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人怀念张永光:没想到他会有抑郁症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年12月24日,著名鼓手、音乐人张永光(鼓三)因抑郁症离世。张永光是中国摇滚乐的先行者,早在1986年便与刘元、艾迪组建了摇滚乐队ADO,后来乐队与崔健合作录制了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张

左三为张永光

张永光旧照

张永光家居照

2014年12月24日,著名鼓手、音乐人张永光(鼓三)因抑郁症离世。张永光是中国摇滚乐的先行者,早在1986年便与刘元、艾迪组建了摇滚乐队ADO,后来乐队与崔健合作录制了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张永光在音乐圈人缘极好,人称“三哥”,他多年的好友刘元(现为崔健乐队成员)对记者回忆,大家平时见面都挺开心的,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开心的时候他偶尔会表现出一点疑虑,但很不容易察觉,更无法想到他的抑郁已经这么严重。“ADO乐队没有留下太多的作品有些遗憾,但更遗憾的是鼓三的离开对中国摇滚乐的损失,在80年代那种音乐环境下,能出现这样的鼓手是很难的,他为中国流行音乐和摇滚乐的架子鼓演奏起到了奠基作用”。

音乐人栾树曾与张永光合作过许巍的《绝版青春》演唱会,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张永光对音乐的态度和技术,他说:“三哥的鼓和所有的鼓手都不一样,独一无二的风格,尤其他的军鼓演奏,圈里人形容他的军鼓是带着效果器的”。栾树说,2006年左右,那时候感觉张永光身体状态已经不是很好了,但没有想过会是这样一个结果。他说张永光每次演出前排练都提前两个小时到,在许巍《绝版青春》演唱会上,他的演奏是顶级的。最后栾树表示:“三哥是一个北京爷们,希望他安息”。

唐朝乐队主唱丁武在微博上发表悼念,“中国摇滚失去了一位根基人物,他上一位斗士,三儿,一路走好。”丁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张永光是他的挚友,对于他的离去感到非常悲痛,他是中国摇滚乐的先行者,在中国搞乐队的人里,他的演奏也是有根基意义的。

音乐人骅梓(自我教育乐队主唱)表示,三哥故去的噩耗,让他在悲痛恍惚中勉强度过圣诞节。三哥是一个在任何环境下都会保持乐观积极、努力、善良的态度,他对音乐的热爱,才华,以及成就给后辈树立了榜样,艺术水准是无法超越的。

摇滚乐评人、作家黄雯对记者说,“听到鼓三儿去世,我都惊了,他平时看着是个很快乐的人,不像会得抑郁症,我平时见他更多的是跟刘元在一起,两个老小孩打闹开玩笑。他人很随和,与朋友相处融洽,所以根本无法想到这么快活的人忽然间就没了。他的走是中国摇滚乐很大的损失,我感到非常惋惜,作为朋友和亲人都有责任,平素我们应该多去关心那些外表开心内心却孤独忧伤的人,他们的内心往往最脆弱”。

著名吉他手歇斯在朋友圈发文悼念:“在这个本应该快乐圣诞之日醒来,惊闻三哥——中国一代鼓王辞世而去,心情顿沉谷底,回想以往,不免黯然神伤!想起1991年大石桥筒子楼看三哥练鼓的情形以及前不久发布会把酒留影……!三哥,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