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金城武谈十年后重逢章子怡:她演戏越来越稳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武侠》中大秀四川话之后,金城武三年都没接戏,即使在今年夏天high翻全球的冰桶挑战中,他也是不发一言不做点名,仅用画面字幕号召大家关注弱势群体,这也是我们一贯认知中的他,那个一酷到底、神秘寡言的&

金城武接受凤凰娱乐等媒体采访

在《武侠》中大秀四川话之后,金城武三年都没接戏,即使在今年夏天high翻全球的冰桶挑战中,他也是不发一言不做点名,仅用画面字幕号召大家关注弱势群体,这也是我们一贯认知中的他,那个一酷到底、神秘寡言的“男神”,最终只能在电影中,为他倾倒。

在年轻艺人集体自黑,秀出真我,自称“逗比”、“二货”、“土鳖”的年代,金城武还保留着上一辈巨星的习惯和态度,对粉丝温和微笑,对媒体彬彬有礼,尽力认真思考并回答每一个问题。然而能与他面对面提问的记者们,并没有相应的兴奋感,因为那些被过滤的问题,屏蔽了一切尖锐的质疑、热心的关切和情感世界的揣测,谁也没有机会直击他的内心,满足公众对他的好奇心。最后我们看到的,还是那个趋于完美的金城武,也是那个永远不够自信的金城武。

面对大导演邀约,我都没有自信

关于不自信,金城武曾经承认过,在此次的采访中,他也再次承认了这一点,对于这些年陈可辛吴宇森的频频邀约,他仍深感这是大导演给自己的机会,“比如陈可辛导演,从《如果爱》、《投名状》到《武侠》,他每次找我,我其实都没有自信,他给我的内容。我总是不知道能不能达到要求,但他一直不断地给我机会。而吴宇森导演,跟他的两次合作都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在金城武的眼中,吴宇森和拍《赤壁》的时候一样,在《太平轮》片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坚持把自己的感觉拍出来,“那种坚持很有爱心,不会慌,大家都会感受到他这个态度,他是用生命和爱心在拍电影。大家都觉得吴宇森只会拍动作片,这次的《太平轮》则是让大家看到,他也很会拍爱情片,这种凄惨的drama他也能拍得很好!”

《太平轮》的角色兼有台湾和日本的价值观

在《太平轮》中,身为中日混血儿的金城武发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度用普通话、闽南话、日语三种语言演戏,这也不禁让人想起了1998年的《不夜城》——那部被认为是他演技发挥最出色的电影,身份认同的惶惑,和末路爱情的绝望,甚至影响了岩井俊二的《燕尾蝶》。而《太平轮》中的角色,是否能有这样的张力,同样值得人们期待。

最初《太平轮》开始筹备时,金城武与章子怡一样,都是第一批人选,不过由于项目资金出现问题,吴宇森又患病休养,停滞了许久。到了项目重启时,吴宇森再次找到金城武,他发现,这依旧是当年那个动人的故事。而他饰演的严泽坤是一个非常丰富的角色,无论是爱情戏还是亲情戏,他都包含了多个层次。

在台湾人严泽坤成长的年代,台湾正被日本统治,他的身上不得不参杂着台湾和日本两地的文化、价值观和道德观。泽坤在求学时与日本女孩雅子相知相恋,但阴差阳错之下,他需要替兄长去参军,承担家庭重任。尽管只是军医身份,尽管他只是抱着救人的态度,但他代表的是日军,面对战争,他的心情可想而知。他难以面对自己的跨国恋情,而该不该找寻爱人,该不该继续等待,成为他难解的谜题。

金城武坦言这是一出虐心的戏剧,“很难过很伤心,从头到尾想哭,但是那些哭戏、难过的戏会让我很有表演的兴奋感。这些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大家的长辈都经历过,而我的成长背景和接触的文化与这个人物也很相似,即使要说普通话、闽南话、日语三种语言,我都不用做太多功课就能有感觉,接下来,只需要用心做。”

被问及与长泽雅美的合作,他不认为两人需要“化学反应”,只需要做好角色内容即可。

并非刻意不接戏,先要衡量自己的能力

对于三年不接戏,金城武没有做过多的解释,他强调自己并非刻意如此,反倒是一直与电影公司有接触,“但刚好都没有我想要做的戏。”他坦言以前试过轧戏,却发现自己不知道在演什么,所以现在尽量不这么做。

至于接戏标准,除了那些大导演的礼物,他还是凭感觉行事,“有感觉的我都会尝试,而且我会先自己衡量能不能做到。”被问到入行多年来自己身上的变化,他迟疑了一下,说:“最大的变化?我觉得我对工作的态度一直没变,把戏演好就是我的工作,今天有缘得到这个机会把它做出来,做到跟别人不一样……但这不是说要跟别人比较,而是让找你的人感觉,还好他是来找你,而不是找别人。”

十年后重逢,章子怡演戏越来越稳

一晃十年,张艺谋电影《十面埋伏》中的金捕头与小妹久未在一部戏中出现,谈到再度合作章子怡,金城武立刻答道:“子怡当然有变化!我觉得她演戏越来越稳,在演《十面埋伏》的时候我们都有点小孩子的感觉。现在我看到她,对戏的拿捏胸有成竹,都不需要去想太多。不过这次我和她的对手戏比较少。”

“有没有叙旧?”“有!每次碰面就像刚才发布会上,都说什么时候有空去吃饭。”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太平轮 金城武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