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汾阳小子贾樟柯》令人动容 罗马国际电影节首映


来源:凤凰网娱乐

意大利时间10月20日晚,巴西著名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拍摄的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亮相罗马电影节“荣誉放映”单元。贾樟柯首次以“演员”身份携妻子赵涛踏上

《汾阳小子贾樟柯》罗马电影节首映

意大利时间10月20日晚,巴西著名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拍摄的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亮相罗马电影节“荣誉放映”单元。贾樟柯首次以“演员”身份携妻子赵涛踏上红毯。影片放映后获得全场长时间热烈掌声,外媒评价该片描绘了一幅“令人动容的艺术家肖像”。罗马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表示:《汾阳小子贾樟柯》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电影大师,中国的贾樟柯和巴西的沃尔特•塞勒斯之间的对话。他们的目光南北相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影事件。

沃尔特-塞勒斯:创作源于对贾樟柯电影语言创造性的钦佩

因《中央车站》《摩托日记》享誉国际影坛的沃尔特,用`他的镜头追随贾樟柯回到他的故乡汾阳,展现其成长史; 沃尔特还采访了贾樟柯的母亲、姐姐、妻子赵涛、长期合作的演员王宏伟、韩三明、摄影师余力为、录音师张阳、剪辑师林旭东等人。影片展现了贾樟柯的童年成长经历、电影创作历程,也通过贾樟柯的回忆揭秘了《小武》《站台》《世界》《任逍遥》《24城记》《天注定》等经典影片的幕后故事。沃尔特评价贾樟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影导演之一,拍摄这部电影完全是因为他对贾樟柯电影语言创造性的钦佩。他说:“电影分两种,其中一种电影是你看过之后特别想去拍电影,贾樟柯的电影就是这一类。对我来说,他的电影永远不会结束”

贾樟柯:自豪也伤感  这么多年我没有背叛电影

《汾阳小子贾樟柯》最动人的部分是真实记录了贾樟柯在现实中的困境、他所背负的电影创作之外的压力。影片记录了贾樟柯在2013年底与林旭东在中央美院的对谈,贾樟柯兴奋地对在场学生说,我会让大家尽快看到新片《天注定》。然而在这段影像之后,紧接着出现了一段贾樟柯与自己的摄影师余力为、录音师张阳在咖啡馆聊天的段落。他看起来非常疲惫,坦言已经在考虑是否还要继续拍电影。这正是他在获知《天注定》不能上映时的真实情感流露。实际上,贾樟柯对外界始终表示《天注定》没有被禁,并对上映抱有极大耐心和信心。但原定于2013年11月初上映的影片,至今未能排期公映。

贾樟柯认为沃尔特和他一样,都是旅途中的人,他说:“沃尔特是公路电影大师,他一直在南美洲大地行走,我是在中国到处走,这部电影就像是两个孤独的人在路上碰到了。我们在一起交谈,倾听对方。我第一次拍电影是27岁,带他回老家时已经43岁了,我通过沃尔特的电影又回顾了自己的电影和生活,很自豪也很伤感,我可以告诉自己,这么多年我没有背叛电影。”

在电影放映前,罗马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向沃尔特•塞勒斯颁发了罗马电影节终身成就奖,沃尔特表示在意大利获得奖项非常荣耀,因为很多伟大的意大利导演都曾给他的创作提供营养。

[责任编辑:张梦馨]

标签:《汾阳小子贾樟柯》 动容 罗马国际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