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婚律师》观剧报告:“离婚七宗案”痛斥小三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离婚律师》登陆江苏卫视,便掀起新一轮追剧热潮,关注讨论此起彼伏。路人纷纷投靠,秒速沦为“脑残粉”,围观者中虽不免质疑,却多难敌该剧强大气场。硬件软件配置一流,奢华包装、笑料

自《离婚律师》登陆江苏卫视,便掀起新一轮追剧热潮,关注讨论此起彼伏。路人纷纷投靠,秒速沦为“脑残粉”,围观者中虽不免质疑,却多难敌该剧强大气场。硬件软件配置一流,奢华包装、笑料包袱、热点话题、偶像大咖,一系列“气质杂糅”,总有一款合你心意。其间偶降板砖击不跨良好口碑,追剧过后,或重温或补习,带您剖一剖《离婚律师》的内外前后。

新晋剧王引全民追剧狂潮

14上半年剧王花落《大丈夫》,“老夫少妻”、“姐弟恋”话题被推向高潮,时至下半年,最红电视剧非《离婚律师》莫属,职场婚姻、情感话题,多元素融入,新晋剧王潜力无穷。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高涨,频频夺冠,腾讯网络独播点击量高达87261.9 万,口碑评分达到9.2。一时间无论电视、网络或移动设备,在不同终端同样看到这部剧的概率高到令人发指,《离婚律师》引爆电视、移动多终端、全方位的全民追剧热潮,年度“剧王”实至名归。同时,随着一剧两星政策的实施,该剧或将成为分水岭,向多星剧告别,成为“两星”之前最后传说。

剧王大火,讨论声不断,其中最强音当属“行业剧”质疑。从早些年律政题材的《律政佳人》,到12年的医疗剧《心术》,再到14年新作《产科医生》,而但凡与行业沾边儿的作品总易招致苛刻指摘,遭专业性诟病。《离婚律师》自开播便被外界冠以“行业剧”头衔,即便制作方明确否认“行业剧”定位,却已然阻止不了观众审视“挑刺儿”的脚步。针对专业性质疑及对打“行业幌子”的声讨,将《离婚律师》推至话题漩涡。即便观众对剧方有专业律师团为剧情把关的自信回应并不买账,对不够“行业”耿耿于怀,但却舍不得按下手中的遥控,在讨论和声讨中《离婚律师》收视一路飘红。

正如导演所说本剧“‘行业’是这个剧的特色,而内核还是都市情感”,《离婚律师》是将原有大众口味进行了特色加工,既保留了大家喜闻乐见类别的优势,又发挥了“行业剧”中的职业特色和新鲜感,这种融合改良下产生的升级版情感轻喜剧,保障其口味可靠性的同时融入新的元素,本剧把握住的正是观众对情感题材的本能倾向和对类型行业的窥探欲,这也许是观众自己都未发觉的追剧内在逻辑。

血本赢产出奢华其外更金玉其中

“剧王之名”基于数据口碑,“剧王之实”则有赖不惜血本的创作投入。1.3个亿的投资曾将《离婚律师》推至“钱都花哪儿了”的质疑拷问之中。制作方详解“散财之道”,杨文军导演、陈彤编剧强强联合,荧幕级巨星姚晨吴秀波联袂加盟,“所有可以做出好东西的要求都具备了,还有什么借口不在其它方面做到最强?” 荧屏中看得见、看不见的一切一律追求顶级配置确保完美。 “每一台机器要配7、8个最顶级的镜头,在摄影器材上的费用就至少是普通剧组的7~10倍左右。”摄影器材方面耗资近500万,堪称电影级。场景落户货真价实CBD,于寸土寸金之地凸显时尚感,确保最佳视觉效果。服装造型乃至细枝末节也绝不松懈,大牌保证低调奢华,不惧投入但求保持整体风格统一。真材实料夯实了整部剧的质量,硬件无可挑剔。

血本不仅体现在巨资投入,更体现在近乎吹毛求疵的质量追求和制作态度,追求外在直观养眼,更在软实力的打造中极致投入。案例细致真实,极具代表性和现实意义,对剧本的打磨,细节真实可感,台词个性精辟,无论视觉、听觉、感觉,《离婚律师》多元兼顾,奢华其外更金玉其中。

要效果同样追求“笑果”,吴秀波贱兮兮的雅痞律师形象,姚晨率性不羁的职场剩斗士,二人一经碰撞便戏点十足,言行中引人捧腹,轻喜剧风格充满欢笑温暖正能量。

争议中大火,建立话题风向标

《离婚律师》成功示范了“负能量”重启“正能量”模式。专打离婚官司的律师,五花八门的离婚案例,大谈“离婚”这一消极话题,最终却实现了重新建立起对婚姻爱情的信心,不得不赞《离婚律师》的确神奇。而除了此前有关“行业剧”的批评质疑,剧情注水话题一度引发业内论争。

苗锦绣在离婚典礼上的二十分钟独白堪称史上最冗长的电视剧桥段,编剧水准被吐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的一条微博“姚晨与吴秀波的戏挺有味。但今天一看,岳红一个人整整说了快二十分钟,注的不是水而是一条大河。好好的剧,都给毁了。”一石激起千层浪,开启一场厮杀论战。这一争议段落气哭了一些“行家”,却也看哭了大把观众。专栏作家黄佟佟发文截取剧中台词“离婚我是得到了很多钱,从投资的角度讲我是赚了,我这么一个平常的女人以我的能力是赚不到这么多钱的,可是我不想要钱,我想要家,我想要我丈夫……”,表示因这段“中国式离婚”而落泪。“当岳红扮演的满脸刚毅的老婆说出以上这番话时,我看哭了,我想所有经历过婚姻的女人看过这场戏都应该心酸难耐吧。”仁者见仁,争议难以平息,不乏名人加入论战,在质疑中大火,更进一步引发话题热议探讨。

《离婚律师》中七个不同的典型案件堪称“离婚七宗案”,在大的剧情脉络下,各案件又彼此独立,形成单元剧情模式,剧本结构设置精巧细致,将不同情况的家庭矛盾,婚姻危机,情感状况进行细致剖析,讲的是剧中人物的故事,却引导了“全民婚检”及对情感话题的集体热议。在情感包裹下,观众被打动源于深层共鸣,《离婚律师》的真情细致让“全民憋气”痛斥“小三”,另一方面姚晨吴秀波扮演的欢喜冤家,嬉笑怒骂却迟迟不成正果,另类虐恋,虐惨了观众。始终带着情绪追剧,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带入感,难怪该剧让人一旦追上便再也难舍。此外,剧中池海东引领大叔控,涉及相亲问题,老少恋元素,热门情感议题,指引话题新风向。

波叔大姚拼气场“钻石萌贱男”牵手“职场剩斗士”

拥有强大编剧、强大导演、强大配置和制作支持,波叔和姚晨的助阵让《离婚律师》阵容霸气无敌。两位兼具实力与偶像范的大腕儿唇枪舌剑,搞笑、温情,拼演技秀人缘,各自顶起半边天,大咖PK气场,究竟谁主沉浮?

姚晨在观众心中已然化身剩斗士新偶像,给新时期独立女性树新风。大姚引领霸气职场熟女风,《离婚律师》走了,对罗鹂职业妆容、造型的学习研究才刚刚步入正轨。第一遍追剧情看热闹,有人已然开启新模式:第二遍刷技能学门道。跟着大姚的脚步玩时尚,示范霸气姐的幸福,看黄金剩女转型人生赢家,“罗鹂锦句”成为女性良药。高收视率,疯狂话题量,人气更上一层,大姚此次回归可谓完美成功,不禁想究竟是姚晨个人实力过硬还是运气太好,角色实在太讨喜,分分钟彰显榜样的力量。

另一面,波叔作为女性杀手,人气已逆天。“帅到没朋友”,“一颦一笑”牵动着多少女粉丝的心。仅“吴秀波”这一个名字就不知为《离婚律师》的铁杆粉量增值多少,波叔浩荡的“后宫粉丝团”怎能不威武,这等霸气绝对不容小觑。成熟稳重略带痞气,亦正亦邪的雅痞大叔形象让无数女生智商骤降为零。某种意义上《离婚律师》讲述了两个奇葩的爱情,恐怕只有像池海东这样的“钻石萌贱男”才能降住罗鹂这款“职场剩斗士”。

[责任编辑:姜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