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发魔女》于冬拒拍上下集 晓明受伤引蝴蝶效应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7月31日,由张之亮执导、黄晓明、范冰冰主演的3D《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正式公映。这部电影筹备多年,但由于拍摄过程中,主演意外受伤,而遭遇层层波折。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导演张之亮

 

《白发魔女传》监制黄建新

《白发魔女传》导演张之亮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专访张之亮:与《晚秋》失之交臂 间接促汤唯结婚

凤凰网娱乐讯 7月31日,由张之亮执导、黄晓明范冰冰主演的3D《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正式公映。这部电影筹备多年,但由于拍摄过程中,主演意外受伤,而遭遇层层波折。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导演张之亮与监制黄建新,二位讲述了该片的创作理念,以及遭遇波折时的应对措施。至于影片成色如何,还有待观众鉴赏。

缘起:《龙门飞甲》点燃3D武侠热情

张之亮第一次接触3D是因为参与了徐克《龙门飞甲》的拍摄,当时就被这门技术“点燃”了。“当时徐克和我一起学习做3D。我们还特意做了一个电影叫《抓猴》,请真的演员来拍,目的是训练摄影的工作人员。那个电影拍了差不多30多天,之后我们才开始拍《龙门飞甲》。整个过程我还是挺享受的。”

这段经历也让张之亮萌生了自己拍一部3D武侠片的想法,“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与他的世界观有相近之处。”监制黄建新这样描述张之亮的选择。由于前几个版本的《白发魔女传》都是重爱情轻历史的,更擅长历史戏的黄建新原本有些为难,但张之亮表示,自己就想拍成一个大情大爱有历史的故事,黄建新便答应了下来。

在众多的《白发魔女传》影视剧中,由于仁泰执导,张国荣林青霞两大巨星主演的电影版恐怕最令人印象深刻。此番再度翻拍,难免要被人拿来做比较,张之亮笑言,当年看于仁泰版觉得很虚幻,“尤其吴镇宇演的连体人,一边是男的一边是女的。”而如今再看,他认为可能时代不一样了,“当时的故事并不完整,但演员真的很出彩。”

令人意外的是,张之亮并没有看过梁羽生的原著,“我跟编剧有一个协议,我希望他先看,看完以后他从一个编剧的角度告诉我,感动的地方是什么。我只是一个听众,听了以后我再定一个自己的风格,我们电影故事的一个方向。”他希望这一版《白发魔女传》能有道家的元素,“武侠片很多人都拍过,比如《少林寺》讲到了佛。而我希望把道家、黑白、真假、大时代这些元素融合起来。”

虽然想拍出道家的感觉,但张之亮又表示,自己对道家也是一知半解。“但是它所讲的黑与白,是与非并存的观点是很重要。以前黑白、对错都很分明,但是现在的人对这种价值观不一定坚持,中间的‘灰色地带’很大。我们拍这个戏,是希望明确是与非,要珍惜美好的方面。”

筹备:出品人拒拍上下集,历史戏份被删除

原本,张之亮建议老板于冬用1亿2000万拍摄《白发魔女传》的上下两集,上集叫《明月天国》,把卓一航跟练霓裳之间的爱情故事分到下集,这样一集才6000万成本,“就像吴宇森导演的《赤壁》一样,这样我觉得对投资来讲会比较安全一点,对演员来讲也可以有上下承接,对观众来讲也能有比较选择,我也可以做得好一点。”

但于冬并不同意分两集拍摄,于是在黄建新的帮助下,张之亮将剧本中东林党与农民起义的情节做了删除,还是转回了爱情主线。

而在男女主角的选择上,黄建新透露,原本男主角考虑过谢霆锋,但对方没有档期,而黄晓明与范冰冰的组合比较新鲜,也会让观众有期待,便定下了这一对。

拍摄:黄晓明受伤引发“蝴蝶效应”——裁人,转3D,加绿幕

在《白发魔女传》筹备的时候,张之亮特意去了新加坡,去学习那边的3D技术,希望尽量了解不同的导演,或者不同的技术人员的系统。同时,他还跟许多香港、台湾的3D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最终他也齐集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主创一起投入《白发魔女传》。然而不走运的是,黄晓明的意外受伤,让他做像《龙门飞甲》一样的真3D计划搁浅。

凤凰娱乐:黄晓明受伤的那一刻,做了哪些应急工作?是换人费钱还是等他伤好更费钱?

黄建新:当然是等他伤好更费钱了,因为我才拍了六天嘛,一天就算150万,六天900万,我要等就要2000万、2500万。好在基础打得还不错,演员班底都不错,于冬就表态要继续拍,有了他这个态度,那我们这些承担制作的人,就得考虑3D的问题,我就跟导演说,我们保留3D的这个可能性,但是只能转制了,用3D拍会拍得非常慢,我们完全就对付不了。

另外,我们把原来的AB组合并了,撤掉了一半的人,摄制组就缩减了将近两百个人,省了一笔钱,第二就是都改在棚里来拍,把汽车从八九十辆缩减到二十辆,摄影的设备都放在摄影棚旁边的房子里,会派人看,一点一点地省这个钱。

在黄晓明第一次手术结束后25天,他托经纪人找到我要求继续拍摄,最后我们就接受了医生提供的多条保护规则,继续拍摄。有这种特殊情况大家都表示理解,整个电影的拍摄最后只超期了一个月,只有六百万的损失。

凤凰娱乐:原本《白发魔女传》是要用3D摄影机拍摄的吗?

张之亮:原来设计是这样的,但是晓明受伤之后,我们就没办法实施。因为每拍一个镜头都需要花挺长时间做准备工作,演员受了伤,就需要迁就他的时间,有些动作也不能够一个镜头搞定,所以就不能够采用3D的技术。我们为了减小成本,以及考虑到演员实际的配合也需要时间,就把3D取消了,改成用转3D的方式。

凤凰娱乐:所以可以说,完全是因为晓明的受伤?

张之亮:是。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挺大的难题,我们整个剧组曾经考虑过是不是停掉,或者直接就不拍了。

凤凰娱乐:有没有想过换人?

张之亮:没有,我们从没考虑过换人,这样非常的不道德。我们也想过,超支的预算非常大。原来我们设计是3个月的时间,两组人,拍完文戏之后,武术组在棚里接着拍,晓明受伤之后我们要多增加2个月的拍摄时间。而且我们所有的景都搭好了,晓明受伤后我们把所有的景都拆了,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到这个地方,然后重新开始做预算。

所有的演员也要重新配合,因为我们主要演员的签约是3个月,比方说范冰冰她3个月之后可能有两个戏等着她,晓明也可能有下一个戏在等着他。工作人员也是一个问题,我们都需要重新谈。我们原来是两组人,600多人,马上把整个武术组先停下来,让他们先休息。我们要计划,重新设计晓明能够回到剧组拍摄的内容,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

因为我们是11月拍的,他受伤之后就变成要提前拍没有他的戏。于是我们是在零下14度的环境下拍外景,在非常恶劣的天气下出去拍。我们的鞋都穿破了,因为太冷。怎么办呢?我就找两个塑料袋,套在袜子外面,套了以后再穿鞋子,这样自己才能不直接站在冰上,太冷了。因为我是导演,我不能够让人家感觉到我躲着,我尽量是走在最前面。

我还让武术董玮想办法提前拍战争场面,把没有晓明的戏拆开。原来武当山有晓明的,可不可以没有晓明来拍,好,我就跟特技去说想办法。甘肃、宁夏、横店这些完全都是有晓明的,但晓明都没办法去拍。

凤凰娱乐:晓明本人不能到现场拍,是用后期做进去的?

张之亮:对,所以就变成我们原来是拍一天的戏,结果分开变成两天。我们在实景中去拍,拍完了以后在厂棚中间用绿幕背景重拍一遍。

凤凰娱乐:所以绿幕背景那么多的原因也是因为这个?

张之亮:对,对。还有我们特技的镜头原来是500多个,后来又增加了400多个。一方面我们尽量去减成本,另外一方面又要增加投入,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还是能够在预算之内完成。不拍3D,最后看够不够预算再转成3D,因为你要让投资人有一个底线,不可能无限地去投入。

凤凰娱乐:这是你最艰难的一次拍摄过程吗?

张之亮:不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意外,但我还是很感恩。这些经历对我来讲都是成长的,所以在过程中我很享受。

凤凰娱乐:有没有遗憾?毕竟本来想好要拍真3D的。

张之亮:以前有导演说过,电影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因为我们在做梦,我们在把一个想象中的画面,或者一个剧本,把它变成真实,肯定会有很多落空的东西。遗憾肯定是有的,我尽量告诉自己不能够这样想,因为这样想的话你很容易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所以要放下这样的想法,积极一点,把它做好。

后期制作:档期不断延后令转制3D有机会重做

凤凰娱乐:3D公司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

黄建新:其实是国内的,他们就是做《2012》转制的公司,其实一些美国公司拿到转制3D的活,也是派给台湾、泰国和大陆的公司,再分包出来的。我问过3D公司,为什么有的转得好,有的不好?他们说转的不好,是因为时间不够。现在看来,转得非常好。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的后期是不是要比原计划的时间长?

张之亮:原来我们的计划是,因为有一个亿的投资,加上发行是非常大的一个预算,所以我希望尽快完成上片,对投资人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保障。他们让我去年11月前要交片,而我们原来想在1月底2月初要完成的,这样后期就少了2个月。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有没有钱做3D,因为还没算总账。后来黄建新导演说,行了,有钱,我们就拼命的去赶11月前。后来所有人都告诉我们不行的,这样不能够完成,因为还要做IMAX版,我们就拼命催特技公司。结果11月,黄导跟我说不用赶了,档期延后到情人节,大家都好开心。到1月多的时候他又告诉我延后到5月。我又很开心,这样3D就足够时间,到5月的时候都赶出来了,结果又说可以延迟到7月。

凤凰娱乐:为什么要一直延后档期?

张之亮:我不知道,都不知道。那时发现3D转制后效果都挺好,但是我们想既然有更多的时间,就收回去,重新再做。只要我们知道时间能够多一点,我们就马上改善一点。如果现在他们说还可以不用上片的话,我们还会改善。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