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门舞集《松烟》:林怀民寻觅书法清淡写意之韵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幕在即,将于10月11至11月23日期间带来多部国内外精彩演出。本届舞蹈节将以“寻觅”为主题,通过国内国际实力舞团的一系列精品舞作,带来一场舞动的&l

林怀民

赵汝蘅

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幕在即,将于10月11至11月23日期间带来多部国内外精彩演出。本届舞蹈节将以“寻觅”为主题,通过国内国际实力舞团的一系列精品舞作,带来一场舞动的“寻觅”之旅。这其中也包含了大剧院的老朋友——云门舞集10月23日至25日即将上演的《松烟》。9月10日,云门舞集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现身北京,为这部即将亮相舞蹈节的作品预热。在大剧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共同解读了本届大剧院舞蹈节概况,并与林怀民一起介绍了舞作《松烟》的神韵之美。

《松烟》将亮相大剧院舞蹈节

林怀民《行草》后再觅书法之韵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是第三届,不仅一直延续着极高的艺术水准,不断推新作、推新人,坚持带领高雅艺术走出剧院,并全方位打造舞蹈节品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说:“2014大剧院舞蹈节将在44天的时间里,上演13台28场演出。观众可以欣赏到国家大剧院与总政歌舞团联合制作《马可•波罗》、台湾云门舞集《松烟》、杨丽萍《云南映象》等中国舞团精品呈现,还可品味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吉赛尔》、辽宁芭蕾舞团《堂·吉诃德》、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海盗》等西方经典芭蕾舞剧,也能领略到荷兰舞蹈剧场一团、苏格兰舞蹈剧场、美国马克•莫里斯舞蹈团等世界顶级现代名团带来的先锋舞作。”本届舞蹈节根据剧目特色,以“寻觅东方之美”、“寻觅传世之爱”、“寻觅真实之我”三条脉络,来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突出‘寻觅’主题。其中,有着深厚中华文化底蕴的云门舞集《松烟》就是“东方之美”中的亮眼一笔。

自2009年林怀民带着“行草三部曲”的首篇《行草》初登国家大剧院,京城的舞迷就被这出由书法汲取灵感的舞作所折服。这次云门舞集带来的《松烟》由《行草·贰》更名而来,是2003年由林怀民继《行草》之后再探书法美学的杰出舞作。《行草》以历代书法大家的手迹作投影为景,舞者用身形“临摹”王羲之的“永”字破题,玄衣翻飞如笔尖婉转,气韵回转如书法顿挫,气势庄严浓重。而在下月即将上演的《松烟》中,名家书法不复可见,转为轻淡写意的色调,以冥想为基调探讨淡墨,进而引出宋瓷的宁静之美。林怀民在发布会上展示的《松烟》演出实况视频中,只见素天白地的舞台上,投影浮现出瓷器釉面纹理的特写,或纤白脆弱,或釉粒斑斓,淡入淡出,安静轻灵。白色的地板托出男舞者的巨幅黑裙,强烈的白光映照女舞者晃荡的白裤,黑与白的对话,虚与实的消长,洇染出一片写意的风景。“五色松烟飘逸灵动,寻觅书法写意之韵。”林怀民说:“《松烟》非常漂亮,舞蹈中无松无烟无墨。《行草》中有很多书法的投影,弄完后太实,太用力。而《松烟》则是留白,舞台上感觉动作非常轻盈空灵。”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