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是马布里》比《切格瓦拉》更接地气


来源:凤凰网娱乐

提起中国舞台剧,一提到“先锋”,一定不能回避孟京辉这个名字。只可惜,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几十年过去了,恋爱的犀牛逐渐老去,切格瓦拉的身影渐去渐远,甚至沦为一纸商业标签。

海报

马布里和MIKE隋翩然起舞

马布里展示熟练的运球技巧

MIKE隋、马布里互相交流

提起中国舞台剧,一提到“先锋”,一定不能回避孟京辉这个名字。只可惜,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几十年过去了,恋爱的犀牛逐渐老去,切格瓦拉的身影渐去渐远,甚至沦为一纸商业标签。相比其他艺术流派,中国舞台剧的未来是一条险象环生充满未知的路。

多年来,从内地的孟京辉、香港的林奕华、台湾的赖声川,都试图进行更新鲜的尝试,周文宏更是如此。只不过,再比前三者,此番,导演周文宏的舞台剧《我是马布里》下的赌本更大,玩得更狠,甚至不惜请来马布里本人担纲主演,玩起国际范儿。

如果只看剧名,我们很可能误认为《我是马布里》是一个球星的传奇故事,实际并非如此。这是一部描写“北漂”生存状态和奋斗历程的现实主义作品。换言之,在这部作品中,马布里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个精神符号和标签。我想,如果说切格瓦拉是革命理想主义精神符号,白求恩是国际主义精神标签的话,马布里则代表着“在行走中表达”的一批人。借用黄健翔那句歇斯底里的名言则是“马布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里,马布里,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人集体并肩作战。因此,马布里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球员的身份,在某种意义上,也象征着篮球精神,是一个具有叛逆气质永不言败的精神领袖。

作为一部大型励志类舞台剧,《我是马布里》以球员马布里人生事件为原型,把其在NBA和进入中国后的事业遭遇“点”进行提炼和艺术加工,表现出绰号“独狼”的马布里在NBA遭受不公遭遇后,为了寻找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来到神秘的东方——中国北京,经历磨练,这个“国际北漂”终于赢得真正的胜利。有趣的是,在马布里这个“北漂榜样“的鼓励和感染下,两名闯荡北京的音乐人马不理和他的朋友,经历种种困苦,在一个偶然的选秀机会上实现了自己人生梦想,最终在北京取得自己事业上成功的故事。剧中的事件一分为二,以平行时空叙事展开,从球员马布里离开NBA和年轻音乐人马不理因个人原因和音乐大赛的桂冠失之交臂为一个时间轴而引出跌宕起伏的剧情。当真实的球员马布里和音乐人马不理在舞台上相遇时,瞬间激情四射产生绝佳的舞台效果。

换言之,《我是马布里》是一部描述“北漂”生存状态和奋斗历程的现实主义作品,该剧将北京784万“北漂族”,在面对工作、房价、孤独、未来这些足以压得人喘不过气的现实面前的无奈表现的酣畅淋漓,更揭示了“北漂族”困惑之源不仅来自于社会,更来自于内心的不强大,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让自己不断地强大,终归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据说,老马同鞋本人对这部剧也非常重视,自己在剧中本色演“自己”。为了突出喜剧效果,该剧还特地请来在北京生活多年的“洋北漂” mike隋和马布里搭成一黑一白的“黑白配”,在剧中,这对“黑白双雄”机智斗狠,Mike隋负责用地道的北京方言插科打诨,马布里除了大秀自己的球技之外,还会即兴来上几段纯正的黑人说唱。

顺便一提的是,看该剧彩排那天,大雨如注,舞台剧在突如其来的雨声中准时开场,开始讲述这个有关蓝球、北飘和梦想的故事。说实话,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演员的情绪到位,技巧熟练,不过,真正打动我的还是“马布里”式的独白:“挺住,挺住……” 从剧中大可以看出这部舞台剧的优秀和招牌——蓝球花样炫技、舞蹈的排列、敲击器物的组合、角色的交叉互换、方言、多媒体营造的光影效果,还有那些典型的多次重复有趣的台词,这些元素在《我是马布里》等太多太多的表现中被反复的重合和强化,直至打上“马布里”式的标签。

此外,这部剧真正打动我的,不仅仅是演员到位的表演或者语言张力那么简单,更多的,还是情绪,一张张激情饱满的情绪。甚至,我觉得这部剧反映的不仅仅是“北漂人”的状态,更是对“在行走中表达”的激情诠释。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我是马布里》更像一部有关“集体意识”的状态剧。而这部剧,除了在国内首次融入体育、音乐、舞蹈、多媒体等诸多娱乐元素外,街舞、街头篮球、花式篮球表演、情景复制等极具视觉效果的艺术手段打破了传统舞台剧单调乏味的现状,在剧情推进中舞台达到多元化的视觉效果。

可以说,该剧中文艺前卫时尚叛逆一应俱全,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料”。也正因之,当切格瓦拉怀揣理想主义孤独地走进丛林时,马布里悄然地戴着军帽一个人来到中国竖起自己的大拇指, 《切格瓦拉》走了,《我是马布里》来了!老马同鞋来得正是时候。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