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惟仁:最早在台北听到崔健 大陆摇滚乐影响台湾


来源:凤凰娱乐

崔健作为一代摇滚领袖影响了一代音乐人,早前袁惟仁做客凤凰娱乐时,就曾表示最早在台北时就曾经听到崔健,大陆摇滚乐对台湾有很大的影响。凤凰娱乐:这两年尤其近三年来,内地的音乐圈其实更大的一个

崔健(资料图)  

崔健作为一代摇滚领袖影响了一代音乐人,早前袁惟仁做客凤凰娱乐时,就曾表示最早在台北时就曾经听到崔健,大陆摇滚乐对台湾有很大的影响。

凤凰娱乐:这两年尤其近三年来,内地的音乐圈其实更大的一个主题就是“怀旧”,大家在歌唱八十年代,在回顾一些包括像滚石、飞碟,甚至一直到94年的那个魔岩文化,但却很少有在97、98年之后我们自己经历的东西让自己感到骄傲的。

袁惟仁:在内地有的时候创作音乐,的确比较辛苦,我们来看93年、94年的中国火,魔岩三杰也好,甚至于唐朝、黑豹,我自己很喜欢的张楚,这些人都很优秀,没有问题的,甚至于最早期,我们台北在听到第一个内地的音乐,还是崔健,《苦行僧》也好,《花房姑娘》、《一无所有》,这些歌曲是都有影响的,对我们来讲是都有很大帮助的。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一定要温故知新,如果我们不去知道过去的那些人,他们做了多少的音乐、多少的努力,我们现在做的音乐,很容易一下就没有了,尤其是现在2000年以后,2014年了,现在的音乐是很快速消化的,甚至是比较街头的,甚至于Hip-Hop,年轻人,听完就忘了,而且这十首歌里面有五首是同一个编曲,另外五首是同一个节奏。

因为有一些旋律是有生命力的,它经得起时间、经得起世代的考验,我相信他们当年的中国火也经得起很多考验。我们回头去看,中国大陆的摇滚音乐,其实就是当年的几批人建立起来的,那个时候的环境是很差的,连买个AMP都要大家一起去凑钱,买一把像样的吉他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你若问我这个问题的话,我会打从心里头感谢,过去那一批做音乐的人,他们这么愿意做一些好的音乐给我们的,在现在这么好的音乐环境里面,当时是不可能会有的。

凤凰娱乐:但是好奇怪,当年那么艰苦的环境中,出了一批优秀的原创音乐人,现在其实环境应该好太多,尤其中国摇滚乐的环境。

袁惟仁:贫穷是一个力量,当你富裕的时候,你就不会珍惜过去的那个坚持了,你就不会那么吃苦了。真的是这样,当你富裕的时候,人都一样。

[责任编辑:laixy@ifeng.com ]

责任编辑:laixy@ifeng.com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