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写人物]姜文:霸气外露?能不能换一新词儿?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姜文的导演生涯中,尽管有作品被禁,有作品失落奖项和票房,但作为一个作者,姜文还是幸运的,他每一次想表达的雄心、哀愁与讽刺,终究在他的四部电影里完美呈现。

姜文表示《一步之遥》最初曾想叫《星际穿越》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摄像/剪辑:宋如辉)焦雄屏曾问演员姜文,中国导演哪个优秀?姜文回答:“现在没有,以后有!”“谁呀?”“我!我只是觉得电影怎么拍得这么没劲,能不能拍点来劲的!”凭着想来劲的念头,演员姜文成为了导演姜文。到《太阳照常升起》时,姜文在导演上的才华已毋庸置疑,却在票房上遭遇挫折,再度相逢的焦雄屏提起了市场,他却自信回应:“赚钱还不容易?待这部以后,我帮他们拍几部赚钱的电影。”

果不其然,《让子弹飞》不仅大卖,还让姜文真正被影迷们捧上神坛,这部电影内涵体量极大,又让人有充实惊艳的观影体验,当时社交媒体上群起激赞的气氛,直到如今也没有几个中国导演能做到。正如网上流传的几张名导分镜图一样,有人画得像漫画般飘逸,也有人画得如工匠般细腻,只有姜文,大笔一圈便有人物有情状,那份直白的爽劲儿,那份与众不同,仿佛没有任何技巧,唯有“天才”二字能够形容

这些意气风发的印象,一直以来作品形成的口碑,积攒成为他的号召力,打造出“封神”的阶梯。从此,即使是在电影之外的出场,姜文的标签也越来越鲜明,不仅自己被誉为“荷尔蒙的代言人”、“敢说敢做的纯爷们”,作品也被一次次“过度解读”,激发人们对革命美学或深或浅的崇拜与反思,正视群体自身在明在暗的欲望与荒诞。

或许是怕过犹不及,姜文开始拒绝用“霸气外露”来形容自己,也拒绝任何轻率的文本解读,他不赞成由预告片中的两三句话去侦破《一步之遥》的故事,也不愿意接受大环境对自己的定义,甚至鄙视归纳分类和评价体系。虽然这种优越感他依旧难以掩饰,但他开始用温柔的方式,来主宰每一场对话,他会请众人喝酒品茶,夸女记者天然美,主动调侃自己给人留下的“坏印象”,如同本次采访提到他的“霸气”语录,他笑眯眯地反问:“没让你赶上,你遗憾吗?”于是,越来越多的记者声称自己发现,姜文所谓的凌驾与碾压,实际上是害羞的表现

采访当天,由于《一步之遥》绿幕背景较多,特效工作量较大,姜文还在进行紧张的特效制作,他甚至把电脑放在采访间的隔壁,在媒体车轮访问的间隙,抓紧时间看效果提意见,俨然是要把制作进行到最后一刻。在连续三日的密集采访后,他还要赶赴美国工作,当时离正式公映只有23天,离首映礼则只有两周。对此,姜文不认为自己在“赶制”,对他来说,无论是剧本还是后期,能有时间就应该多磨一阵,因而,谈起今年华语片票房不低、质量却在下滑的事实,他依旧在强调打磨时间的重要性。

同样是采访当天,姜文身边的工作人员否认了该片审查受阻的揣测性报道。姜文本人对2小时20分钟的定剪成片质量充满信心,“十个角色都有光彩瞬间,看我们一部等于看人家三部”。

岂料,《一步之遥》这样精雕细琢的作品,还是险些倒在审查关卡前。12月7日,也就是该片首映礼前一天,媒体收到了《一步之遥》看片与首映礼临时取消的消息,片方声明给出的理由与“审查工作”有关。在距离影片原定上映日期的十天时间里,《一步之遥》需要再做修改,取得龙标,制作拷贝,再运输到影院,尽管有制片人马珂的一句“公映日期不变”做担保,仍然让所有人捏了一把冷汗。一时间,华语电影圈成为预言与传言的舞台,“2014年的内地总票房超300亿就此无望”、“2014年全年华语片票房口碑无法兼得的情况将成定局”的说法层出不穷……

12月12日,离《一步之遥》公映日还剩六天,在几乎无人看好的情况下,马珂终于将龙标从广电总局带回了不亦乐乎,中影的发行团队也做好了用“人肉快递”方式将拷贝运送到各家影院的准备。更令人欣慰的是,2小时20分钟的最终时长与原版时间保持一致,仅通过配音的方式去掉了需要修改的内容,种种揣测不攻自破。

在姜文的导演生涯中,尽管有作品被禁,有作品失落奖项和票房,但作为一个作者,姜文还是幸运的,他每一次想表达的雄心、哀愁与讽刺,终究在他的四部电影里完美呈现。《一步之遥》用另一个奇迹证明了姜文之于华语电影的特殊存在,这部电影究竟是一座分水岭,还是一块导航仪,只等老姜揭锅,观众品评了。

以下是凤凰娱乐专访姜文全文实录:

[责任编辑:吴骝驿]

《大写人物》对话姜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5/52f1faf7-c2d0-47af-bf02-88c4aeedf248.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