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二公民》亮相罗马电影节竞赛单元 外媒赞中国视角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罗马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聚本传媒出品的电影《十二公民》在罗马国际电影节全球首映,制片人王鲁娜、导演徐昂、主演何冰与编剧韩景龙悉数亮相首映礼,罗马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法国蓬皮杜艺

《十二公民》主演何冰罗马电影节红毯接受外媒采访

《十二公民》导演徐昂接受国外媒体采访

凤凰网娱乐讯 罗马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聚本传媒出品的电影《十二公民》在罗马国际电影节全球首映,制片人王鲁娜、导演徐昂、主演何冰与编剧韩景龙悉数亮相首映礼,罗马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真实电影节主席杜阿梅出席。

《十二公民》作为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将进击最高奖项“马可-奥列留”金奖,导演徐昂同时获得最佳新导演的提名。由于影片话题性十足,《十二公民》首映现场相当火爆,一票难求。放映结束后,《十二公民》也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观众集体起立鼓掌,直到字幕结束,一位当地影迷在散场后则追上主演何冰,称赞其为“中国的亨利-方达”,并表示祝贺。

中西法律银幕对话 引观众媒体热议

影片讲述一桩发生在中国社会的“富二代”弑亲案,充满争议与疑点,引发舆论关注。在一所法律大学的英美法课程模拟法庭上,12个代表着社会各阶层的普通中国公民聚在一起,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探讨案情,他们的讨论结果将决定被告的“生死”。影片中,青年导演徐昂将陪审团制度巧妙地移植到了中国的法律故事中,让中西法律有了对话的空间。

《十二公民》改编自好莱坞经典《十二怒汉》,后者被称作“最伟大的法律电影”,曾被多个国家改编。此番属于中国的《十二公民》来到罗马国际电影节,英美法系中的陪审团制度如何与中国当代社会相结合,也引起了观众与外媒的强烈关注。

当《十二公民》把这个经典故事与法律命题再度带给世界,来自东方的“中国陪审团”也与不同国籍、不同背景的观众完成了一场盛大的精神交流。一位意大利影迷说,自己已经看过许多中国电影,欣赏的导演包括张艺谋冯小刚贾樟柯等,但是《十二公民》给了他惊喜。“反映中国的社会现状,而且在电影里尝试国外的法律制度,不是古代的功夫也不是悲伤的往事,让我看到了这个时代的中国人的性格和思考,以前从没见过这样的中国电影。”他说。

戏剧电影联动效应 艺术创新获点赞

影片艺术形式的创新则收获了媒体的赞赏。《十二公民》是中国首部戏剧电影,导演徐昂与中国最顶尖的演员一起完成了戏剧电影化的探索。一位外媒记者表示,这部影片是东西对话的典范,除了在内容上与西方法律展开对话,在戏剧电影的形式上也有所创新,与英国国家话剧院作品《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有东西方遥相呼应的意义,说不定会开启一场东西互通的文化盛会。

要打造这样一部戏剧电影,《十二公民》的制作班底实力相当雄厚,导演徐昂曾经执导《喜剧的忧伤》,12位“中国陪审员”的扮演者均来自人艺与国话,包括何冰与韩童生等国宝级演员。由于该片剧情复杂、台词密集,演员之间必须不断交锋,十二戏骨以堪称“无死角”的解读和演技,获得观众与媒体的一致点赞。

面对《十二公民》在罗马掀起的话题风暴,导演徐昂则十分幽默地表示这是自己与罗马的“缘分”:“其实我和罗马一直都很有缘,以前常常带着戏剧来交流。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说罗马是我的艺术故乡之一,那么这次走电影的这条路,我还是回来了。”

罗马国际电影节于2014年10月16日至10月25日举行。收到大量点赞的《十二公民》最终凭借观众缘拿下第一座属于华语电影的金奖?年轻的徐昂导演能否凭借此部处女作赢得最佳新导演奖?在10月25日的电影节闭幕式上,将揭晓答案。

电影《十二公民》简介

电影《十二公民》由聚本传媒出品,中国戏剧史最高票房杰作《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童生领衔12位北京人艺及国家话剧院的国宝级演员联袂主演。本片改编自戏剧史及影史经典《十二怒汉》,首次尝试将西方陪审团制度搬上国内大荧幕,也是华语影坛首部戏剧电影,预计于2014年年底全国上映。

剧情简介

“死罪!”“无罪!”12名陪审员围绕“富二代弑父”的案子展开激烈辩论,他们的讨论将决定被告的“生死”。陪审员们来自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出租车司机、房地产商、数学教授、河南小保安、北京土著、小商贩、保险推销员等互不相识的人首次坐在一起。

密闭的废弃体育馆内,12名陪审员必须达成一致,才能结束审判。在11人投票认定“富二代”有罪、所有人证物证都指向这一结果的情形下,这位年轻的嫌疑犯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所有的线索都被逐一讨论,随着讨论的进行,疑点出现,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导演简介

徐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专业,中国殿堂剧团“北京人艺”最年轻的导演。舞台剧代表作有《我爱桃花》《操场》《女仆》《南街北院》《动物园的故事》等。徐昂2006年持导的话剧《情人》获得BESETO东京国际戏剧节金奖。2011年持导的话剧《喜剧的忧伤》,由著名演员陈道明和何冰联主演,创下中国话剧迄今为止最高票房记录。《十二公民》是徐昂导演的电影处女作。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罗马电影节 十二公民 徐昂 何冰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