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51届金马奖公布入围名单 巩俐赵薇汤唯争影后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今日(10月1日)公布入围名单,今年一共有剧情片138部、创作短片186部、纪录片35部、动画长片5部,共计364部影片报名角逐。《白日焰火》获八项提名,包括最佳剧

第51届金马奖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金马奖执委会10月1日宣布第51届金马奖入围名单,《白日焰火》入围最佳剧情片等8项大奖是最大赢家。知名演员陈建斌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一个勺子》以及《军中乐园》入围最佳剧情片等5项大奖,则是本届最大亮点。《推拿》、《军中乐园》、《扫毒》等片也入围6项以上奖项,成绩斐然。金马奖主席张艾嘉同时也演宣布第51届金马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得主是知名监制黄志明。

金马奖执委会主席闻天祥针对入围名单说明,今年报名作品再度创下新高,共有364部电影报名,竞争非常激烈,共有11部电影有5个以上奖项入围,史无前例。其中,《军中乐园》是今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的大遗珠,而且因为最佳剧情片奖有典范效果,评审们对这个奖项的讨论也最久。此外,陈建斌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一个勺子》以及《军中乐园》入围最佳剧情片等6项大奖。执委会说明,原本钮承泽为陈建斌在《军中乐园》中的演出报名最佳男主角奖项,然后经过评审协调后,改以最佳男配角入围,陈建斌也因此要同时角逐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奖项,甚至和自己的《一个勺子》男配角王学兵打对台。

全才陈建斌争6大奖

陈建斌除了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勺子》入围多项大奖,还以《军中乐园》入围最佳男配角,闻天祥称赞陈建斌拥有“全方位电影人的才华”,还透露《一个勺子》最后一场戏有极大的格局和视野,让闻天祥非常惊讶,颇有去年《爸妈不在家》的气势。

闻天祥也透露重要大奖的入围遗珠,提及女主角部分,《闯入者》的吕中、《冰毒》的吴可熙都差点问鼎影后;《推拿》黄轩也在最后关头与入围名单擦身而过。男配角部分,《亲爱的》张译、《共犯》的巫建和也险些闯进入围名单。新导演部分,韩寒、王维明也差点入围。此外,大师级导演陈可辛张艺谋也都在讨论过程中铩羽而归,《亲爱的》和《归来》最后都没有入围导演和最佳影片奖项。闻天祥说,《亲爱的》几乎在每个重要奖项中都被讨论到,但整部片表现最出采的确实是赵薇,因此最后由她角逐影后。

男女主角竞争激烈 桂纶镁、陈湘琪、巩俐汤唯、赵薇逐影后

男主角奖项部分,陈建斌、刘青云廖凡张震等将挑战影帝,同台竞争,非常热闹。影后部分,桂纶镁、陈湘琪、巩俐、汤唯、赵薇将角逐影后大奖,桂纶镁已连续三年入围,她的男友戴立忍这次也以《寒蝉效应》入围最佳男配角奖。

合拍片渐多电影血统难划分

在两岸三地电影的入围比例上,闻天祥说,今年共38部电影入围金马奖,地主台湾共有14部作品入围、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但因为合拍和合作状况太多,难以再用传统标准分类,好比张震和桂纶镁虽然是台湾演员,但都以内地导演的作品入围。

闻天祥也提及,《军中乐园》等试图为台湾电影带来产业升级的尝试,试图让台湾类型化电影有新格局,评审肯定两部作品的尝试,因此两片皆入围多项大奖。

评审部分,今年评审团主席是知名演员陈冲。闻天祥说明,陈冲曾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影后等重要奖项,甚至多次参与世界名导的电影演出,视野的开阔和宽广无庸置疑。除此之外,今年决选评审还包括郭富城冯德伦双帅,郭富城连续两年获得金马影帝、冯德伦也有丰富的电影演出和制作经验,执委会想倚重他在《太极》中出色的美术和视觉眼光。

[责任编辑:张攀]

标签:金马奖 名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