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大剧院开启艺术基地学校美育新篇章(图)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这是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9月1日,随着著名指挥谭利华在空中飞舞的指挥棒,《蓝色多瑙河》、《爱的致意》等经典乐曲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流淌,现场一千余名孩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

20140901大剧院艺术基地学校开学摄影牛小北

20140901大剧院艺术基地学校开学

20140901大剧院艺术基地学校开学

这是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9月1日,随着著名指挥谭利华在空中飞舞的指挥棒,《蓝色多瑙河》、《爱的致意》等经典乐曲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流淌,现场一千余名孩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国家大剧院这座“艺术航母”牵手两所基础小学,用最美的乐章,为北京市校尉胡同小学与自忠小学的孩子们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作为大剧院的“艺术基地学校”,从今秋开始,这两所学校的同学将在高雅艺术的“滴灌工程”中,享受到更丰富、更系统的美育滋养。

素质教育从“独唱”到“交响”

大剧院成为艺术大课堂

9月1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为一个生动的艺术大课堂。在这开学“第一课”上,一首首动听的经典名曲让孩子们兴致盎然;“名指”谭利华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让孩子们意犹未尽;来自北大交响乐团青年乐手的经历分享让孩子们心潮澎湃。校尉胡同小学刚升入3年级的学生郝韵和她的同学特别兴奋,从小爱好朗诵、表演的郝韵表示,“一想到能体验大剧院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全套艺术课程就觉得好幸福,希望经过专业老师的引领、专业课程的培训后,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展示艺术才华。”

此次“艺术基地学校”的开学,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进程的又一里程碑,也是北京市素质教育的又一亮点。

今年5月15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全面启动“首都高校与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从9月1日起,包括国家大剧院在内的首都25家高校与社会机构将“联姻”12个区县的140余所普通小学,将小学生素质教育由过去学校势单力薄的“独唱”,变成气势磅礴的社会“大交响”。国家大剧院正是参与其中的社会力量之一。

艺术机构和基础教育联姻,艺术和教育相结合,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享受艺术资源,又如何让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国家大剧院经过与两所学校的商榷磨合,精心设计“定制”一套完备的实施方案,在学校美育教育“歌、乐、舞、剧、戏、书、画”等各个版块全线铺轨,纵向上覆盖小学所有年级,横向上涵盖多元艺术门类,从而塑造艺术普及的立体发展模式。

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所做的艺术普及,既不是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也不是纯研究性的学术探讨。我们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高水平、高品位的艺术去感染青少年,助力青少年素质教育,同时培养未来的观众,未来的艺术家。”

大剧院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据悉,大剧院计划每年为两所艺术基地学校提供近600课时的艺术课程,同时最大化盘活剧院的艺术资源“宝矿”,广邀活跃于舞台一线的艺术家和业内资深专家,走进校园,走到孩子们中间,直接参与部分课程的教学。

而在校园之外,“如何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走进顶级艺术殿堂,更频繁的参与‘浸入式’艺术实践”,也是双方合作的焦点。未来,国家大剧院将为孩子们提供非常多的机会,邀请他们走进剧院,观摩高品质的彩排与演出,参观高水准的艺术展览,体验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

著名教育学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大剧院与小学校的牵手,不仅可以促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解决学校艺术师资缺乏的难题,“对孩子而言,这也是极为宝贵、极为难得的艺术启蒙。”

艺术资源一旦走出剧院和专业机构,就会成为丰厚的教育资源。国家大剧院和两所基础小学的联姻,将推动国内艺术普及和艺术教育向更多元的维度、更纵深的层次进行拓展。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