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荧屏大咖]朱亚文:第一次见周迅就扛她上身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年,朱亚文真正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除了被许鞍华看中,在《黄金时代》中与汤唯合作戏份极重的对手戏外,眼下,他担当第一男主角的《红高粱》正在热播,这部剧由郑晓龙指导,与他搭档的是周迅。在凤凰娱乐

朱亚文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2014年,朱亚文真正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除了被许鞍华看中,在《黄金时代》中与汤唯合作戏份极重的对手戏外,眼下,他担当第一男主角的《红高粱》正在热播,这部剧由郑晓龙指导,与他搭档的是周迅。在凤凰娱乐的专访中,朱亚文谈及这貌似是突如其来一切,他说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膨胀和变形,但会在这个过程中提醒自己反省。

选角•制片让我脱衣服

凤凰娱乐:这个角色从接洽到确定花了多久?

朱亚文:我那天是去试戏,试了三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已经感觉到导演对我每次试戏后态度的变化,然后到三次戏试完,我们再坐下来聊天的时候,我隐约有一种感觉,好像我们是一个团队的合作伙伴。

凤凰娱乐:就比较确定了?

朱亚文:不敢确定,那时候导演也没有放话说就是你了,导演没有说这样的话,只是在跟我谈吐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导演也放松了很多,我就隐隐约约感觉好像好事临近,结果是在第二天就正式通知我说去好好准备这个角色,已经敲定让我来演。

凤凰娱乐:据说选这个角色时,肌肉也是参考标准,当时有没有特意展示一下身材?

朱亚文:当时健身我也一直在练,曹平姐(制片人)说了一句,导演要不然叫亚文脱个衣服看看,导演说看着不用脱,你看他胳膊就知道了。因为我胳膊很粗,一看就是练过的。余占鳌这个角色他需要肌肉、需要强壮,但他不是现代审美那种精雕细刻,我们去讨论皮质、肌肉耐力,不是的,这个人物他要的是一种完全粗犷的、一种狂放的内在力量,爆炸式的那种身体,所以对我而言,在那两个月里面我觉得很幸运,你不用去精雕细琢,你只需要加大运动量,让自己整个身体撑开,让导演看到一个可靠的体魄就可以。

备战•从白白净净到钢筋铁骨

凤凰娱乐:听说很多一线男星去试戏都被PASS掉,而且有姜文版经典在先,压力大吗?

朱亚文:还好,这个角色对于中国人来说不陌生,对于中国演员更不陌生,其实演这样一个充满力量、充满野性的男性角色,是每一个有欲望的男演员都想去尝试的。其实我很清楚我跟他的距离在哪,比如说形体上、姿态上的距离,甚至说还有自己对于美、对于环境认知的距离。因为这是一个农村农民的形象,我是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我需要让自己打破那一种对于环境、对于美的都市化的认知,完全让这个角色钻到土里,然后再生长出来,带着浓浓的乡土情,变成一种打不死、捶不烂的那种钢筋铁骨。在前期,我要从形体上开始改变,就是二十斤的增重,每天不控制饮食、留起了胡子、晒黑了皮肤,当我隔了两个月再站到晓龙导演面前时,他很满意,跟试戏的时候不一样了,试戏时我刚刚结完婚,那时候白白净净的,再站到他面前时整个人大了两个号,然后他很开心。后来我还跟导演商量,我想对我的声音进行一些改变,因为我的声音像学院派训练过的,比较圆润,但余占鳌是一个喊号子出身的,他是一个农民,一个杠子夫,我说我的这个声音想变一变,导演说你怎么变,我说我想擦着声带发声,就是有那种破音的气息,可能会累一点,但我觉得这样更适合这个角色,所以才有了现在在片子当中,大家听到的那个声音。

凤凰娱乐:从拿到剧本到出演这段时间,还做了哪些准备?

朱亚文:最主要还是从文字里去找,因为剧本跟小说还是有区别的。小说中余占鳌是站在领导位置上的,他是一个有思想的带头人,但在我们电视剧剧本里面,把这个思想嫁接给了戴九莲了,让现在小说中的余占鳌显得更加孩子气、更加本真,就是要追随一个女人,受一个女人的带领。我觉得这点特别好,让迅姐饰演的戴九莲更加饱满有力,两性之间的对抗更加平等、更加激昂。所以说,我在准备的过程当中,我会无数次的去想象,如果这些戏是跟迅姐去演,我会怎么样。因为也看过她的爆发力,她以她的爆发力与我的余占鳌去对抗,我是什么样,会去幻想。

入戏•余占鳌是那个时代童话般的人物

凤凰娱乐:《黄金时代》中端木是比较小资、公子哥的形象,到了《红高粱》中的余占鳌则是粗和野,你怎么进入这种状态?

朱亚文:只能依赖角色,我刚才说过要放下自己的很多审美,去尊崇角色。包括端木蕻良这个角色离我也很远,他自身的那种状态与我对男人的理解、与我对男人情感上的承担,其实是对冲的,我也不太能接受他的那些行为,但是你必须要去体谅他,你甚至要去原谅他,然后去接纳他,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准备的过程,前提是角色比天大。

凤凰娱乐:你怎么理解余占鳌身上的那种生命力?

朱亚文:其实我觉得像余占鳌这样的人物,在那个时代是一个童话般的存在,在那个时代很多人有余占鳌这样体魄,但未必有余占鳌这样的精神。他的这种精神不是说经过教育或受过文化熏陶以后出来的,他是一种人最内在的对于环境、时代的一种反抗。我在表演的过程中,我依然是用本能去带领,这个人的本性是善的,他是被迫走上这条匪道的,但他依然想回归到人性最初的地方,但是这个时代不允许,当时的军阀、官绅这些逼迫他越走越远,是那个不好的时代抛弃了这样一群人。所以说,余占鳌的那种力量是带领、告诉身边的人,我们可以回去,这是余占鳌本能里呈现出来的,不是说经过别人的思想雕琢出来的一种状态。我第一次看莫言老师《红高粱》的时候,我真觉得余占鳌是一个童话式的人物,在那个时代也许有这样的缩影,但这个人一定是好多人拼凑在一起的。

凤凰娱乐:这个人物身上有什么变和不变的东西?

朱亚文:余占鳌在电视剧中变化最大的就是对九儿的理解,他是从自我的这个角度慢慢慢慢站到对方的角度,因为他这个人不解风情、不懂得如何去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思想,甚至他的想法不能谈得上是思想,只是一个欲望、本能。所以说,这样的一个人学会去理解对方是一个特别痛苦的过程,这也是整部剧当中九儿和余占鳌用那种厮打、争吵的方式去表达情感的一个被迫无奈的核心点。经过无数次厮打、争吵,当两个人最终去面对国破家亡、家仇国恨时,这是余占鳌选择的时候,他去追随这个女人的思想。甚至说他这个转变之后,就意味着当时在高密最强大的一股土匪势力整个就扭转过来了,把枪口一致对外,让整个戏在那个点达到了一个高潮,同时,也帮助戴九莲这个角色走上最顶端。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朱亚文 红高粱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