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捷杰耶夫将登大剧院 中国观众迎来“老普”的狂欢


来源:凤凰网娱乐

无论是演出歌剧还是交响乐,瓦莱里·捷杰耶夫都是北京最有观众缘的一位指挥大师,甚至被不少乐迷亲切的称为“姐夫”。他与麾下“亲兵”马林斯基交响

瓦莱里·捷杰耶夫

无论是演出歌剧还是交响乐,瓦莱里·捷杰耶夫都是北京最有观众缘的一位指挥大师,甚至被不少乐迷亲切的称为“姐夫”。他与麾下“亲兵”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一位位俄罗斯音乐巨匠的作品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带到中国观众面前,数年来构建起一个史诗般宏伟壮阔的俄罗斯音乐帝国。今年12月3、4日,捷杰耶夫又将在大剧院带领中国观众走进普罗科菲耶夫洒满阳光的音乐世界。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为捷杰耶夫强大、执着与睿智的“艺术人生”画一幅“素描”。

没有“休止符”的艺术“永动机”

英国《卫报》曾这样评价捷杰耶夫:“我们都惊异予捷杰耶夫真正灵感勃发的音乐创造,惊异于他完全不可思议的音乐活力和激情,以及善于沟通和理想主义的品质。这一切为他在音乐世界中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地位。”捷杰耶夫则说:“你只能思考明天做什么而不是提前考虑以后七年能做什么。作为一个剧院的总监,我只有一个标准:能力和智慧。”

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捷杰耶夫的老师是传奇指挥家伊利亚•穆辛。穆辛评价捷杰耶夫是所有学生中“最具热血和活力的”。如果穆辛还在世,他会觉得自己曾经做出过一个多么准确的判断,因为他的这位学生已然成为当今世界音乐家中最活跃也是最忙碌的一位。“马林斯基剧院乐团在需要的情况下能演奏十五部肖斯塔科维奇的交响曲,六部柴科夫斯基的交响曲,七部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曲。我们还可以演奏全套的勃拉姆斯和贝多芬。”这是何等的自信与魄力!马林斯基剧院官网中有一个“瓦莱里·捷杰耶夫演出排期”的页面,粗略浏览便可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从2014年底一直到2015年7月的近一年时间里,从肖斯塔科维奇、普罗科菲耶夫到比才、柏辽兹、瓦格纳无不涉猎,从歌剧、交响再到芭蕾无不包容,几乎没有一刻停歇。不由让人心生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捷杰耶夫像一台“永动机”般不知疲累的走下去?

“从我24岁起这里就是我生命历程的全部。”捷杰耶夫的这句话也许就是答案。”他口中的“这里”便是马林斯基剧院。捷杰耶夫有着很深的“剧院情怀”——从1978年进入马林斯基剧院担任泰米卡诺夫的助理指挥开始,他的命运便与这座剧院紧紧绑在了一处。“我的居所就在距离当年斯特拉文斯基与柴科夫斯基见面处12米远的地方,距离他和他父母居住的地方也只有几步远。这是有关于剧院和音乐厅的很多记忆,很多伟大作曲家的作曲在这里演出。我爱这个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将俄罗斯音乐诠释到位的缘由。在马林斯基剧院,你可以听到真正的俄罗斯之声,但这个乐团把柏辽兹、普契尼、莫扎特或者是瓦格纳演奏得也同样很棒。”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捷杰耶夫虽然忙碌,却始终坚持按照既定目标走自己的路,绝不会“跑偏”。“那会儿我在《金融时报》上看到评论说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是世界上首个全球性的乐团,因为我们的足迹踏遍了五大洲。”他半开玩笑的说:“有点意思,但这可远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不是可口可乐,我们没必要一定要在145个国家出现。”

脚踏实地、高瞻远瞩的艺术“造梦者”

很多人至今记忆尤新——2011年,捷杰耶夫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在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了极致奢华的柴科夫斯基交响盛宴。此后,他又与麾下“亲兵”接连为中国观众“解码”了肖斯塔科维奇与斯特拉文斯基。在捷杰耶夫心中,国家大剧院正是中国人对文化和古典艺术向往追求的体现,大师对国家大剧院总是信心十足,充满期待。在“老柴”、“老肖”、“老斯”之后,中国观众即将在这里迎来“老普”的狂欢。

捷杰耶夫对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推崇至极,他向观众保证说,他将带来一个从声音到内涵都极其丰富的“老普”。“自从大剧院开幕,我与这里一直有着很好的合作,我很高兴通过演出柴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与斯特拉文斯基的交响曲与中国的观众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作为马林斯基剧院的艺术总监,我不能忽视了我们自己历史中的美好和财富,为中国观众介绍俄罗斯的宝贵艺术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普罗科菲耶夫以及我们曾经在大剧院上演的那些伟大作曲家的作品,我们马林斯基剧院乐团感到了一种责任。我们是那些音乐家们真正的继承人。能走进音乐厅系统聆听这位伟大作曲家音乐作品的机会并不多,对我来说,这是一项严肃的工程,通过这个工程,会让中国观众有机会领悟到作曲家全面的音乐创作,这些都是十分有价值的。”

在捷杰耶夫心中,始终有着一幅清晰的“艺术蓝图”。这不仅仅体现在他当年对马林斯基剧院大刀阔斧的改革上,更体现在其放眼世界的广阔胸怀、高远志向。“在社会安定的前提下,我们更应当重视文化的影响力,防止文化退步。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我很高兴看到两个国家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照顾到了文化。国家大剧院是为人民而建的,这会影响到数百万人的文化生活,如果这数百万人能够接受古典音乐的教育,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重要的。”

“组团”探索“阳光富翁”的音乐宝藏

哈罗德·勋伯格在他的《伟大作曲家的生平》一书中写道:“奇妙与机敏,锐气与冲击……他的那些条理清晰、生动鲜明的佳作都表现出振奋人心的激情。只要他需要,他就能创作出优美的音乐旋律。”这段话是对普罗科菲耶夫这位艺术个性多面的作曲家整体风格相当准确的描述。正如俄罗斯诗人巴尔蒙特称普罗科菲叶夫为“阳光富翁”,来形容其作品中的阳光多样化。同样,每个人心中也有一幅“老普”的画像。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林说:“弹普罗科菲耶夫年轻时代的作品,有一种类似现场看足球赛的感觉:享受放肆!”乐评人柯辉说:“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语言极其独特,我们可以很快就能从作品里找到他独特的音乐签名。简练,敏捷,睿智,还带着一点点的童真。”乐评人景作人说:“‘老普’是一位上天赋予人类的音乐之神。他的作品风格机智、幽默、炫烂,技巧神奇艰难,无论是交响乐还是钢琴协奏曲,都是全面而经典的伟大之作。”乐评人王纪宴则说:“认真倾听普罗科菲耶夫的任何一首作品,我们都可能会与作曲家的朋友、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有同样的感受——‘在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里——完全没有枯燥无味……随时都会令人感动。’”

祖国给了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灵感与动力,而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乐团将它们带到中国。12月3、4日,捷杰耶夫将重磅呈现他的交响曲与钢琴协奏曲。“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乐作品可以带给我很多不同的灵感和发挥空间,我在兴奋时,能看到音乐的意象,就像进入了音乐的情景里,和其中的人物对话,和作曲家交朋友。你们来听我的演出,在那里一坐几个小时,纯粹拿耳朵听。你们看见舞台上那个人左摇右摆,不知为何那么陶醉,殊不知我眼前展开了一幅画卷,我已经进入了音乐。”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