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剧《马可-波罗》拉开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大幕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国家大剧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10月1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同时也拉开帏幕。开幕式演出是由

“马可·波罗”后台化妆-国家大剧院出品舞剧《马可波罗》

公主-国家大剧院出品舞剧《马可波罗》

公主和亲-国家大剧院出品舞剧《马可波罗》

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国家大剧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10月1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同时也拉开帏幕。开幕式演出是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总政歌舞团联合制作的舞剧《马可·波罗》。此后近80天时间里,来自7个国家与地区的34台近百场精品演出将在北京多个剧场与观众们相继见面。

开幕大戏《马可·波罗》

启动戏剧·舞蹈文化盛事

开幕仪式上,一段三分钟的短片浓缩展示了本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中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荷兰、苏格兰、中国台湾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入选佳作的精彩瞬间,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扬帆待启、令人期待。

当晚,作为开幕大戏、由国家大剧院与总政歌舞团强强联合、共同制作的“升级版”舞剧《马可·波罗》经过精心的改编与一个多月的排练打磨,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面向首都观众。“升级”后的“梦里东方”,在更为动人心魄的音乐、轻灵曼妙的舞姿与自由挥洒的舞台背景中,展开了一幅震慑人心的辉煌长卷。

伴随着动人的音乐,大幕徐启。由总政歌舞团优秀青年演员玉米提饰演的马可·波罗沿着这古老的丝绸之路踏上了梦萦魂牵的东方之旅。随后,令台下观众们目不暇接的古老东方文明盛景在总政歌舞团一众精英舞者的演绎之下呈现在舞台之上——灿烂的金手指舞、神奇的蒙古顶碗舞、雄浑壮阔的骏马舞等一一登场,而维吾尔族小伙玉米提化身为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与“军中花朵”高伶峤饰演的中国公主就此相识,共同历赏了中国大江南北的旖旎风光和活字印刷、中医针灸、丝绸制造等中华文明的辉煌之姿。而当中国公主为维护边疆和睦毅然决定“和亲”,与马可·波罗挥泪而别,一段表现分离情景的双人舞更是被演绎得荡气回肠,令剧中“大爱与和平”的主题发人深思。

对于此次的“升级版”,总政歌舞团团长、同时也是该剧作曲张千一表示:“《马可·波罗》可以说用崭新的艺术形式,传达出了古老的‘丝绸之路’文化在关照当下现实的意义。在音乐创作上,作品的音乐元素既有中国古典音乐和蒙古民间音乐,还有欧洲古典音乐的体现,通过有机地、感人地融合,使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而对于此次总政歌舞团几位优秀青年演员的表演,总导演陈维亚感言:“他们用技巧与情感完美结合的舞姿,将这部作品演绎得非常动人。今晚的主演玉米提可以说是响当当的青年舞蹈家,他的爆发力与灵活度都特别有看点,并且他的外形棱角很有古希腊雕塑感觉,特别有欧洲范儿;而明天的主演苏鹏则拥有无懈可击的技巧,由他和李祎然演绎的抒情段落特别动人心弦。”

据悉,“升级版”舞剧《马可·波罗》的演出将持续至10月14日,还将在不远的将来赴欧洲巡演,重走马可·波罗当年走过的“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