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写人物]姜文:霸气外露?能不能换一新词儿?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姜文的导演生涯中,尽管有作品被禁,有作品失落奖项和票房,但作为一个作者,姜文还是幸运的,他每一次想表达的雄心、哀愁与讽刺,终究在他的四部电影里完美呈现。

姜文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一步之遥》十个主角都有光彩,看一部等于看人家三部

凤凰娱乐:您之前每次都会说您的电影是有自传的影子,《一步之遥》呢?

姜文:这话不是这个意思,不是说非得给我自己拍一个自传,你就不想拍你也离不开你自己,也就是到目前为止的人生和生活经历吧,这样的意思,我没事给我拍自传干嘛呀,我哪那么自恋啊,每个导演都一样,都离不开他自己的影子而已。

凤凰娱乐:马走日这个角色是根据阎瑞生的故事改编,但之前对这个人物更多定性为一个赌棍、杀人犯的角色,你去改编,自己又亲自扮演,是不是有点为他翻案的意思?

姜文:没有吧,我们其实把他当作借口,写了一个我们的故事,这方面又对不起阎瑞生同志,又对得起阎瑞生同志。其实马走日这个人比阎瑞生要有意思,丰富得多,应该说是受了那样一个真实事件的启发。我闺女告诉我的,她在纽约看了一遍,她一个17岁的小女孩觉得,比《让子弹飞》好看。

凤凰娱乐:编剧里有廖一梅和王朔,他们两位在这里面贡献的是什么方面呢?

姜文:不可缺少的贡献,因为除了我们俩(指自己和阎云飞)是从头到尾的,他们都是写的若干稿,然后离开一段,又来写若干稿,像一个很有意思的party,大伙随时来随时走,随时想多写点就多写点,少写点就少写点,但是有一点都一样,郭俊立、王朔、廖一梅他们,包括小阎(阎云飞,不亦乐乎宣传总监)都不是单写哪一个部分,全部都写出来,还不止一个稿,我是拿了不同的稿子都放在一起。我们不需要出点子的人,我们有点子,他们需要把它完成变成剧本。

凤凰娱乐:为什么发布会上好多演员都说一开始都没有看到剧本,直到拍的时候才拿到。

姜文:我们有剧本,我们从四年前就有剧本,但是不是最终的剧本,不是可以马上拍的剧本,没有那么精彩,故事在里边,想把它变得精彩,说出来的台词有意思,那是需要不断推敲的,所以推敲到最后一刻,由小阎同志最后把每个字都打出来了,当然他也参与了写作,然后在他认为的有效时间内把剧本发给演员。我也不是非要用这个方式,我当然也希望四年前就写好,四年前就给葛优让他背下来,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只能一点一点把它写好。

凤凰娱乐:还会边拍还改吗?

姜文:拍的时候就不改了。拍之前、拍的时候如果有谁提出了意见,想修改也是可以的,这个没关系。我们的人拍完了自己的戏都不走,都在那儿看着对方,我们监视器后边永远有一堆人在那儿看着,有时候葛优在那儿看,有时候洪晃在那儿看,大家都在那儿看,都愿意出谋划策,挺好的。

凤凰娱乐:记得之前有编剧说《让子弹飞》的剧本好像是十分钟一个点,一共十二个十分钟那样的去设计每一场戏。

姜文:我们不会那样去设计,我们拍的两百个小时剪成两个小时,你怎么能继续保持这样的设计呢,那样的想法只是个想法而已,不现实。

凤凰娱乐:那《一步之遥》是以怎样的方式来打磨的?

姜文:我觉得《一步之遥》要是用一年时间弄出来也好不到哪儿去,根本也弄不完,怎么弄,怎么可能嘛,有些事不是说追求完美,正常走也得一步一步才能到,对吧,你说我比别的电影角色多起码俩人,我、葛优、王志文文章、刘利年,就算五个了吧,这五个都有戏,可不是一点戏,还有牛犇,女的舒淇周韵那英、洪晃、刘索拉,就算主要的就十个人,真是一场大戏,这十个都是光彩瞬间的,一般两人、三人,我们起码是人家的三倍,演员的戏量,你就算一步一步走也得是人家三倍的时间,人家一年拍完我们得三年,加上3D、还有一些特技、还有一些制作、搭景什么的,实际上我跟别人拍的是一样快的,只不过我们体量大,那怎么办?所以其实看《一步之遥》挺值的,看一个等于看人家三部片。

[责任编辑:吴骝驿]

《大写人物》对话姜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5/52f1faf7-c2d0-47af-bf02-88c4aeedf248.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