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吕颂贤:如果不是内地 香港早完蛋了


来源:凤凰网娱乐

吕颂贤,或许很多和我一样的85后都不记得他是谁了,但在百度里敲下这三个字后,你或许也会像我一样,3秒钟之后立即对他产生兴趣,好难得,扮相如此好的“令狐冲“。《笑傲江湖》有歌词如

吕颂贤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吕颂贤,或许很多和我一样的85后都不记得他是谁了,但在百度里敲下这三个字后,你或许也会像我一样,3秒钟之后立即对他产生兴趣,好难得,扮相如此好的“令狐冲“。《笑傲江湖》有歌词如是:“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光影之外,在娱乐圈浮沉已过20年的吕颂贤坐在一场发布会的收尾中,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我们谈及了素食、修行、港星北上、杜汶泽、TVB、衰微与繁荣以及其他。

壹•吃素的令狐大侠

在俗世的眼里,吕颂贤还是那个以《笑傲江湖》为人所熟知的大师兄令狐冲,而在佛家,他已是皈依十多年的俗家弟子,法号顿圣。很多人以为,吕颂贤吃素是因为宗教的关系,但其实他在成为佛教徒之前,已茹素许久。吃素让吕颂贤学会关注自身以外的世界,提及前段时间的玉林狗肉节,他变得很激动,“这确实是一个地区的习惯,但是他们太高调了,你要做一个文化,也不要搞到那么恶心。

凤凰娱乐:你吃素快20年,有没有对你其他的一些观念产生影响?

吕颂贤:整个世界的环保啊,包括我的宗教信仰啊,不杀生。其实我吃素真没那么多原因,也不是因为宗教原因,也不是因为任何一个原因,真的是因为有一天我突然间看到一本书,医生、科学家说的,我们人为什么要吃素,就包括我们身体的构造,我们的牙是平的,草食动物是一样的,内脏很长的,反正整个构造是偏向天生吃素的,那天我看完后,改天就开始尝试。

凤凰娱乐:之前玉林狗肉节的时候,你在微博上的反映挺激烈的。

吕颂贤:因为说到底这件事情确实是一个地区的一个习俗,一个习惯,但是他们也太高调了,太高调了,而且那个是真的有一点不太文明。因为到这个年代你硬要说那个是你的文化,但大家都知道,狗真的是人的朋友,包括工作犬很多警犬,狗是一种另类的、已经成为我们人类身边的一种特别的动物,真的是这样。那当然了,你就说以前比如农村啊,那些土狗可能会拿来吃,但是你看,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很不好的东西,就是那些人不单只抓一些流浪狗,直接去偷人家的狗,因为看到一些根本不是用来吃的狗,什么狼狗、名种狗都在里面,所以我们针对的是这个东西,而且也是针对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那些狗可能有很严重的病。就算你要做一个文化,你也不要搞到那么恶心,在大街上血淋淋的,我觉得对整个地方的形象也都不好,不能去扯中国人文化什么的,而且吃狗肉我不觉得是中国人的文化,中国人的文化多了,这会影响到人家看你中国人不文明,虽然我也不养狗,但觉得很奇怪这个(狗肉)节。

贰•剃头出家也不奇怪

2005年,香港宝生银行太子爷何宝生抛下高达百亿元的家族资产,点上12点戒疤印,彻底遁入佛门。何宝生在吕颂贤版《笑傲江湖》中饰演林平之,两人因为这部剧结识并拜在同一个法师门下,不同的是,吕颂贤全靠自己修行。有一天是否也会像何宝生一样,剃头,出家?吕颂贤说没想过,但如果真如此也并不奇怪。

凤凰娱乐:你现在还有多少时间用来修行礼佛?

吕颂贤:其实,每一刻每一分钟都是修行。在世修行嘛,因为我又不是出家人,其实修行并不是大家以为的我必须要找一个时间在家里打坐,拜佛念经,不一定是这样的。有时候,你工作上面对的人以及生活的一个态度,也是你修行的一个东西,并不是你必须这样子(掐指做打坐状),就这样子叫修行,这不是。修行也不是说所有人都不喜欢你了,那你会想是不是应该修行了呀,而是想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这是一个修行,生活修行。

凤凰娱乐:有一天你会真的剃头出家吗?

吕颂贤:这个我没想过,但真这样也不奇怪。因为当时跟我一起拍《笑傲江湖》的那个林平之他出家了,他真的,他跟我同时候跟的那个师傅,然后后来他真的走出家这条路。因为我有老婆了已经,必须要交待了嘛,你不能为了你自己的修行跑掉。

叁•没能延续的巅峰

吕颂贤一出道就被成龙大哥的经纪人陈自强签走,拍摄了电影处女作《拳王》,并凭此片获得当年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随后吕颂贤签约亚视,主演了多部脍炙人口且收视极佳的电视剧,成为亚视当家小生,与江华、伍咏薇万绮雯一起并称亚视“双生双旦”。约满后吕颂贤转投TVB,靠《笑傲江湖》中令狐冲一角开创了事业上的颠峰。然而,这个巅峰却没有持续下去,之后的吕颂贤渐渐变得黯淡,他将原因归结于自己的性格。

凤凰娱乐:你出道演的第一部电影《拳王》,提名了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当时为什么没有趁机主攻电影这个领域?

吕颂贤:因为那时候我记得电影刚刚是最不好的时候,香港电影开始很明显的滑落,而且我刚出来,也就没有碰到第二次机会的时候。公司(亚视)在那个时候刚好有人找我了,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当时我新人嘛,当然去啊,后来还好发展也不错啊,在亚视。

凤凰娱乐:后来在TVB就演了《笑傲江湖》,这可以说是比较巅峰的时期,可这个巅峰没有延续特别长时间,是什么原因?

吕颂贤:我觉得是自己性格吧。我比较懒散,就是你要我很拼命的去拍戏,无时无刻不眠不休的拍戏,这个过程我已经过了,你现在叫我这样拍戏,对于我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我怎么拍,根本不想拍。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吕颂贤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