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民大戏《枣树》聚焦小人物 刘丹努力学事儿妈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黄盈编剧导演的平民大戏《枣树》目前已经进入每天联排的排练节奏。导演表示,《枣树》这出戏聚焦小人物,最重要的是演员之间的磨合,所以让大家尽量早的进入联排寻找人物之间的感觉。剧中

从左至右关磊、亚萍、小翠、关乐

关家妯娌吵架的热闹场面

刘丹(饰亚萍)努力学事儿妈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黄盈编剧导演的平民大戏《枣树》目前已经进入每天联排的排练节奏。导演表示,《枣树》这出戏聚焦小人物,最重要的是演员之间的磨合,所以让大家尽量早的进入联排寻找人物之间的感觉。剧中刘丹为了走进“北京事儿妈”陈亚萍的角色可没少费劲儿,跟对手演员煲电话粥、自费买来各种小道具找感觉、甚至在排练场声明“我这几天要是特别事儿,你们可别介意,那可不是我!”

鸡毛掸子、毛线团,全形演绎北京事儿妈

作为一部反映当代现实生活的话剧,《枣树》的难点不在戏剧冲突,而在于演员要真的生活在舞台上,台词对话之外的那点生活滋味尤为重要。

刘丹扮演的陈亚萍是大杂院儿里的市侩女人,性格泼辣、说话捎带人,气死人还叫对方挑不出理来。而刘丹本人大度开朗与人物的反差极大,对她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如何找到事儿妈的感觉”。

除开排练,刘丹和李建鹏会“煲电话粥”对台词,分析人物角色。为了辅助表现人物,刘丹把鸡毛掸子、毛线团等小道具都带到了排练场,每次有新的尝试方法都请导演以及在场的演员点评,她说:“太难拿了这劲儿!你们看,我有点儿事儿妈的意思了么?”

排练场声明,别跟事儿事儿的亚萍计较

排练场之外,刘丹会找相似的人物进行比对,“亚萍有点儿像《四世同堂》的大赤包,但又不一样,现代人都不那样儿了,表演也不能那么夸张。”出生在东北的刘丹是个直性子,她会直接了当的问:“导演,你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你跟我说说北京事儿妈都什么样儿啊?你告诉我哪儿有这样的人,我去看看!”

一趁演员都在,刘丹甚至在排练场发起了声明:“各位,这几天在排练场要是发现我特事儿,摆脱都别计较,那可不是我!”在剧中饰演亚萍丈夫的李建鹏一听,“完了,没好日子过了。”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