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京电影节开幕综述:动画大军超越真人电影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日本当地时间10月23日,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凤凰娱乐现场直击开幕红毯。日本人气组合岚、韩国偶像金秀贤成为现场人气最高的明星,崔健携处女作电影《蓝色骨头》摄影杜可风到场。此外,哆拉A梦、奥特曼家族等动画人偶也亮相红毯。图为《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剧组。
凤凰网娱乐讯 日本当地时间10月23日,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凤凰娱乐现场直击开幕红毯。日本[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 日本当地时间10月23日,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其实,早在一年前的2013年末,就在这被台风冷雨所包裹着的A级电影节的会场上,革新之风就已经悄悄地吹起了。 东京电影节尴尬了很久

凤凰网娱乐讯 日本当地时间10月23日,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其实,早在一年前的2013年末,就在这被台风冷雨所包裹着的A级电影节的会场上,革新之风就已经悄悄地吹起了。

东京电影节尴尬了很久,或者说,近些年来东京一直都很尴尬。因为国际准则而不得不比韩国釜山电影节晚一个月的缘故,东京把发现亚洲电影新秀的主动权完全交给了釜山。同时,因为国家扶持程度不高,又没有上海电影节(甚至是最近崛起的北京电影节)的豪气,很多入围片并非全球首映的事实使得东京影展对媒体吸引力又再度下滑,恶性循环的结果使其近些年不断地被人诟病。东京电影节何去何从,是否就这样慢慢枯萎消亡,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我们可能会引进动画单元。”电影节主席椎名保去年曾如是说。一年之后当人们再次聚焦六本木会场时,发现已经不只是“引进动画单元”这么简单的事情了。

动画片大军声势超越真人电影

虽然官方并没有明确地声明,但是看到开幕式会场的地毯由延续多年的绿地毯变成了全球主流的红地毯的时候,真是由衷地舒了一口气。多年以来,东京电影节都以宣传环保为由坚持使用绿地毯开幕式。虽然不太清楚换回红色是否意味着放弃宣传环保,但是在一片秋风冷雨之中确实让人看着有了些电影节的热情气氛。而拿到开幕式嘉宾表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是感到不可思议,哆拉A梦、进击的巨人、HelloKitty、奥特曼家族这些还为大多数人所知,但是像nico-nico动画的mss project中二病四人众却是非深宅而不知的。

本届电影节以改编自漫画的电影《寄生兽》和美国动画新作《超能陆战队(Big Hero 6)》安排作为开闭幕大片,期间安排了包括动画大师押井守和大神庵野秀明作品的展映,而且庵野秀明——这个被称为宫崎骏之后日本动画领军人物的男人——还携夫人亲自来开幕式督阵。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庵野秀明个人作品展示周相呼应,在六本木美术馆里,鬼才导演蒂姆-波顿的暗黑系绘画展也压着电影节和万圣节的档期上线。不得不说,二次元大军的声势已经远远超过了本届电影节的实拍单元。

岚与金秀贤成最具人气红毯嘉宾

此外,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特别嘉宾,日本偶像天团ARASHI(岚)的登场无疑是让现场的媒体和观众从一开始毫无预热的状态直线进入了高潮。被很多粉丝网友戏称为“明明只有一个人参与了电影,另外四个却一起走了红毯!”的ARASHI全员登场无疑使得缺乏国际电影巨星的开幕式会场搬回了一些分数。中段出场的韩国超人气偶像、“都教授”金秀贤的现身让现场再一次从阴冷直接飞上了高潮。应该说电影节总导演的思路还是非常清晰的,把握节奏也基本上恰到好处。

开场处ARASHI先声夺人,中场时都教授热力暖场,尾声时首相安倍晋三来铺垫起整场的话题节奏。但是在这期间,除去前文所述的二次元大咖,真正实拍片导演们走红毯的时候会场简直冷到难受,媒体区的记者们也因为不熟悉电影的作者而交头接耳相互询问。尽管前几年电影节上这样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但是今年由于选片选择了很多首映文艺片,使得这种情况更加明显了。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说,这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看到不一样的电影,品评更多类型的佳作才是电影节该干的事情。

华语前瞻:文革题材影片访日 独立电影成竞赛独苗

最近在文艺圈的种种迹象都表示,中日间冷峻的关系又再度借由文化交流而向缓和发展。摇滚教父崔健带着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来访日本,执导过《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的独立电影导演李睿珺的新作《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是本届电影节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按照往年的情形来看,东京国际电影节一向对包含人文关怀,温暖清晰的小人物电影特别情有独钟,《水草》一片的获奖希望并不小。

观察:东京电影节面临转型,欲加重动画特色

不可否认,日本的动画产业在全球都是一流的。动画电影作为日本电影的特色,有着无可辩驳的地位。但是正因为如此,有些潜藏的问题才更加让人思考。根据今年日本全年的票房成绩统计结果,几乎每年日本本土电影票房的排行前几名都是电视动画片的电影版或者类似产品,改编自动画/漫画的真人电影想获得高票房一直都是难题,而由原创剧本拍摄的电影在日本的院线就更是难觅踪影。

虽然在开幕式上来看,东京电影节似乎是想转型为以动画拉动实拍片的模式,但是在实拍片本来已经不甚景气的时间点引入动画这个强心剂,到底是让民众“顺便关心一下”文艺片呢?还是会给实拍片市场进一步的打击?业内人士指出,电影节为了生存下去凸显个性而进行的二次元化并非坏事,未来也不排除将全面向动画电影狂飙的可能性。

次元之壁已经被打破,在市场需求主导一切的情形下,日本的实拍片是否会受到进一步挤压,亦或是得益于动画的提携而更加依附动画,又或是别的道路?或许电影节的这一周会带给我们新的看法与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静]

标签:东京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