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琼瑶大胜于正 业内人士:公道自在人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海林、赵冬苓、王丽萍、六六、俞白眉等多名编剧也发微博力挺琼瑶和法院判决,称体现了尊重、保护原创的法律精神。12月5日,台湾作家琼瑶诉大陆编剧于正抄袭一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于正

于正

南都讯 昨日圣诞节,76岁高龄的琼瑶奶奶收到一份圣诞大礼包,她与于妈的“维权”大战结束了——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历时8个月,昨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琼瑶胜诉:1、被告湖南经视公司等四被告停止《宫锁连城》的复制、传播和发行。2、判决生效10日内,被告于正需要在门户网站的公开位置向原告琼瑶赔礼道歉。3、于正在内的五被告一同支付原告500万元。宣判结果出来后,这边厢琼瑶奶奶通过代理律师王军表示,将把500万赔偿扣除必要的诉讼费用后捐献给公益事业,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声:“对人生恢复了信心!此时此刻,激动不已”。那边厢,于正工作室已经发声明表示“将依法提起上诉”。围观看客们则击掌欢呼“干得漂亮”、“于抄抄输了,大快人心”!案子判了,于妈是不是就消停了?错,等待于妈的还有第二场官司要打哦:悬疑小说作家周浩晖昨日表示要告于正的《美人制造》抄袭他的小说《邪恶催眠师》,“你和你的律师都别歇着,准备第二场哦。”嗯,于妈保持好你的战斗力,小宇宙千万别熄火呀。撰文:林灵汐黄锐海

于妈有难,八方点赞

宣判结果出来了,围观小伙伴喜大普奔,纷纷给琼瑶奶奶点赞,然后觉得500万赔偿太少了:“普天同庆,无论如何总算是定性了,以前咱们喊他于抄抄,他都无所谓的,这回法律也判他抄袭了。”“播都播了赚都赚了,现在宣判感觉力度还不够,于妈靠这个赚的钱远不止500万。”截至截稿时间,有1.6亿小伙伴围观了宣判结果,并参与了讨论。

汪海林、赵冬苓、王丽萍、六六、俞白眉等多名编剧也发微博力挺琼瑶和法院判决,称体现了尊重、保护原创的法律精神。

汪海林昨日在微博直播了判决全程,并在宣判后发文表示:“我代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表达对北京市三中院就于正《宫锁连城》侵权一案的判决的支持和肯定。裁决体现了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法律精神,这一裁决打击了抄袭剽窃非法改编的行为,是法制的胜利,体现了阳光下的公正。”电影《心花路放》的编剧董润年和《分手大师》编剧俞白眉转发微博表示支持。《蜗居》、《心术》等电视剧的编剧六六也发微博表示:“终于!中国版权保护拉开帷幕。”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也表示,“琼瑶诉于正一案,比他们创作一部剧本更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此外,悬疑小说家、《死亡通知单》的作者周浩晖昨日上午微博宣布,就于正新剧《美人制造》涉嫌抄袭自己的小说《邪恶催眠师》一事将于正告上法庭,他上传20多位网友举报“《美人制造》抄袭《邪恶催眠师》”的微博截图,并表示:“本来不想耗费精力的,但这两天回过味来———我这种态度不是鼓励那帮垃圾继续抄吗?所以又改变主意了。于正,琼瑶阿姨那边的案子下午就要判了吧?不管啥结果,你和你的律师都别歇着,准备第二场哦。”此举获得网友支持。

奶奶出招,干得漂亮

为啥宣判结果出来了,围观小伙伴如此叫好?因为不少业内人士战前分析都不看好琼瑶奶奶,觉得中国编剧“维权”之路实在举步维艰。姜还是老的辣,这次琼瑶奶奶使出大招,几个回合终于拿下“于抄抄”,让不少编剧为之叫好。

先礼后兵:给广电总局公开信

4月15日,琼瑶奶奶借助“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给广电总局写了一封公开信,举报于正《宫锁连城》多处剧情抄袭《梅花烙》,并一一举证。她恳请广电总局领导即时停止播出该剧。可惜这篇公开信涉嫌越级上访,没有收到效果。

收集证据:举证21条,递交法院

5月27日,琼瑶的代理律师王军前往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及相关材料,就“《宫锁连城》涉嫌抄袭《梅花烙》”一事,将于正正式告上法院,并索赔2000万元。律师举证“《宫锁连城》涉嫌抄袭《梅花烙》”的桥段有21处:包括偷龙转凤、次子告状亲信遭殃、皇上赐婚多日不圆房、面圣陈情、公主求和遭误解等情节。

12月5日,台湾作家琼瑶诉大陆编剧于正抄袭一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公众支持:109位名编剧联名支持

12月11日,中国109位著名的编剧联名发表了“就琼瑶起诉于正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支持琼瑶告于正:保护原创,停止侵权。

南都追访业内人士

中国电视剧制作协会秘书长:“法院没判之前,大众已有判决,公道自在人心”

就琼瑶胜诉一事,南都记者采访了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王鹏举秘书长。王鹏举表示,“其实在法院还没有判决这个结果出来之前,在大众心中就已经判决完成了,公道自在人心。”

他认为,法律手段只是作为维持电视剧制作正义的辅助手段,最关键的应是编剧自己的心要“正”,于正侵权事件也给广大电视剧编剧敲响了警钟,“从于正一系列的作品来看他都是这么侵权剽窃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所以他的失误是注定的。编剧应该是有责任感、有正义、有良心、有道德观念的。抄袭剽窃别人,欺骗拥戴他的粉丝和观众,这个人是不道德的,他不应该称作编剧。”

对于中国电视剧制作的版权改编的意义,王鹏举表示投资公司在拍摄电视剧时应重视作品的版权,“被判的还有几家公司,说起来应该是无辜的。由于编剧侵权,导致公司不仅在经济上受到损失,在名誉上也受到伤害。这也给投资公司提了醒,你在购买版权时,要发现编剧是不是有剽窃的行为,要能判断出原创的价值。如果这方面能力欠缺,要跟编剧在合同上有条款,一旦出现因剧本剽窃而导致不能播出的情况,编剧要承担一切责任。”

[责任编辑:张琳]

标签:编剧 琼瑶阿姨 梅花烙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