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演刘伟强曝香港影人轶事:金城武年轻时傻傻的


来源:金羊网

有《无间道》、《雏菊》、《古惑仔》系列等代表作的香港知名导演刘伟强昨日在京做客《全民电影》大师班。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他爆料郑伊健当年拍《古惑仔》时曾临阵退缩,还笑说金城武年轻时傻傻的。

导演刘伟强

有《无间道》、《雏菊》、《古惑仔》系列等代表作的香港知名导演刘伟强昨日在京做客《全民电影》大师班。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他爆料郑伊健当年拍《古惑仔》时曾临阵退缩,还笑说金城武年轻时傻傻的。

他把《古惑仔》当青春片来拍

一开场,刘导幽默地说:“你们看不出我多少岁吧?其实我还很年轻,才1960年生的啦。”之后他讲述了自己从摄影小工到大导演的经历,27岁时作为摄影师拍了《旺角卡门》,后来被王晶拉去拍了古惑仔系列。

回忆起《古惑仔》系列的拍摄,刘伟强导演爆料由于郑伊健曾在电视台主持儿童节目的缘故,当时他其实很纯情,电影中有一个段落要他去砍一个大佬,他竟然临阵退缩,请求可不可以不拍。说到古惑仔、黑帮题材一度比较受欢迎,刘导直言自己是当青春片来拍,只不过是以黑帮为背景,“要拍年轻人如何打拼,我很强调他们的爱情观和友情观,他们有义气”。

舒淇面试迟到7小时

《无间道》是刘导开办电影公司后拍的第一部片,那时恰逢香港电影市场不景气。很多人劝他去刘德华的公司打工,但是刘德华鼓励他应该有自己的品牌。刘伟强在各种压力下完成了《无间道》,结果大获成功。说到当年华仔与梁朝伟演技飙戏,刘伟强直言“别看他们表面上不紧张,坐在那里好像没什么事,但两人演之前会想很多方法,所以才能在《无间道》里一个温温的、一个强烈点”。

之前舒淇多次表示很爱刘导,他笑称那是因为自己看着对方长大。“她18岁时,我与王晶去台湾看演员时就挑她来香港拍戏。记得那时约她早上10点来面试,但她直到下午5点才出现,这些都是缘分。她是很好的朋友很好的搭档,有时候不用看剧本,她就会爽快地说‘Yes’。”

说到合作过的全智贤、金城武,刘伟强导演先是夸赞全智贤在2006年时很专心只拍一部电影,“她三个月不离开剧组,没有戏份也会来现场,鼓励大家并一起吃饭。现在拍电影很不爽,比较难找到一个演员很专心地拍一部片”。至于金城武,刘伟强笑称:“他很小的时候我就拍他了,《重庆森林》时他才25岁,傻瓜一样觉得香港怎么是这样的。《伤城》里的他是另外一个人,很成熟很知道导演要什么,演酒鬼的很多小动作他都能演出来。”

北上拍片最对不起孩子

被问怎么迎来事业一个又一个高峰,刘导卖萌称:“慢慢数,一个又一个的高峰,总之就会很多啦。”之后他认真地说,其实就是要忘记过去。比起早年很多导演不懂镜头,摄影师出身对于他当导演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对于镜头的大胆运用。

刘导从来不避讳自己是重视票房的商业导演,更直言票房让自己每天都有压力。“艺术片是很轻松的,但是我们作为商业导演,怎么吸引观众来看,票房的压力大得不得了,常常是晚上10点睡着,凌晨3点就会惊醒想电影要怎么弄,要花10倍的精神去拍”。

因为1991年就来内地开始拍戏,刘伟强成为北上拍片的香港导演中最早的一批,如今回头一看,他有些内疚地说:“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小孩子,没有看到他们的成长过程。我有4个孩子,老大已经22岁,正在纽约上大学,念的是电影专业。”

[责任编辑:王征]

标签:古惑仔 无间道 金城武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