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高雅艺术熊抱你 北京交响乐团全国巡演获赞


来源:凤凰网娱乐

伴随着《乐器也疯狂》的全国热演,近日,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特携有“首都明珠乐团”之称的北京交响乐团先后于深圳、惠州、武汉、合肥献上专场交响演出。演出以“演

北交指挥谭利华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伴随着《乐器也疯狂》的全国热演,近日,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特携有“首都明珠乐团”之称的北京交响乐团先后于深圳、惠州、武汉、合肥献上专场交响演出。演出以“演奏加讲解”的方式,为观众详解七部交响乐经典作品,得到观众的大加称赞。9月12、14日于深圳、惠州演出之后,许多观众表示,原来觉得阳春白雪一样的交响乐这回也变得亲切起来。

演奏加讲解,经典亲民交响不再高冷

为了普及音乐教育,提升公众音乐素养,让更多普通观众能欣赏到古典音乐的魅力,近日,北京交响乐团特采用“演奏加讲解”的独特方式,为多地观众带来交响盛宴。9月12日,北京交响乐团于深圳大剧院为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献上专场演出,14日,交响音乐会于惠州大剧院音乐厅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音乐会中,谭利华指挥乐队演奏了苏佩的歌剧《黑桃皇后》序曲、由吴祖强、杜鸣心创作的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柴科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约翰•施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方可杰的《热巴舞曲》、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和安东宁·利奥波德·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而在9月18日将要到来的武汉专场,观众将欣赏到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序曲,鲍元恺的中国民歌改编管弦乐作品《猜调》、《兰花花》和《太阳出来喜洋洋》,约翰•施特劳斯的《南国玫瑰圆舞曲》,柴科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威尔第的《西西里晚祷》序曲,以及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曲。

音乐会的开场曲特选取短小精悍同时有着完整大型交响乐作品结构的曲目,如歌剧《黑桃皇后》序曲,及轻歌剧《蝙蝠》序曲。观众可以通过乐团高水准的演绎,以经典音乐为范本,在短时间内了解交响乐“三段式”的音乐结构。其它的曲目也均选用了观众所熟悉的经典乐曲,“这些作品观众一定都听过,有些可能叫不上名字,但是一听到旋律肯定都会觉得熟悉。通过讲解和乐团高水准的演奏,我们希望观众能真正了解这些经典,能记住这些作品背后的创作者。”谭利华说。

大师进家门,谭利华带观众欢享交响乐

享有中国“首都的明珠乐团”美誉的北京交响乐团,成立于1977年10月,作为中国首都北京音乐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凭借高度的职业化标准、严谨的演奏技艺、丰富广泛的曲目积累和深厚的音乐修养,以及全体音乐家对音乐无比执着的热情和真诚奉献,成为中国最受欢迎和国际颇有影响力的乐团之一,赢得了世界性的广泛关注与赞誉。乐团如今已经演出歌剧、交响乐、室内乐和当代作品近千部,并频繁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演奏家和西方名团合作。目前北交作为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主体演奏团体,在每次新年到来的时刻,都会在人民大会堂与电视机前数亿观众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谭利华是一名在国内外享誉盛名的指挥家,他的艺术足迹遍及俄罗斯、美、英、德、法、比利时等20余国的知名乐团,其中包括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国外一流乐团。曾被美国评论界誉为“来自中国北京令人尊敬的指挥大师”,并赞叹“谭的指挥具有高超的技巧和感人的艺术魅力”。于此同时,谭利华也一直致力于交响乐在人民大众中的普及,他先后发起了北京新年交响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此次“演奏加讲解”的演出方式,也是他专门发起的,希望每个走进音乐厅的观众都能了解交响乐、爱上交响乐。有观众表示,难得能见到这样高规格的乐团,尤其能见到这样著名的指挥家,觉得十分值得。没想到交响乐能被讲解得这么清楚易懂,非常适合带孩子来观看!

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惠民交响音乐会将于9月18、9月21日分别于武汉、合肥为广大观众献上精彩演出,同时由北京交响乐团担纲的大型全息动漫情境交响音乐会《乐器也疯狂》也将分别于9月17、9月20日登陆武汉、合肥。有兴趣的观众可以购票到剧场,亲自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