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樟柯等批电影现状 芦苇:近两年“烂片当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小帅也从编剧的角度提出建议,他认为商业片剧本必须遵从传统的规律,“真正有能力的编剧应该进入电影工业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才智”。”  贾樟柯也不赞同导演过于执著于独立电影还是商业电影,“完全不跟资本接触,完全不跟电影工业接触的话,会伤害了独立电影的潜力和可能性。

《霸王别姬》、《活着》编剧芦苇

张猛、王小帅、贾樟柯与曹保平座谈

导演贾樟柯王小帅、张猛,编剧芦苇与著名编剧、导演曹保平教授近日展开座谈,芦苇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正在变得恶劣;贾樟柯则认为目前的电影严重iPad化,特别平;张猛认为拍电影要有情怀,这个社会你不批判它就坏了。

从票房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可谓一片红火,但是从生态来看,似乎并不乐观。第十一届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金字奖高峰论坛日前举行,几位电影界“生力军”强调,创作者应该尊重电影本身,勇于表达情怀,目前的电影很难让人看见生活。

芦苇:今天市场只剩“菜狗”在叫,

而且来势汹汹

在这场“作为编剧的导演&作为导演的编剧”的座谈中,编剧芦苇直言不讳地批评了近两年国产片“烂片当道”,芦苇说:“艺术片也罢,商业片也罢,百花齐放是最理想的境界,正如让大狗也叫,小狗也叫是最好。但今天从市场上来看,只剩‘菜狗’在叫,而且来势汹汹,独当票房的利润。”让芦苇忧虑的并非是某部不配享有高票房的电影赚了大钱,而是这种趋势会让电影生态受到“污染”:“电影生态已经被破坏了,中国电影观众的胃口和中国环境已经到非常恶劣和令人担忧的地步了,每个人都要思考,到底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是一代电影人的努力。”

王小帅也从编剧的角度提出建议,他认为商业片剧本必须遵从传统的规律,“真正有能力的编剧应该进入电影工业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才智”。

张猛:现在很多剧本看不见生活

导演张猛看来,目前很多导演的创作都迷失了,遗忘了自己的职责,他说:“拍电影要有情怀,要在你的作品中有愤怒,这个社会你不批判它就坏了,我们的作用就没了。”

张猛以时下流行的青春片为例说:“现在流行的青春片其实大体一样,都是初吻、堕胎,现在的类型片创作都是看DVD,看完就都学坏了,如果是我,我觉得就别拍堕胎那种后悔的青春,拿出来是很可笑的,创作者得找到生活中不同的东西去对抗千篇一律的东西。创作需要有感而发才能油然而生,我现在收到的很多剧本里,看不见生活。”为此,他建议学子们多回忆自己的过去,记住生活细节,然后把它们放回到故事里赋予新的生命。

贾樟柯:电影变得iPad化特别平

导演贾樟柯也认为目前的电影缺失了很多应有的东西,“比如说,电影要有电影性,要有大银幕的思维方法,但现在却难以看到,我们以前常批评电影拍得电视剧化了,我看现在的电影变得iPad化了,特别平,连基本的调色和视觉结构都没有。”

贾樟柯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记住电影的特质,也要注重电影史的学习。他鼓励那些有志于写剧本的同学,要抓紧大一至大四的最佳写作时间,不要只跟同学瞎侃,而是做到落笔写下来,他还叮嘱学生们:“将来投入到社会之后不要背叛你的教育。”

王小帅:我们都挺商业的

目前来看,电影艺术与票房在国产片中很难和谐地交融,这几位以文艺片出道的电影人是否也面临着是商业还是艺术的彷徨?为此,几位导演都笑称自己很商业,王小帅说:“我的《闯入者》就挺商业的,小贾和张猛的新作都很好看,所以,我们都挺商业。”

贾樟柯认为商业片与其他类型电影没有区别,都是需要调度起导演对人、空间的洞察力,只不过,艺术电影是“气氛跟踪性”,商业电影是“叙事跟踪性”,“我自己筹备多年的商业片《在清朝》一直未停下,投资方老板也不傻,这个圈子里,他们知道谁会拍电影,所以我们不是没有机会拍商业片,其实一直都有,只是我前些年没那个心情。虽然是情节剧的走向,但是里面也有我个人鲜活的东西,跟商业精神不违背,也给电影带来新的可能性。我拍晚清,对晚清的时间感和空间感的理解、让自己激动的创造的部分都会放在里面。”

贾樟柯也不赞同导演过于执著于独立电影还是商业电影,“完全不跟资本接触,完全不跟电影工业接触的话,会伤害了独立电影的潜力和可能性。如果你永远拍两万块钱的电影,那你怎么拍战争片和科幻片?

贾樟柯还透露,除了《在清朝》,还在筹备另一部电影《山河故人》:“片子结尾涉及2025年,但不是科幻片,只能算一个未来片,主要是讲一个人和他儿子的关系的故事,拍未来的人对今天社会的感情的理解。”几位导演表示,虽然大家的电影风格与侧重不同,但都是要放入导演想说的话语、想进行的尝试、想关注的现实,这与商业还是艺术无关,也不应成为创作的阻碍。

相关新闻

北电成立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

本报讯(记者肖扬)第十一届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金字奖”高峰论坛结束后,当晚举行了颁奖典礼,贾樟柯、张猛、薛晓路、芦苇、邹静之、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等名流云集。在颁奖典礼上,北京电影学院宣布正式成立“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邹静之担任名誉院长。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表示,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成立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编剧的培养和研究,力图从“根”上促进整个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邹静之重点强调了八个字:“故事为王,情怀至上。”他说,写剧本的人除了要善于讲故事,还一定要有情怀:“这是一个好剧本和坏剧本最本质的差别。”

而在电影奖项方面,今年“金字奖”共设置了三个评奖单元,短片及短片剧本单元、动画电影剧本单元和电影长片剧本单元,每个单元设置最佳奖项与最佳提名奖项,并有数目不菲的奖金,获奖者将进一步有机会把剧本变成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光线传媒、蓝莓影业、东海电影集团等单位的支持下,“金字奖”还特别设立了“最佳电影长片创投扶植计划”奖,目标在于将获奖剧本推进到立项并拍摄的阶段,推进建立起它与市场的关联性,使其成为一个成熟的项目。

[责任编辑:张静]

标签:导演 贾樟柯 编剧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