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台剧《勇敢的鄂伦春》进京 24日开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年10月20日下午,舞台剧《勇敢的鄂伦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了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为展示鄂伦春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发展进步,

 

演出照

2014年10月20日下午,舞台剧《勇敢的鄂伦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了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为展示鄂伦春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发展进步,10月24日至25日,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开展以民族舞台剧《勇敢的鄂伦春》汇报演出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希望通过民族文化宫这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示平台,使更多的人了解鄂伦春的民族和历史文化。​       

大型民族舞台剧《勇敢的鄂伦春》是鄂伦春自治旗2011年为建旗60周年精心打造的一台民族舞台剧,是一部鄂伦春民族文化精品力作,也是鄂伦春的一张文化名片。《勇敢的鄂伦春》以鄂伦春民族原始狩猎生活场景为主线,通过现代艺术手段展示森林狩猎民族的特色文化,生动鲜活地展示了在茫茫的大森林、清幽的河川峡谷世代繁衍生息的鄂伦春勇敢、细腻的民族精神和性格特征。2010年,该剧入选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剧目,在台湾演出十余场,深受台湾同胞欢迎,受到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接见。

该剧由《火塘•夏》、《远山•秋》、《围猎•冬》、《家园•春》四幕组成。以反映鄂伦春民族的核心文化——狩猎文化为主线,诗意地讲述了鄂伦春民族狩猎生活的全过程,生动鲜活地展示了在茫茫的大森林、清幽的河川峡谷世代繁衍生息的鄂伦春民族勇敢、细腻的民族精神和性格特征。

专家学者对《勇敢的鄂伦春》舞台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剧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艺术史上的一部罕见的艺术精品,采用了高于原生态表现手段的唯美手法,将古朴的民族文化与现代的艺术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展现了精湛的舞台艺术表现力和撼人心魄的感染力,是一份艺术化的民族历史的记忆。

此次鄂伦春文化展示活动的主题是“鲜卑根祖源,勇敢鄂伦春”。本次展览以鄂伦春民族独具特色的森林狩猎文化、非物质文化、宗教文化及拓跋鲜卑民族历史文化为要内容,展示鄂伦春富集的自然资源、厚重的文化内涵。展出的文物以鄂伦春自治旗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主,图文图表为辅,以动态静态互动、现场演绎鄂伦春民族传统手工艺制作、传统民歌赞达仁、吹鹿哨、狩猎场景复原等,全面展示鄂伦春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体现森林民族文化的魅力,引领人们透过展览窗口赏析民族风采、历史神奇。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