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寒粉丝对《后悔无期》评价不高 口碑偏向两极分化


来源:成都商报

2014年暑期档,粉丝电影的阵营越发壮大了,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3》、韩寒的电影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和范立欣执导的快男选秀题材电影《我就是我》陆续上映。”  昨日,记者对这三家影城共100名观看了《后会无期》的观众进行了问卷调查,这100名观众中,有80%是“90后”,92%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

《后会无期》与《小时代3》在票房上针锋相对

《小时代3》7月17日上映,截至23日票房超4亿,加上前两部,《小时代》系列总票房已超10亿。《后会无期》7月24日上映,首日全国排片33062场,初步统计仅一天票房已经过亿。

名词解释:粉丝电影

粉丝电影是一种新的类型片,主打粉丝群体,一般制作成本较低。2011年暑期档,凭借电视剧《宫》走红并拥有大批粉丝的杨幂出演了国产惊悚电影《孤岛惊魂》,该片的投资不到500万人民币,却创下9000万票房。从此以后,“粉丝电影”的概念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当年9月,另一部粉丝电影上映———《五月天追梦3DNA》。片方坦言,是《孤岛惊魂》的成功给了他们信心。尽管《追梦》的投资高达4000多万元人民币,但仅靠商业赞助,影片未上映就收回80%的投资,基本是稳赚不赔。

同年,韩庚主演的《大武生》上映,首映当天,在全国一些城市的影院门口,居然摆着粉丝自发送上的花篮,有业内人士就感慨:“有这样的粉丝,片方还需花钱宣传电影吗?”另外,李宇春参演的《十月围城》,也多多少少有着粉丝电影的意味。

2014年暑期档,粉丝电影的阵营越发壮大了,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3》、韩寒的电影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和范立欣执导的快男选秀题材电影《我就是我》陆续上映。《我就是我》的片方天娱传媒更是借助粉丝的热情开创了“众筹”模式拍电影,20天内就从粉丝那儿筹集到了500万的投资,印证了粉丝的强大实力。

这个夏天,有两个粉丝群体为了各自的偶像在线上线下摇旗呐喊、掐架斗殴,互不相让。其实,韩寒和郭敬明都绝非媒体呈现和公众想象中的样子:韩寒被固执地想象成批判者,反射的只是当下的无奈感与无力感;而郭敬明作品被大批小城女孩追捧也只是对权势和财富依傍的投影。韩寒和郭敬明无非代言了两个分裂的心理镜像。与此同时,他们却要独自承受各种夸张的赞誉与毁谤。

“精英在评论,粉丝在消费。”这是当前微信刷屏的热句。这个颇为精准的评价所指,是作家韩寒和郭敬明分别担任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与《小时代》。中国电影市场突然风起云涌一种新现象:粉丝经济电影。随着韩寒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昨日上映,表面看是作家韩寒和作家郭敬明的电影作品竞争,实际上是两大偶像的庞大粉丝参与了这场电影市场票房大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敬明认为“粉丝电影”这个概念过于狭窄,“如果你把获取电影票房的希望寄托在粉丝身上,那么这部片子的票房是不会好的。”郭敬明说,他曾找人做过一个统计,通过自己微博的转发量来推算铁杆粉丝的数量,结果发现他的铁杆粉丝最多有一两百万。“然而一部卖座电影的观影人次是千万量级起步的,这里面绝大多数都不可能是我们的粉丝。只能说,我们的粉丝会是第一批冲进电影院观影的人。”

郭敬明提到了《小时代》上映引发争议后,他在网上看到的一个网友的评价。“他写道:‘现在都说骂《小时代》的是黑子,喜欢《小时代》的是粉丝,可是你们别忘了,在黑子和粉丝的中间还有很多人,他们的名字叫做观众。’我觉得他写得很有道理,我也很感动。事实上,作为一个导演,你就是要征服黑子和观众中间的这群人,让这群人有兴趣去看这个人拍的电影究竟是怎样的。这样你的电影才能有好的票房。”

对于自己的新作《后会无期》是否也是粉丝电影,导演韩寒则不置可否:“是否是粉丝电影真的不重要,只要是好电影就行了,我也在努力朝这个方向奋斗。”只不过,他也特别提到,每一个好的作者或者好的导演身后都会有很多粉丝,但仅靠粉丝的支撑是走不远的。“如果仅靠粉丝的支持,你会越来越式微。只有走出自己的小世界,甚至背弃所谓的那些粉丝,才能走得更远。我的电影不拍给谁看,但希望自己能够满意。我的满意点很高的,相信我满意的东西不会差。”

真相:粉丝对《后会无期》评价不高

昨日,韩寒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上映,记者在万达影城财富店、王府井影院、太平洋影城进行了调查,前来观影购票的观众中,不少人坦言:自己就是冲着韩寒去看这部影片的。记者随机对100名观看了《后会无期》的观众进行了问卷调查,有66%认为影片很一般。

昨日下午并非周末或节假日,但在上述三家影院观影购票的观众并不少,一打听,几乎都是奔着《后会无期》去的。记者从三家影院了解到,《后会无期》是近段时间以来除了《变形金刚4》外,首日票房最好的一部电影。从《后会无期》的播出场次来看,太平洋影城在昨日共安排了29场、王府井影院安排了26场、万达影城财富店21场。“排片量基本占到了50%左右。”王府井影院的经理虞涛称,从观众反响来看,《后会无期》的口碑明显好于《小时代3》,在他看来,这部影片的明星阵容比较强大,韩寒强大的号召力,可能是吸引观众观影的主要原因。

在万达影城财富店,一名正在读高中的女孩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来看《后会无期》,一是喜欢韩寒,二是此前在网上听到朴树演唱的电影主题曲《平凡之路》。在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的走访中,类似这样的回答不在少数,不少观众坦言,自己就是奔着韩寒才去观看这部影片的。“即使我看了会后悔,但就冲着韩寒,我还是要去看。”

昨日,记者对这三家影城共100名观看了《后会无期》的观众进行了问卷调查,这100名观众中,有80%是“90后”,92%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

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回复,这100名观众中,有53位是韩寒的粉丝,看过韩寒的作品。“看《后会无期》主要是冲着谁来的?”的选项中,63%的观众选择编剧兼导演韩寒。尽管这100名受访观众中有53人是韩寒的粉丝,但数据显示,有66%的观众给出了“中庸”的选项:一般,有27的观众选择了“很棒”。对于影片最不令人满意的地方,有73%的观众选择“故事结构差强人意,不完整。”

“画面很精美,拍得很文艺。”一位姓刘的观众告诉记者,但整部影片看下来,没有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就像一杯白开水。网友“CyberKnight电子骑士”认为,《后会无期》宣传是一部公路片,但相比宁浩的公路片还有很大差距。最大问题是故事的松散,随意,缺乏逻辑性和内在张力。人物,情怀,境界都浮在表面,全靠段子式的金句和刻意设计的幽默保持吸引力。不差,也无甚特别。网友“曾海绵”认为,这注定是一部两极分化的电影,不喜欢的人会觉得没主线、没剧情,全片完全是靠大道理和段子堆积起来的;喜欢的人会感觉看了四篇韩寒写的小短篇,意犹未尽。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粉丝 郭敬明作品 后会无期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