届青年影展的主体。

《蓝色骨头》闭幕影展崔健致意当代青年:我们没解决的问题也是你们的问题

时间再往前推移两小时。颁奖典礼当天下午,由崔健执导的《蓝色骨头》以闭幕片身份来到青年影展,观影结束后,崔健到场与导演管虎及现场观众一同交流这部处女作创作体验。管虎称自己在台下是堵着一口气看完这部片,他近乎捧场道:“三个故事来回穿插,有股劲一直顶到最后,专不专业不谈,这个胆我是没有。很多电影是摸你心里一下,《蓝色骨头》是打人心里一拳。”崔健笑言:“我从你话里听出‘我还需继续努力’的意思。”

《蓝色骨头》其实不是一部能简单地被类型片归类的电影,它充斥着疯狂的作者态度和极其庞大历史信息,三角恋、同性恋、现代舞、摇滚乐、英国嬉皮、特工、红色文艺、文革批斗、自残、网络犯罪、堕落的唱片业、潜规则、破处、美化亚健康、媒体受贿、性隐喻、与性隐喻正相反的近乎露出乳晕的大尺度床戏……这些惊人的碎片经过导演的有机整理(长达两年的剪辑工作),特别是MV式的表现主义(例如蓝风筝与人面特写的叠镜),构成了电影最大的视觉印象——即压抑与励志往往同时出现在《蓝色骨头》的单一镜头中。人物关系格局狭小,内心视野宏大。“电影更应该讲述激情与故事,而不是突出专业,我跟我的剪辑师说,三个要求,第一个激情,第二个故事,第三才是专业”,崔健这样评述他自己理解的导演职责。管虎继续捧场:“特吕弗、戈达尔他们也不专业,他们出来时其实是给正常的电影流派一个大嘴巴,都是胡来的,但这是市场稀缺的。所谓弥补专业,它都是段落性的东西,它不在整体里。”在讨论完电影文本主义精神后,崔健开玩笑地说,其实想来参加FIRST影展比赛的,“但是大赛规则是参赛导演必须45岁以下,所以我觉得80岁仍然应该给一个做年轻人的机会。”

现场,不少在读青年学生都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甚至有个女孩谈到电影某段情节时激动哽咽。其实崔健拍摄《蓝色骨头》还有一个本质性的目的,就是想和现在的年轻人搭话,“很多人说我们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好像处在中国文化启蒙阶段,我一直不接受这种说法,因为启蒙没有延续就不是真实的启蒙,它甚至是欺骗,”崔建也毫不遮掩的批判着当下年轻人,“很多人觉得我现在是绊脚石,你都这么老了,怎么还不退,可是我看很多年轻人未老先衰,一上来只看市场与收入,缺少了闯禁区的欲望。不要再说我们这代人就不是你们这代人,只要天安门广场挂毛主席相我们就是一代人。”崔健坦言,“我们”没有解决的问题,也是“你们”的问题,“一个废物的父母的团聚,只能带来痛苦的回忆。”

这一刻,让FIRST青年影展坠入了理想主义以外的真实。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FIRST影展 谢飞 崔健 独立导演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