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乐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向传统致敬 向母校献礼”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年10月31日,“向传统致敬、向母校献礼——行乐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将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演奏厅举行。本场音乐会是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五十周年校庆系列

行乐室内乐团演出照片

行乐室内乐团

2014年10月31日,“向传统致敬、向母校献礼——行乐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将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演奏厅举行。本场音乐会是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五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是由中国音乐学院及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生组建而成的“行乐室内乐团”为母校五十周年校庆而精心策划、排演的专场演出。以古曲、江南丝竹、广东音乐、京韵大鼓以及当代创作作品等构成的整场节目一方面彰显了青年一代民乐人植根于传统音乐的信念以及对优秀民族器乐文化的继承,另一方面是对民族室内乐这一乐器组合形式其演奏风格多元化的一次积极探索。

中国音乐学院是以中国传统音乐教育和研究为特色的综合性高等音乐学府,以培养从事民族音乐表演、创作、理论和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为主,自1964年成立至今,一直以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国优秀民族音乐为办学主旨,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音乐家,成为培养中国优秀音乐家的摇篮。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的一个组成部分,秉承中国音乐学院“博学精艺仁爱诚信”的学术精神,经过五十载春秋,已成为当今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培养民族音乐人才的音乐专科学校。

“行乐”室内乐团成立于2008年。乐团由中国音乐学院及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生组建而成,以演奏、研究与传播中国民族音乐为宗旨,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实践与发展,现已成为当今最具活力,同时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民族室内乐团。乐团于2008年7月荣获文化部第三届“文华奖”民族器乐比赛“金奖”,其成员均在国内外重大民族音乐赛事中获得过金奖殊荣。乐团自成立至今,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以及北京部分高校举办了多场“行乐”专场音乐会,受到广泛好评。而本次演出则是为回归传统、回馈母校教育之恩而特别准备的以传统乐曲为主,同时体现民族室内乐不同时期优秀作品的专场音乐会。

应如上音乐会理念,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安排既呈现了经几个世纪传承下来的优秀传统乐曲和地方乐种,又呈现了民族室内乐在各个时期的经典曲目,可谓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音乐会涵盖了二重奏、三重奏、丝弦五重奏、以及合奏等多种演出形式,在曲目方面集合了以《阳关三叠》、《春江花月夜》为代表的古曲;以《云庆》、《倒垂帘》、《雪雁南飞》、《梅花韵》为代表的江南丝竹、广东汉乐及京韵大鼓等优秀地方乐种;以《欢乐的夜晚》为代表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丝弦五重奏创作;以民间音乐素材与现代音乐创作手法创作而成的《草原天地》,除此之外,音乐会还呈现了作曲家老锣创作的以慕尼黑音乐素材以及和声、复调等中国民族音乐上的创新性音乐语言创作而成的《绿色的风》。这些乐曲不仅在演奏风格和技法上有着巨大的差异,在音乐风格以及人文精神层面也各有不同。音乐会中多种题材、体裁的作品的安排,充分展现了中国民族室内乐发展的过去、现在以及室内乐形式在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本场音乐会是对传统音乐的一次回归,更是学子对挚爱母校的献礼,同时也是面对当下快速发展着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在多元交汇的文化形态下探索民族室内乐团演奏形式及其风格的一次有益尝试。正如音乐会前言中所说:“行乐”,是我们对民族音乐的一种理想。它意味着不断发展的民族音乐,亦代表着我们为民族音乐的发展不断努力行走的状态。我们正在路上……

自本次音乐会后,“行乐室内乐团”也将从传统出发,立足于民族器乐乐种的整理、编辑与录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与传播民族器乐,同时不断探索民族室内乐的多元化发展,为民族器乐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