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民电影》大师班王晶拄拐开讲 能走就要来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全民电影》大师班邀约香港著名导演王晶,走进成都万达影院,分享近40年从影感悟。来大师班之前,王晶导演的右腿和手受伤,讲课时还未痊愈,但他拄着拐杖坚持来现场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能走,就要来!抛

王晶

近日,《全民电影》大师班邀约香港著名导演王晶,走进成都万达影院,分享近40年从影感悟。来大师班之前,王晶导演的右腿和手受伤,讲课时还未痊愈,但他拄着拐杖坚持来现场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能走,就要来!抛开话题谈电影,一个电影人的坚持和操守,一个导演的严肃和认真,一个真实的王晶就这样呈现在影迷面前。无不让人敬佩。

《赌神》首开香港“赌片浪潮” 经典电影靠人物出彩

回顾自己从影经历,王晶首谈剧本创作,坦言自己是一个“一般的导演,不错的监制,很好的编剧”。他说,剧本成功的两个最重要元素,第一是人物,然后是人物关系。一部电影我们记住的始终是人物,没有好的人物设计和人物关系,所有的电影或者电视都不会好看。

王晶身上光环很多,最被人们称奇的是“开启香港电影赌片浪潮”。那时创作《赌神》,没有充足的制作周期,没有大场面和太过出彩的桥段,靠得正是王晶最擅长的人物设计。王晶将周润发最受观众欢迎的三张脸在剧中进行融合,最终让观众看到周润发饰演的高进,经历由神到人再次升为神的震撼、惊喜与痛快。这部片子票房甚至超越了同期上映的《喋血双雄》,随后开启香港赌片热潮,《赌圣》、《赌侠》、《赌侠1999》、《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一涌而起……

王晶现场鼓励大家,《全民电影》是个很好的舞台,如果有志做编剧,一定要记住这三大要素,人物、人物、人物。人物不好看,一部电影基本上就废了。

导演需根据时机和形势调整影片情节  对观众和市场皆需负责

王晶从1977年入行编写《鬼马狂潮》,到1981年首次执导《千王斗千霸》,到如今出自他手中的电影多达160多部,而每一部电影背后都有他作为导演独立的思考和把控。王晶表示,电影是艺术品也是商品,所以作为一名导演既要对观众负责,也要对出品人负责。

谈及当年创作《赌侠》,该片开拍初期的剧本是一个悲情的故事,而到最后却变成了喜剧结局。王晶笑谈也佩服自己的改动可以如此之大。而2014年春节上映的《澳门风云》其实一开始也是悲剧,但拍摄过程中根据演员的发挥以及春节档期,最后再次做出重大调整将该片改成喜剧。王晶坦言,我们中国电影人有时候不必太固执于自己的初衷,要看时机跟形势来调整自己的方向。

王晶拄拐讲课  还原电影人的坚持和操守

王晶与吴宇森刘镇伟杜琪峰王家卫等人一起促成了香港电影的繁华,他的电影更陪伴无数观众长大。谈及电影人的责任和贡献,王晶导演说“这就像刘翔不跑10000米一样,我支持所有类型片,但他会更侧重他更擅长的领域。”

来到《全民电影》大师班的现场,王晶说特别能够感受到当下年轻人对于电影的渴望和热爱。中国电影正在迎来一个黄金时代,而《全民电影》就是个很好的项目,它向全社会打开一扇大门,让有志于电影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电影,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创作的时候更接地气,能够在人物和故事上更出彩,还有那么多优秀的的导师和新锐导演参与其中,令他非常期待。

[责任编辑:张梦馨]

标签:《全民电影》 王晶 拄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