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 演奏出“新韵”


来源:凤凰网娱乐

随着2014年11月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公布,又有包括了北京的数来宝、天津的梅花大鼓、山西省的线腔等17项传统戏曲被纳入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l

刘廷禹

“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

随着2014年11月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公布,又有包括了北京的数来宝、天津的梅花大鼓、山西省的线腔等17项传统戏曲被纳入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保护伞”之下。传统戏曲常被我们称作为“民族瑰宝”,这样曾被人们“心心念念”的艺术形式,如今已经逐渐消失在了我们的生活中,传统文化同样需要接地气,“民族瑰宝”只有贴近我们的生活,才会让我们重拾回忆。

由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出品,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将于2015年1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奏响国粹“新韵”。此次演出的主创团队堪称是“强势阵容”,由中国著名作曲家、舞剧音乐大师刘廷禹担任艺术总监,曾多次执导过大型晚会的邢德辉担任导演,崔洪担任打击乐设计以及主奏,张铮担任指挥,著名的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出任现场演奏。除了“重磅”主创阵容的参与,此次演出中,还尝试了京剧打击乐和西方交响乐有机融合,以展示多元多样的艺术魅力,奏响国粹“新韵”。当民族瑰宝“遇见”交响乐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时代在进步,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期待你走进剧场感受“中国新交响”新年心意。

演奏出“新韵”,传统戏曲“配搭”古典音乐

在我们以往的审美当中,中国的传统戏曲仅仅是以中国特有的传统形式呈现于观众。而此次在“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中,喜爱中国传统戏曲的观众们不仅为戏曲表演艺术家精彩绝伦的演唱和表演技艺所叹服,当大家聆听到京剧打击乐的锣鼓后,会惊讶地发现:其语汇、演奏技法以及丰富的表现力毫不逊色于西方的交响乐团里乐器所带给大家的心灵震撼力。此次我们邀请到了曾创作过脍炙人口的《沂蒙颂》的中国著名作曲家,舞剧音乐大师刘廷禹担任艺术总监,长期活跃在舞台上,并颇具名望的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出任现场演奏。除了“重磅阵容”之外,演奏曲目同样颇具看点。

在此次“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中,刘廷禹先生的交响乐代表作《苏三》融入了表情丰富的打击乐,加之芭蕾舞演员婀娜多姿的形体展示入木三分,摄人心魄。《仓才台变奏》将京剧锣鼓打击乐与武丑的精彩展示相映成趣。原本凄苦哀婉的《风吹荷叶煞》经过艺术家们运用民间音乐创作出的《夜深沉》 荡气回肠、激动人心。一个惯常出现在西方歌剧中的强力女高音形象地将戏曲行当表现得淋漓尽致的《生旦净随想》 更是颇具看点。 由荣获二度梅花奖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以裘派花脸担纲主演的交响京剧《和谐万邦》,该剧节选自多次获奖的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曾经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迎来春色换人间》也将亮相于观众。

“内”忧“外”患,传统戏曲“冷遇”尴尬

从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昆曲”纳入了口头“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直到2006年6月10日,中国才有意识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日”,自此,“非物质文化遗产”愈发受到了关注和重视。据“非遗”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截止目前,已月611位曲艺界的艺术家被授予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央财政近年来拨款4亿元对于传统戏曲的保护和传承,在文化体制改革转企改制中,许多戏曲院团依然存留下来,继续受到国家的扶持。虽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曲种被纳入到了“非遗名录”但未曾真正的去“保护”起来,许多曲种已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遗产”已经没有人去传承。这样的境况实在令人担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指出,西方古典音乐所诞生的音乐早于中国传统戏曲,但是未曾被列入“非遗名录”中去。如今,时至年末,大大小小的交响乐团纷纷来到中国,满足喜爱古典音乐观众们的心理需求。相反,我国大量的传统曲种已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遗产”早已没有人去传承,而戏曲“同质化”的现象比比皆是:就伴奏而言,现在有些地方戏的伴奏,舞台上出现大提琴的情况屡见不鲜,而真正具有戏曲“特色”的乐器却被丢弃。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地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量外来文化吸引着年轻人的眼球,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的缺失,使得传统文化的传承颇显尴尬。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不失为一种巧妙的方式。

古老的曲种需要保护,但保护的方式不是一味地躲在“非遗”的保护伞之下。我们不能用“回归”本体的退守,去遮掩我们创造力的缺失,传统文化要与时俱进,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让观众循序渐进地接纳。戏曲不能脱离了当代人的生活,要在现实生活当中,挖掘新亮点,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下去。此次“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也正是本着创新意识,将中国的传统戏曲和古典音乐巧妙融合。无论是喜爱中国传统戏曲,还是喜爱交响乐都不妨一试,感受国粹之瑰丽,艺术之魅力。

演出时间:2015年1月2日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

演出票价:180/280/380/480/680/880/1100(680*2)/1280/1580(880*2)/1700(680*3)/220(880*3)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