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选秀歌手有才华就该鼓励 “出身”不重要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著名摇滚歌手携他的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第三次参与《非常道》录制。节目中,崔健与何东畅谈电影创作初衷与感受。
近日,著名摇滚歌手携他的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第三次参与《非常道[详细]

何东:你曾在《蓝色骨头》拍摄现场有这样的表达,“通俗而不恶俗,这就是我的标准。”可是当了导演,拍了电影,媒体、发布会、首映式,甚至红地毯,都得打交道。我在家想了半天,我不知道,崔健和这些滚在一起的时候,将来你怎么保持你的孤独?

何东:你曾在《蓝色骨头》拍摄现场有这样的表达,“通俗而不恶俗,这就是我的标准。”可是当了导演,拍了电影,媒体、发布会、首映式,甚至红地毯,都得打交道。我在家想了半天,我不知道,崔健和这些滚在一起的时候,将来你怎么保持你的孤独?

崔健:有两个方面可以回答清楚这个问题。一个我认为就是创作、制作和销售,是三个环节,大家认为我的倾向应该是一个创作者,完了我又是表演者,我认为表演就是制作的环节。我认为,当你在创作的时候,你就不要有太多的抱负去考虑制作,制作的问题就是要把这变成一个最精良的商量,销售都是别人干的事,虽然我认为我跟他们打交道的时候我已经变成另外一个我了。我认为我自己的骨头里面是很容易打交道的,当我自己想孤独的时候。

何东:你真是一个很容易打交道的人。

崔健:但是你真的要是把我弄到五积六受、毛骨悚然那种,不知道该怎么样做事的时候,我自己就跑了,我自己会选择我自己避开扰乱的这种形式的一种方式。其实我自己是一个特别宅的人,我自己为什么要做我自己的录音棚,其实做录音棚我们的产品也不高,实际上我是在告诉我自己,在思考的时候完全是独立的,我的做事是完全独立的,我有很好的一种说法——“我在工作”,实际上有的时候工作是待着没事儿,甚至在录音棚里听音乐或者看电视,但是坐在那儿就舒服。但是要说让我去,经常打电话说:“老崔,去歌厅吗?我们这儿有好多朋友呢!”我会选择性地去,去一次我发现如果第二次还是这样,我肯定再也不会来了。

还有一种方法,我用另外一种方法去解释你刚才这个问题“为什么要跟社会打交道?”我觉得很多人也在质问我为什么跟选秀歌手合作,我自己给我自己内心里面做出了一个测试,你真的不尊重他们,或者你真的觉得你对选秀节目怎么怎么样,或者你真的觉得你自己在妥协,后来我发现我都没有,我没有太妥协,因为我作品里能证明我没妥协,而且我敢唱的歌、我敢说的话,你们这帮人都不敢说。为什么形式上一妥协了,你们就说我的作品也妥协?我写的《红旗下的蛋》,我写的《盒子》,我写的《蓝色骨头》,我都没妥协,你凭什么说我妥协?没妥协,我不用谴责自己了。

我再说对方,“这孩子有没有才华?”“有才华。”“有才华你就应该鼓励他。”“但是他是这个媒介出来的。”“那是这个媒介的问题,跟他没关系。”所以,有两个符合我,情感上符合我,而且他在能力上也符合我,而且他又有社会知名度,而且他也有市场号召力,它有助于销售。二者唯一没有理想的共同点,没有关系,就跟两个夫妻一样,两个人的夫妻价值观可以不认同,这两个人只要人格独立和荷尔蒙和谐,可以组成家庭,慢慢地再磨合价值观认同就可以。像我跟他们肯定是价值观不一样,那没关系,并不因为这一点你就说他们,而且甚至是你没有资格说他们在你之下,你们的关系是平等的,人家有才华,人家是年轻的生命,人家对生命充满着憧憬,未来要大于你多得多,你就应该给人家机会。你只不过就是发现,他最终的目的是不是有可能跟你不一样,但是有另外两种一样就行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崔健:故事新编

更多实录——

>>>实录1 崔健:政治家只负责管理 不应该搞思想

>>>实录2 崔健:《一无所有》的有些歌词只为押韵

>>>实录3 崔健:没有人有权力将摇滚神圣化定义化

>>>实录4 崔健:带着恶意来看我电影的人你别来

>>>实录5 崔健:选秀歌手有才华就该鼓励 “出身”不重要

>>>实录6 崔健:我的野蛮跟你的信仰同样伟大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

责任编辑:罗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